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成龙大哥真的老了。

《龙马精神》里的好些个动作,看得出来,他做得比较吃力了。尤其在片尾看幕后花絮时,更能看到成龙大哥的一些动作都需要其他工作人员做一定的支撑或保护,甚至有一幕画面看到了他膝盖上缠着的护具。

真打真摔了那么多年,成龙大哥受过大大小小的伤,似乎在岁月的沉淀下,开始显现出威力了。但是,向来讲究拼搏甚至拼命精神的成龙大哥,好像也并不畏惧。相反,他对电影的那份热爱,以及他那份“拼”的态度,依旧在他的作品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对于喜欢他很多年的影迷而言,难免会觉得有些伤感,同时又生出敬佩。

记得第一次看成龙电影,还是在邻居家的喜宴之上。那时刚好有录像机了,主家为了热闹,就在大厅里给大家放电影——放的就是成龙主演的《龙少爷》。彼时的我还年少,原本是去凑个热闹,没想到却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

《龙少爷》或许算不上成龙大哥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但在那时的我看来,“龙少爷”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那么的有味道。背诵《陋室铭》那一段的喜剧搞笑,踢毽子比赛上的精彩动作,都在我的脑海里烙下了深刻的印记。

从此记住了成龙,并且一有机会就去找“成龙作品”看。

《蛇形刁手》、《醉拳》、《师弟出马》、《A计划》系列、《快餐车》、《警察故事》系列、《龙兄虎弟》、《奇迹》、《飞鹰计划》、《双龙会》、《重案组》、《城市猎人》、《红番区》、《一个好人》、《我是谁》等等成龙主演的电影,不管新的老的,都想尽办法去找录像带、影碟或者在电视上守着看(当年有些地方台会放一些港片)。

甚至有一段时间,专门去音像店租成龙最早期的电影影碟看,比如《新精武门》、《少林木人巷》、《剑花烟雨江南》这种表演还很生涩、动作还很一板一眼的片子。

可以说,成龙的电影充实了我的大部分年少时光,让我见识到了电影的魅力,也让我萌生了对电影的热爱。

在我的个人观影记忆里,成龙是我非常明确的银幕偶像。当我长大一些,看了成龙更多的作品,了解到成龙为电影付出的种种拼命式的态度,我才开始愈加明白他为何能被称为“成龙大哥”,也更加明白“成龙”这个名字对于华语电影的意义。

如果你有机会跟国外的朋友交流,谈及对中国电影的印象,我相信会有很多人提到成龙大哥的名字。至少在我的亲身经历里,好多国外观众都会提到Jackie Chan,这,便是成龙大哥的国际影响力。由此也能侧面反映出,很多国外观众是通过成龙电影了解中国文化的。

幸运的是,基于工作的原因,我在好几次首映礼或者电影活动上近距离见过成龙大哥。

第一次见的时候,说实话,内心的激动无以复加,感觉跟做梦似的,自己最喜欢的、最崇拜的银幕偶像居然就在眼前!也有过大声呼喊成龙名字的时刻,但在后来的再次见面里,我更多是静静地看着,享受着那个奇妙的时刻,因为我知道,这样的时刻,值得被珍惜。

很多人说,成龙大哥近些年拍的电影都不那么好看了,甚至,有些批评很不客气地直言成龙的电影是“烂片”。诚然,成龙大哥近些年主演的多部电影里,确实有那种故事讲得不太好、视听质感也不那么好的作品,甚至有些电影的动作戏都拍得不那么好看了。但是,说实话,每次有成龙大哥的电影上映,我都还是会去看。

因为我总觉得,趁着成龙大哥还在拍电影,还有新的成龙作品在上映,那就值得去看。说句比较伤感的话:成龙大哥的电影,可能到了那种“看一部少一部”的阶段了,所以要珍惜!

作为影迷,我当然希望成龙大哥能一直拍下去。但作为一个为电影打拼了几十年的演员,成龙大哥确实也开始老了,他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打得那么快速有力且灵活自如了,也不可能再去做那些危险系数很高的动作了。

就像《龙马精神》里,罗智龙骑着赤兔准备完成一次真跳真摔的时候,也会最终改变主意。尽管这有戏剧性的安排在里头,但也还是传递了成龙大哥对待动作戏的一些态度转变。

但凡喜欢成龙电影的人,或者对成龙大哥心怀敬意的人,会那么介意他是不是真打、真跳、真摔吗?我想,很多人都会像片中吴京饰演的那个角色那般,会希望大哥注重身体、保持健康平安,那些具有危险性的动作,就用现代技术去解决吧。

龙虎武师的精神是令人肃然起敬的。那种敢打敢拼的劲头,为我们华语电影塑造了多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银幕名场面。

成龙大哥自己就是名场面的主力创造者。

在《龙马精神》里,有些道具、台词、动作场面、人物造型甚至戏中戏的画面再现,都能看到成龙大哥的名场面。

《A计划》里的跳钟楼画面、《龙少爷》的那身短衫装扮、《醉拳》里的长衫装扮、《警察故事》里的雨伞挂公交以及高楼跳桅杆、《我是谁》里的非洲人扮相、《飞鹰计划》的那身夹克装扮、某个剧本封面上写的《新警察故事》、《警察故事3》里直升机追火车的画面、《醉拳2》里跳火坑的画面等等,如此这般,对于熟悉成龙电影的影迷而言,都会迅速知晓其中的意义。

正是在看到这些画面时,观影的记忆会轻易地浮现,对成龙大哥的那份情愫也会轻易地荡漾开来。

于是,我们的内心便会收获巨大的感动。

严格说来,《龙马精神》不算是质量特别优的成龙作品,但它所包含的那份致敬成龙、致敬龙虎武师的精神内涵,却是很有价值的。

这是对成龙电影生涯的某种总结,也是成龙影迷们对观影记忆的某种回望。

PS: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