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这个越来越“娱乐至上”的时代,电影、电视、互联网正以各种类型的故事、各种形式的节目、各种玩法的游戏以及各种“千奇百怪”的网络内容填充着人们的娱乐生活,制造着数字不断上扬的市场效应。摆在人们面前的娱乐选择越来越多,不同娱乐形式之间的竞争也愈加激烈。
 
而在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在国人看来多少有些“不那么大众”的百老汇音乐剧却能保持着不错的发展势头:每年在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上演多达9种语言的演出,吸引着成千上万的观众,制造着十几亿美金的票房,收获着商业层面的经济效益,也制造着文化层面的社会影响。
 
和可以大量复制的电影、电视、互联网内容等数字化产品相比,线下演出的百老汇音乐剧看起来似乎无法和那些大众娱乐形式相抗衡。
 
但实际上,百老汇音乐剧所面临的局面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相反,他们不仅在延续美国音乐剧的繁荣,还在不断地进行着全球范围内的推广和扩展:每年在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上演多达9种语言的演出,吸引着成千上万的观众,制造着十几亿美金的票房,收获着商业层面的经济效益,也制造着文化层面的社会影响。
 
包括像《剧院魅影》(如上图)、《悲惨世界》、《狮子王》等经典剧目在内的演出,在全球范围内仍然能制造很不错的成绩,尤其是《狮子王》,上演20年,盛演不衰。这的确容易让人忍不住去探究:到底是什么原因,造就了百老汇音乐剧如此这般的成绩?
 
1、深厚的历史积淀
 
作为街道的百老汇是美国纽约一条长约53公里,贯穿曼哈顿南北的主路。从1750年代在百老汇出现第一家大型剧院开始,这条街道就不再仅仅是一条“路”,而成了剧院汇集的一个“区域”。
 
上世纪20年代,百老汇就开始呈现繁荣景象;到了50、60年代,更是进入了迅速发展的“全盛时期”,剧作投入与艺术水准得到了不少的提高;到了21世纪,向全球扩展的步伐得以加快,其对社会经济、文化的影响也越来越强。
 
从1840年代的萌芽,到1920年代的初步发展,再到1950年代的迅速发展,以及新世纪的全球扩张,“百老汇”历经逾百年的发展历史,逐步从小型舞台秀发展成大型音乐剧,不仅塑造了“百老汇音乐剧”品牌,甚至也成为了音乐剧的代名词。
 
深厚的历史积淀,强烈的品牌认知,显然是造就百老汇音乐剧盛演不衰的重要原因之一。
 
2、与时俱进的大胆革新
 
百老汇音乐剧的创作者们在面对数字产品带来的冲击与竞争时,并没有无动于衷,而是力求革新,通过艺术风格与手法的“变”,维持着历史地位与市场影响的“不变”。
 
从最初以小型歌舞表演为主的休闲娱乐,到增加音乐剧的戏剧性和感染力,上世纪的发展促进了其更多对人性的反思,加强了深度。
 
到了21世纪,互联网与旅游业的发展,让观众群变得更为广泛,全球扩展的步伐便开始加快。为了让全球观众都能感受到百老汇音乐剧的水准,从故事情节、音乐旋律、歌词内容、舞台效果、视觉体验等等方面进行了提升。这使得百老汇音乐剧开始融入更多的文化因素,即便是演出经典剧目,也会从语言、风格等方面进行调整。
 
以史上票房最高的百老汇音乐剧《狮子王》为例,这部迪士尼的经典剧作,把“仅”在眼前的音乐剧,革新出了“近”在身边的全新体验。演员们不再仅仅局限于一方舞台,从观众席处走来的舞者零距离地与周围观众互动狂欢,不仅让现场气氛飙高,更加深了观众的“入戏”感知。
 
除此之外,为了更好的融入本地市场,《狮子王》还推出了为强调创新性与地区特色而打造出了地域元素式改编,这一革新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像在上海迪士尼小镇演出的中文版《狮子王》,已经演出了200多场,深受观众喜爱。
 
除了老少咸宜的故事内容与精致华美的舞台效果,开放式舞台互动、专为中国观众而增设的网络热门语言和融合中国元素的趣致调整,让它能够成为百老汇音乐剧盛演不衰的典型代表。而这种盛况背后,一系列与时俱进的大胆革新起了关键作用。
 
3、全球范围的文化影响
 
尽管百老汇音乐剧的核心是在美国纽约,但遍及世界多达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演出,让它逐渐的国际化。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种娱乐型文化的音乐剧,它并不只是肤浅的逗人开心、供人消遣,而是包含了极为丰富的人文内涵。
 
通过音乐剧本身的内容传递美国的文化与精神,多多少少的,就会和当地文化形成交流,进而产生影响。这对于大多数想要发展音乐剧的国家而言,是很受欢迎的。不妨拿我们中国举例:相对来说,我们的音乐剧起步较晚,直到上世纪80年代,才正式引进了音乐剧。整个音乐剧文化相对比较薄弱,音乐剧事业也还处于探索阶段,还有很大的学习空间。
 
经典百老汇音乐剧的引进,不仅可以促进音乐剧的文化交流,也能让更多观众有机会去了解音乐剧、爱上音乐剧,并由此形成良好的欣赏品位与看剧文化。 就像《狮子王》这样的经典剧目的出现,对整个中国音乐剧的市场是有积极意义的。
 
况且它能够成为百老汇音乐剧“盛演不衰”的典型,本身的实力也是摆在那里的。首先,它是一个大IP:曾经在大银幕上赚了个盆满钵满的经典故事+国际一流幕后团队——这样的组合,让《狮子王》登陆中国时,既有了高水准平台,又具备一流人气认知度,为其在中国观众群中打开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其次是它的台词净化度:纵观全场观众点评分析不难发现,晦涩、高难度、深奥等评价越来越少,有趣、新奇、新意的口碑开始大比率出现。观众们在演出中能接触到不少当下流行词汇与热点,这样的台词演化在保存故事经典性的同时,还能进一步引发观众的共鸣,让音乐剧的魅力与时俱进的发散开来。
 
以点带面,或许就能很好地看到百老汇音乐剧能够处于领先地位的原因。当然了,不够全面之处,欢迎大家交流补充~
 
PS: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3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