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一条名为《大连4岁女童饭店内叫喊,邻桌女大学生上来就是一脚狠踹》的新闻在网络上引起广泛讨论。
 
许多人抨击踹女孩的女大学生,认为其素养低下。但随着当地电视媒体曝光整个事件的完整视频,看到孩子的母亲不依不饶地抓、打女大学生以及服务员的时候,网络舆论的矛头又对准了这位母亲,认为其太过激动,十分失态。
 
显然,更难听的话语出现在诸多关于此事的讨论里,为避免影响大家的心情,在这里就不一一列出了。
 
但一个值得重视的现象很有必要提及:无论女大学生出于怎样的动机,有没有真的踹到孩子,这样的举动本身就很不对;而作为母亲,保护孩子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如此那般的不冷静,着实不得体——这两个成年人的行为,会对孩子造成怎样的影响?
 
其实说白了,这两个成年人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修养不够。而之所以说会对孩子造成影响,重点也在于,这种欠缺修养的行为,极易影响到他们自身的成长。
 
早在上世纪初,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在《中国人的修养》一书中就曾说过: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修养!
 
但放眼现代教育环境下的父母,要么拼命用各种补习班、兴趣班来开发孩子智力,拓展孩子特长;要么各种请家教、上辅导班,使劲想着提升孩子的成绩;要么就啥都不管,只管给钱,提供丰富的物质条件,从升学到留学,全部用钱搞定。
 
看起来,似乎只要让孩子上个名牌大学,就是家庭教育的一种成功。但实际上,从人本身的发展来看,这样的教育并不意味着成功,因为它很可能忽视掉作为一个人最该被培养的东西——人格修养。
 
缺乏健全的人格修养,不仅在某些社交场合显得很不得体、很失态,甚至也会在自身的人生进程中,蒙受过多的痛苦。
 
因为缺乏足够的对生命的认知,遇到挫折、失败就心灰意冷;因为缺乏足够的乐观向上的心态,遭到低谷就郁郁寡欢;因为缺乏足够的分享意识,坐拥财富也很难快乐;因为缺乏足够的自我认知能力,进入社会后连自己想做什么都不知道......凡此种种,都将成为不大不小的烦恼或痛苦。
 
许多父母都期待自己的孩子能够拥有卓然超群的气质,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与别人更加优秀,更加突出。但在教育的过程中,往往又容易忽略人格修养的培养,认为只要上大学就能形成气质,甚至有不少人觉得,气质是可以用金钱包装出来的。
 
金钱可以决定孩子的气质吗?
 
在电影《海蒂和爷爷》里,我们能找到一种答案。
 
由阿兰·葛斯彭纳执导的2015版《海蒂和爷爷》,也是根据瑞士著名儿童文学作品《海蒂》改编。故事围绕着一位名叫海蒂的小姑娘展开,通过她与爷爷、牧童、克拉拉等人的关系,传递出人性中的种种美好。
 
海蒂是一个很“悲惨的女孩:自幼父母双亡,姨妈将她“丢给”倔强古板的爷爷抚养,但爷爷一开始并不喜欢她,不久后又被“卖”到一个贵族家庭,陪伴一位叫克拉拉的残疾女孩生活。
 
但她并没有因为自己的命运而怨天尤人,反倒通过自己的善良与纯真,感染了身边的许多人。
 
她喜欢大自然,看着阿尔卑斯山翠绿的山脉,她就很开心;她喜欢动物,看着山野间的牛羊,她就欢快地跑过去和它们玩耍;她很独立,爷爷一开始不让她进屋,她就自己找羊圈睡下;
 
她很善良,看到皮特的奶奶双眼失眠且咬不动面包,心里就一直惦记着,偷偷给奶奶带了许多的软面包;她很友爱,尽管内心很思念自己的爷爷,却仍然为了让克拉拉开心而留下来陪她。
 
她没有受过太多教育,没有学过什么礼数,在富贵人看来,她的一些言行显得很粗野,可即便如此,她内心的善良与纯真,让她充满了令人欢喜的魅力。如同她那张嘴绽放的灿烂笑容一样,很有感染力。
 
而她的这些善良、纯真的人格品质,来自大自然的熏陶,来自淳朴爷爷的影响,无论哪一种,都构成了她最为珍贵的品性。
 
她没有优渥的家庭条件来让她成为一个很懂礼数、举止得体的淑女型女孩,但贫穷也没有埋没她善良与纯真的人格,如果能够得到一定的教育,准能成为更加优秀的孩子。
 
幸运的是,她没有被糟糕的教育所影响,反倒在认识克拉拉之后,得到了更好的引导。
 
克拉拉就是那种一眼看上去就觉得很乖、很体面的女孩。她打小生长在富裕的家庭,有着系统的教育和约束,自小就养成了得体的谈吐和姿态。金色的头发,白皙的皮肤,加上一抹柔和的笑容,让她看起来像个天使。
 
在母亲去世之后,她患上了腿疾,丧失了双腿行动的能力。父亲又常常在外忙碌,鲜少有时间陪伴她。家里的管家、老师、佣人,都非常标准化地管着她。这让她很难开心起来。直到海蒂来到她身边,才让她真正开心了起来。
 
她在良好教育下所形成的教养,并不仅仅体现在她为海蒂说话、教海蒂使用刀叉以及鼓励海蒂学习识字方面,更体现在她去到海蒂爷爷家里的时候,她对海蒂爷爷、对海蒂的生活方式的迅速接纳。
 
以往被华丽服饰与家居包裹的她,也能和海蒂在草堆里睡觉嬉戏,也能像海蒂那样用大碗直接喝羊奶,丝毫没有任何的公主病,也丝毫没有体现出任何的嫌弃,反倒是前所未有的快乐!
 
如果说,海蒂的人格来自于自然的陶冶,克拉拉的人格来自于良好的家教,那么,二人最重要的修养,更多还是源自家庭成人的正确的教育。
 
倘若海蒂的爷爷无法用他那种看上去古板实际上善良的淳朴性格说服你,那海蒂的祖母所体现出来的耐心与循循善诱,大概能够让你认同正确教育的重要性。
 
起初,像大多数人一样,我也以往克拉拉的祖母是一个专横的、势力的贵妇。她的装扮、姿态以及身份,真是太容易让人产生这类先入为主的印象了。
 
但随着她第一次见海蒂就让她“叫我奶奶就行”开始,我们便会发现,这位贵妇不仅毫无势力姿态,反而有着令人敬佩的高尚修养。
 
她的修养更多体现在一种耐心、信任以及尊重之上。管家向克拉拉父亲汇报,说海蒂”脑子有些不正常“的时候,她没有相信管家的片面之词,而是亲自和海蒂接触,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恰到好处地引导海蒂学习的兴趣。
 
而在她去到海蒂和爷爷生活的阿尔卑斯山区的时候,她丝毫没有贵妇姿态,反而很自然地入乡随俗。对待爷爷礼貌得体,面对爷爷拿出来的“可能不那么干净”的酒,她丝毫没有嫌弃之态,而是非常开心地一饮而尽。
 
这种细节凸显出来的,不是金钱包裹下的贵族气派,而是良好修养体现出来的基本尊重。
 
而她在听到海蒂说想要写故事却遭到众人嘲笑时,所作出的一系列反应,堪称所有家长都该学习的样板。
 
面对孩子的想法,她首先表现出了极大的耐心去倾听;在得知孩子因他人的嘲笑而有些胆怯时,她很坚定地否认了那些嘲笑(”他们的见识太少了“),紧接着就是鼓励她(”如果有一件事会让你开心,那就尽管去做,无论别人说什么“),最后还用十分信任和爱的眼神,给予海蒂信心。
 
这太值得家长们思考和学习了!决定孩子气质的不是金钱!
 
而是在耐心、用心、信心这三种心态的驱使下,付诸以正确的引导、积极的鼓励以及满满的信任,才能让孩子拥有健全的人格,拥有良好的修养,进而拥有一种耀眼的气质!
 
《海蒂和爷爷》在美丽的阿尔卑斯山实景拍摄,呈现了许多美得令人心醉的自然风貌。整部电影的基调也如同阿尔卑斯的风光一样,唯美、温馨、明亮,给人一种暖心的观感,也给人一种有益的思考。
 
影片的结局很美好,看得让人高兴又感动。而整部电影所折射出的关于孩子成长、教育方面的思考,又能让人看完有所收获。
建议家长朋友们看看这部电影,最好的情况是,带着自己的孩子观看这部电影。我相信,你们会认同其价值的。
PS:文字为【木易电影】原创,欢迎交流。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