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我年少的时候,有一位老爷爷让我总是感到有些害怕。
 
他身材高大,皮肤黝黑,脸上常常挂着一副很严肃的表情。即便是因为上了年纪,身形已经渐趋佝偻,也还是不失威严。关键是,他的手指和其他人都不一样,断了好几根。粗大的手掌摊开,那几只断指显得格外唬人。我们这些小屁孩尽管很调皮,但一看到他走来,就想着赶紧跑远一点。
 
在我们眼里,他是一个令人畏惧的“怪”老人,没什么人愿意接近他,也没多少人敬重他。直到听我父亲讲,那位老爷爷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奔赴前线打过战,经历过天寒地冻的艰苦,也经历过炮火纷飞的残酷。那几根残缺的手指,就是在打战的时候,被枪炮打断的。
 
听完之后,一下子就对那位老爷爷有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觉得那是一位了不起的战士,是一位伟大的英雄。可就是这样一位经历过战争,对国家做过贡献的老人,平日里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时候,是那样的平凡,甚至卑微。
 
走在路上,坐在椅上,站在屋前,就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老人,没有声如洪钟地大谈过往,没有咄咄逼人地炫耀战绩,只是默默地看着别人,偶尔点头,偶尔微笑。若是没人提起,谁也不知道,这样一位老人,曾是参加过战斗的英雄。
 
而在我们这片广褒的土地上,有太多这样近乎“无名”的英雄,若无人提及,便几乎无人知晓。尽管随着年月的更迭,离战争年代越久远,可能大多数这样的人物都已作古,但也不排除,在我们某些不经意的生活当中,就曾遇见过这样的英雄。
 
他们可能是某个不起眼的便利店老板,可能是看起来有些腿脚不利索的在公园遛弯的老大爷,可能是某个单位门口的近乎固执的门卫,可能是某个酷日之下正勤恳工作的环卫工人,也可能,就像《明月几时有》里,那个一头白发,满脸皱纹的出租车司机。
 
许鞍华导演的《明月几时有》最让我感到佩服的,便是她把电影的重点,聚焦在了一群鲜为人知的“平凡英雄”身上。
 
这些“平凡英雄”可能只有少部分人知道,只有少数的史料记载,比起那些历史风云人物的众人皆知,他们几乎像是淹没在历史河流里的石子,在风云际会的时代更迭里,显得那样的微不足道。
 
放在现实里,方兰、刘黑仔、李锦荣等人的名字,可能只有一位年迈的出租车司机会记得。他们不会出现在学生们学习的历史课本里,他们不会出现在各种历史风云人物盘点中,尤其是在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当下,这些人,如若无人提起,就真的可能被历史遗忘。
 
即便是放在电影里,他们这些人的重要性,也比不上矛盾、邹韬奋等文化人和艺术家。他们看上去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会为了一勺米、一碗水而忧愁,会为了亲戚家的喜事而欢喜、操心,比起所谓的历史和时代,他们更关心平平常常的生活。
 
但,鲜为人知的“平凡人物”,不意味着他们未曾存在过。相反,当你把摄影机对准那些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人物,像一首散文诗一般平静缓慢地讲述他们的故事,就会发现,他们不仅存在过,还曾战斗过,如同天上明月,曾照耀过一方土地。
 
许鞍华导演是一个喜欢穿匡威鞋的“不老女孩”,即便是岁月的痕迹越来越明显,她也还是像个少女一般,纯真地对待每一个人,诚实地对待每一个故事。她关心电影,也关心社会,所以,她总会用电影,去表达对社会人物、事件的关注。
 
从《投奔怒海》到《黄金时代》,从《天水围的日与夜》到《桃姐》,许鞍华导演关心着历史,关心着人,并用她最喜欢的风格,淡淡地、缓缓地、静静地,为我们呈现一些有力量而又不平凡的人与事。
《明月几时有》聚焦抗日战争时期的香港,以香港抗日史上著名的“东江纵队”真实事迹为蓝本,讲述“小学教师方兰和她青梅竹马的男友李锦荣、游击队长刘黑仔等人与日军做抗争的故事。
 
经过许鞍华导演处理的这个故事,不像我们平常理解的战争片(尤其是那些乱七八糟的“抗日神剧”), 没有过多的枪炮烟火,没有大场面的两军鏖战,有的,只是淡淡地叙说、默默无闻地斗争以及平静地死亡。
 
它是一部讲战争年代的电影,也有那么几个战争里头杀戮与枪火的镜头,但,每一个杀戮都显得很平静,即便是有追击男女主的枪林弹雨,有轰炸小村镇的炮火,都处理得不夸张,不会有血肉模糊的骇人场面,只会有浸透棉被的血液流淌。
 
她没有宏大的叙事,也没有激昂的煽情,她就是近乎文艺的,用一种平静的方式,呈现着她所理解的战争与英雄。
 
有些人觉得这部电影有点“闷”,大概是因为电影节奏慢的缘故吧。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她没有在一个主角身上铺设过多的戏剧冲突,而是像一场群戏一样,每个人的故事都讲一讲,每一处的细节也都做到位。
 
即便是要执行情报任务,也还会有参加婚礼的生活。在家国面前,个人的悲喜或许无足轻重,但也不能完全忽视。在战争年代里,当然要想着国家人民,但也要想着自己,这才是一种正常。
 
我很喜欢电影的这个节奏和调调,许鞍华导演为我们呈现了战争时期本就真实存在的一面:战争不一定是四处枪炮轰鸣,而是平静如水的暗藏危机。
 
平静的夜空会悬着一轮明月,但战争的年代却不能放开去欣赏。吃饭的时候要提防着敌人,睡觉的时候要警惕着战火,哪怕是见自己心爱的人,也要时刻保持一种警觉。
 
平静淡然的处理,并没有削弱战争年代的紧张和残酷的氛围,也没有减少参与抗争的英雄的伟大,反倒会显得更有力量。《明月几时有》宛如一汪清流,看似平淡、柔软,实则充满力量。看完之后会让人对那个战争年代里的英雄们肃然起敬!
 
导演的处理手法我很喜欢,而演员们的表现,也让我觉得很好。
 
周迅一如既往地从容大度,饰演的方兰很坚定、很无畏,面对无力营救自己母亲的那种痛苦,她显得十分坚定,但又十分柔软。蹲在地上的那场哭戏,令人动容。
 
彭于晏则担当了本片最英雄、最搞笑的戏份,他将刘黑仔那种有勇有谋,一身本领的姿态演绎得十分生动。他既有严肃正义的一面,又有潇洒机灵的一面,很让观众喜欢。
 
霍建华饰演了一个看似文弱实则刚毅的“特工”,他深入敌军内部,隐忍、克制地执行着秘密任务,承担着牺牲的风险,需要一定的功底去演绎。比起以往的演出,在这部电影里的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
 
但全片最叫人过目难忘的,是几位老戏骨的表演。梁家辉饰演的出租车司机,白发苍苍,说话时一颤一颤,动情时潸然泪下,演得真是恰到好处,深入人心。
 
叶德娴更是叫人佩服不已,饰演的方兰母亲,看上去会因为一块糕点而显得精明苛刻,会因为阻拦女儿参加革命工作而显得小气冷漠,但那都是一种生活中很自然的反应。
 
因为她疼爱女儿,所以她会阻拦,也会投身到革斗争当中。即便是面对牺牲性命的危险时刻,她也无所畏惧,心里想的,还是自己的女儿,以及其他参与斗争的人。这样的女性,这样的母亲,值得我们致以最大的尊敬。
 
此外,鲍起静、郭涛、黄志忠、王菀之以及春夏等人,虽然戏份不算太多,却都拿捏得当,很有表演功底,是让这部电影显得很有品质的重要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的音乐也好听,画面也很文艺,是我喜欢的类型。
 
音乐是久石让作的曲,虽然不是很饱满,但却很有力量。画面则给人一种“很平静”的感觉,如同影片的整体风格一样,需要一定耐心来欣赏。
 
我个人非常喜欢最后一个镜头,从右至左的缓慢移动中,旧日香港转变到今日香港,繁华深处,曾是多少革命义士用生命换来的胜利,值得铭记与致敬。
 
无论何时,我们要记得,那些曾为国家战斗过的人。
 
 
PS:文字为【木易电影】原创,图片源于网络,欢迎交流。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