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宫崎骏笔下的女性力量,常常能带给我们更为绵长的感动。

《龙猫》里那位温柔的妈妈、《天空之城》里强悍的朵拉婆婆、《千与千寻》里勇敢的千寻与坚韧的汤婆婆、《哈尔的移动城堡》里隐忍善良的苏菲、《魔女宅急便》里乐观勤奋的琪琪......如此这般,都是能彰显女性力量的经典角色。

宫崎骏笔下的女性力量,往往融合了女性的乐观、勇敢、善良、独立、坚强等积极正向的特点,能够让人轻易地体会到美好以及收获到感动。

这离不开他对女性的尊重。

就像他在新作《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所呈现的那样,宫崎骏用一种巧妙的方式传递了他对女性的爱与尊重。

小主人公“真人”在现实世界与异世界的穿梭之旅,看似是一场奇妙的冒险,实则是一种思念的追寻。

男孩真人心中一直念念不忘的,是在意外的大火中不幸去世的母亲。

即便和父亲以及继母搬到了一个新的环境居住和学习,他依旧思念着母亲。

于是,宫崎骏以一种巧妙的方式,让苍鹭和男孩说话,并带领他去到另一个神奇的世界,经历着冒险与感悟。

在异世界遇见的三位女性,都给予了他保护与关爱。

雾子独立大方,作为水手的她给予了真人保护与鼓励。

火美炽热善良,即便得知自己会在现实时空命丧火海,仍旧坚定地为能成为真人的母亲而赴汤蹈火。

继母夏子温柔娴静,懂得真人说出口的话不稀奇,难得的是,她能聆听真人未说出口的担忧和委屈。

这是宫崎骏导演一直以来对女性的温柔表达,我们能从中体会到满满的尊重。

而男孩一切的探索、追逐与勇敢地冒险,都是为了寻找自己的母亲。

这份亲情的童话式表达,是宫崎骏导演一直以来的重要主题。也是他在用生动的笔触,安慰和拥抱那个年幼时的自己。

但比亲情和思念更为浓烈的,其实是宫崎骏导演对反战思想的真诚传递。

影片一开始便有战争场景的描绘,男孩“真人”就是因战火失去了母亲。包括后来那些服饰、用具、产品等元素,也都反映了战争的时代背景。

男孩后来的经历,以及结局时刻的选择,都寓意了和平的美好与战争的残酷。即使现实世界再破败、纷乱,男孩也还是选择回到那里,很大程度上传达了宫崎骏导演对现实世界的热爱。

企图争夺掌控权的鹦鹉国王后来破坏了异世界的秩序,自己也没落得一个好下场,彰显了宫崎骏导演对战争的厌恶。

可以说,《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这部电影延续了宫崎骏导演一贯的浪漫、温柔以及想象力飞扬的童话特点。

电影画面看起来是如此的纯净与舒适:湛蓝的天空、厚厚的云朵、绿油油的稻田、阳光穿透树林、月光洒在海面、苍鹭翱翔、鹈鹕聚集、鹦鹉威猛,许多意象融合在一起,既有自然的美感,又有寓言般的想象。

当我们耐心去体会影片的这些表达时,就能更为深切地感知到宫崎骏导演的良苦用心。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就跟宫崎骏以往那些作品那样,有美好童话的一面,也有深刻内涵的一面。

作为一名已经年逾八十的创作者,宫崎骏导演还能用如此多的精力去表达自己对现实世界的思考、引导年轻人敢于面对和选择、传递善良与正义,真的很了不起。

也许,这部电影的戏剧性不是很强烈,剧情设计也没那么跌宕起伏,但当你静下心去体会,就很容易沉浸其中。

这真的是一部美好而富有内涵的佳作,值得大家去好好感受。

PS: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