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相信所有追过梦的人,看完《长安三万里》都会很有感触。

它最难得的地方,是其拍出了华语电影许久未曾表达过的两个关键共鸣点:

一是“我们为追逐梦想而远在他乡奋斗的那份漂泊感”

二是“我们在面对时间的时候,那种普遍的无力感”

《长安三万里》以高适的视角来叙述李白的重要生平,并在讲述的过程中也回望了自己的一生。

在高适的讲述中,我们既能感知到“诗仙”李白作为一个才华横溢、恣意浪漫、乐观豁达的绝世天才放浪形骸的一面,也能感知到他怀揣青云之志却屡屡碰壁、历经起伏、最终晚景颇为凄凉的一面。

也能透过高适的讲述体会到他作为一个有志向、有担当、有才华并用勤奋与刻苦来取得成就的那份脚踏实地,他通过一步一步地积累,不但留下了不朽的诗篇作品,也获得了不错的功名。

他们二人有着不同的个性、才情以及不同的人生轨迹,二人的诗作风格也不同。

李白的诗,多似“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这般快意、浪漫、豪放,让人读之有豪情;

高适的诗,则如“山川萧条极边土,胡骑凭陵杂风雨。战士军前半死生,美人帐下犹歌舞。”这般写实、工整带有强烈现实主义批判色彩。

但在他们这些不同中,我又看到了一些相同之处。

比如他们都很想在长安施展才华,期盼着建功立业,但又都没能获得机会,只能离开长安,去到其他地方;

比如他们都很想博取功名,却在追逐这一梦想的道路上历尽坎坷,有过高光时刻,亦有低落时刻;

比如他们都拥有才华与志向,也都不轻易言弃,但却都在时间面前不得不接受青春的不复返;

看着李白和高适去到长安追逐梦想的部分时,我会情不自禁地联想起现实生活中我们去到不同城市打拼奋斗的逐梦经历。

我们怀揣着类似的梦想,经历着类似的挫折,在没有什么背景、没有什么机会的情况下,即便再有才能,也都只是空有一腔抱负。

即使是才华爆棚的绝世天才李白,在追梦的过程中也是阻碍不断。

虽然他的心中所向是长安,但也不得不为了更好的机会而漂泊在不同的地方。也许他的漂泊带有云游四方的快意豪放,但对于逐梦者而言,这种漂泊感其实都是一样的。

伟大如“诗仙”李白,也会被人拒之门外、会被人嘲笑,也会有孤独伤感的时刻、有为了生活而妥协的时刻。

但他最为可贵的一点是:无论遭遇的坎坷有多难,他都总能保持一种乐观豁达的态度,并将自己的这种人生态度融入到诸如“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等诗句中。

李白的漂泊遭遇,会让很多在外漂泊奋斗的观者产生共鸣;而他那份乐观豁达的态度,则会给当下的人们带来一份精神激励。

而在备受热议的“将进酒”段落里,整个诗句的吟诵搭配着画面的呈现,确实为影片贡献了一段震撼且惊艳的视听盛宴。

那种想象力飞扬的浪漫与豪放,那种“人生得意须尽欢”的豁达态度,那种四溢着才华的绝美篇章,足叫人流连忘返。

但我最为感动的,却是李白和高适在一场诗酒欢畅之后的那段相扑切磋。

两个年轻时赤膊相对的诗人,如今也都白了鬓发,有了皱纹,还要面对生活中的坎坷境遇。

即使从青年时代就严于律己、保持上进心、拥有一身高强本领的高适,也还是敌不过时间;

即使从青年时代就才华惊人、放浪形骸、乐观豁达的李白,也还是在时间面前,显得那么的无力。

《长安三万里》在有限的篇幅中娓娓道来,既有遵循史实的主要事件呈现,又有满足戏剧性的人物塑造。

这种处理让我们沉浸其中,跟着李白和高适从青年到老年,历经着种种故事,回响着句句经典,在银幕上遇见一个又一个有着传世佳篇的诗人们纵酒论诗的样态,真正是满足了我们对大唐文人墨客的一切想象。

其中最让我有感触的,是李白那首《早发白帝城》:“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特别是那句“轻舟已过万重山”,感觉越是有点年纪、有点阅历的人,越会有感触。

看着李白泛舟而去的身影,结合着他的经历,配合着这句“轻舟已过万重山”,就会觉得人生的种种境遇,仿佛都浮现出来,又仿佛全都翻篇而过。

内心会觉得轻快,但也会有些怅然,一切都会过去,一切又都难忘,只有把握好当下,乐观地面对将来,或许才是最重要的。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三万里》里头出现的“诗圣”杜甫,也很有意思,当我们联想起校园时代读课本上李杜诗篇的回忆,再看银幕上的李杜交集,会觉得很奇妙,也会觉得很感动。

因为,我们也深知,那些在校园朗读诗篇的青春时光,也已经一去不复返咯。

PS: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