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连续回顾了两部成龙早期的电影,一部《醉拳》,一部《师弟出马》,分别都是成龙职业生涯早期颇为重要的作品。

以现在的视角去看待这两部电影,或许会觉得它们的故事、剧情、表演都比较简单,打斗动作也比较一板一眼。

 

 

但换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语境去衡量,就会觉得那时候的电影人非常值得尊敬。

 

那个时候的动作戏都是硬桥硬马,打斗也都很真实,不像现在多数都用特效加持。

 

 

对于成龙而言,《醉拳》算得上是他风格转型的作品。

 

因为在与罗维导演合作的时代,无论是《风雨双流星》、《新精武门》,还是《少林木人巷》、《飞渡卷云山》等作品,都属于传统功夫片的表现形式。

 

 

加上那时候的成龙被公司定位为“李小龙接班人”,出演《新精武门》这类影片多少都存在一些模仿痕迹,缺乏其个人的特点。

 

在袁和平执导的《醉拳》里,成龙开始有意的加入了一些搞怪、搞笑的喜剧元素,令影片有了不同的味道。

 

类似于“黄飞鸿调戏表妹、怒打恶少、吃白食”,以及“和苏乞儿学功夫时一些偷懒取巧的动作”、“和铁头混混打斗时的嬉笑”等等,都有许多令观众捧腹的亮点。

 

 

相比于以往的武侠片、功夫片,《醉拳》表现出来的轻松感,赢得了一大批观众的喜欢,也由此开启了成龙“功夫喜剧”的时代。

不过,《醉拳》其实也只是一个小小的引子,或者说一种浅尝辄止的尝试,并没有立马让成龙走向成熟的、稳定的“功夫喜剧”风格。在《醉拳》之后,他所出演的《蛇鹤八步》、《拳精》、《龙拳》等作品里,他的表演风格更多还是以前那种相对传统、古板的感觉。

 

直到他加盟嘉禾并且开始担当导演,他才逐渐将自己的风格定下来。

 

在他自导自演的“乡村三部曲”《笑拳怪招》、《师弟出马》、《龙少爷》这三部电影里,他的角色都是以晚清时期的“乡下功夫小子”为主,故事都以“复仇”为主线,然后在剧情里加了许多调皮、搞怪、囧迫、闯祸等搞笑元素,在动作戏里也开始加入许多借助环境、道具进行反击的元素,表情夸张,动作灵巧,让他的功夫电影越来越有喜剧效果。

 

譬如《师弟出马》里,他和石坚(曾经出演李小龙电影《龙争虎斗》反派的著名演员)饰演的捕头那一段逃脱、洗澡、斗嘴等,都很有喜剧特点。

 

在几次试图逃脱元彪的看管时,他的肢体动作、语言表情,都制造了很多的喜感。尤其是穿着裙子在钱庄附近打斗的那段戏,也是笑料百出。

 

 

在那之后,从《A计划》、《快餐车》开始,成龙的“功夫喜剧”风格开始融入到现代都市题材的电影里。

 

尤其是后来以《警察故事》为主的警匪题材里,他的风格得到了更为广阔的施展与体现,也由此奠定了成龙在华语影史甚至世界影史里的重要地位。

 

 

 

PS: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欢迎交流。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