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又有一部关于印度的电影上映了,片名叫《雄狮》。
 
这部香港译为《漫漫回家路》的电影,讲述了一个幼年时不慎走失的儿童,在被人领养25年之后,踏上回家之路的故事。
 
该片由加斯·戴维斯执导,戴夫·帕特尔、妮可·基德曼、鲁妮·玛拉等人主演,于2016年11月在北美上映。在今年年初的第89届奥斯卡颁奖礼上,《雄狮》虽不是什么话题性很强的热门电影,但也收获了多个奖项提名。
 
这部电影聚焦“印度儿童失踪问题”,具有公益性,更具有社会意义,很有价值。
 
据一份数据显示,在印度,每年有超过10万的儿童失踪。这些失踪的孩子,有的被找回,有的沦为流浪者,有的,则直接销声匿迹,不知生死。幸运的,会被一些公益组织收留,或者被一些好心人收养。
 
电影《雄狮》的主人公,就是在走失之后被一对澳大利亚夫妇收养,成年后不远万里,回到家乡寻找亲人。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改编自畅销书《漫漫寻家路》,是作者萨罗.布莱尔利个人的一段真实经历。
5岁那年,萨罗在印度走失,几经辗转,被人领养。25年后,成年的萨罗对家乡、对亲人念念不忘,乡愁和思念让他陷入难以言喻的痛苦。他想找回自己的家,想见自己的亲生母亲,养父母同意并支持他。他最终回到了记忆中模糊的家乡,也见到了早已年迈的生母。
 
影片最值得人关注的地方,不是镜头下澳大利亚的美丽景致,也不是妮可·基德曼、鲁尼·玛拉的个人魅力,而是它关注印度儿童失踪现象所体现出来的人道主义精神。
 
该片基于真实事件来唤醒观众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又在这种严肃的关注里,融入触人心弦的情感表达,令观众收获对儿童保护的重视之余,还能收获满满的感动。
 
它不是一部重情节的电影,老实讲,影片的故事讲得有些平淡,许多部分甚至显得有些多余。没有耐心的观众可能会觉得索然无味,但一旦你静下心来细细体会,就会发现,这是一部重情感、重人物情绪的电影。
 
走失的孩童在多年以后对家人的思念以及内心深处的歉疚,让整部电影充满了乡愁与伤感。 主人公回到家见到自己家人的那一刻,无疑是本片的高潮点,令人泪目。
 
影片的摄影也是一大亮点,前半段讲述印度的部分,被拍得十分有质感,如同一部纪录片那样,呈现了一个真实的印度。
 
出演过《贫民窟百万富翁》的印度演员戴夫·帕特尔饰演了成年后开始试图寻找家乡的萨罗,其扎实的表演让他收获了许多好评。
 
在《龙纹身的女孩》、《卡罗尔》等电影里有过惊艳表现的鲁妮·玛拉,出演了片中男主角的女友,但就是显得可有可无,存在感不强。
 
妮可·基德曼在片中饰演了萨罗的养母,她的表现堪称不俗,获得了金球奖和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的提名。
 
看完这部电影,观众会因此产生一些思考,也会多加一些关注,如果联想起国内出现的一些儿童拐卖问题,难免会陷入一种沉重。
 
文字和视频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欢迎交流。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