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你认为《走走停停》只是一部轻喜剧,那你就把它给想简单了。

当然,这部胡歌和高圆圆领衔主演的电影确实很好笑。

首映当天,观影现场笑声不断。

但它并不是那种段子或者小品式的搞笑,而是很有生活味道的、很能引发共情的会心一笑。

它是那么的轻盈、真实、接地气,同时又是那么的巧妙、幽默、节奏好

能够让我们很放松地笑出声来。

但它又不止于搞笑那么简单,而是融入了关乎自我追求、亲情关系、父母爱情、婚姻哲学等议题的探讨。

并且整部影片不说教、无套路,让人看得十分畅快,也让人看完之后倍感轻松,如同经历了一场反内耗的精神洗礼。

可以说,《走走停停》治愈了我的精神内耗。

它是一部真正能扫清疲惫、治愈内耗的温暖喜剧,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胡歌饰演的主人公吴迪对待生活的态度,不仅让我心有共情,还让我心情通透了许多。

吴迪是一个在大城市追梦无果的35+青年,爱情与事业的失意,并没有让他陷入过度的焦虑,反倒是很果断地选择回到故乡、回到家人身边。

这个桥段一下子引发了我的共情。

因为我也曾有过类似的经历,彼时的我在决定返乡的那一刻,背负着巨大的压力。

不敢面对曾经一同遥想未来的朋友,更不敢面对对我抱有殷切期望的家人。

纠结、难堪、不甘、无奈,如此这般的负面情绪内耗着自我。

于是,我会理所当然地以为吴迪也会有这样的内耗。

但事实上,他的状态完全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糟糕。

他并没有为自己的决定生出负面的内耗情绪,而是乐观地投入到生活当中。

他的态度显得十分自洽,允许一切发生,抱持“人生如旷野”的积极观念,不消极、不内耗。

见到老同学大大方方,没有丝毫羞怯感;回到家乡也并未躺平,心中还是有坚持的理想。

这样松弛自在的状态,让我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开始想到自己的那些精神内耗,实在没有必要

其次,吴迪家人的那份松弛感,也让我进一步心情释然。

吴迪妈妈江美玲,乐观、豁达、不扫兴。

见到归来的儿子,毫无抱怨和疑问,只是敞开怀抱迎接他,并且在细微处照顾着他,用自身的松弛感给到吴迪充分的情绪价值。

岳红老师饰演的江美玲,实在太让人喜欢。

她是我今年在银幕上看过的最松弛的女性。

她总是精神满满,对什么都充满兴致。

自己有机会朝着理想的生活去发展,但却并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根本不愿意在这些事情上面消耗自己,而是认清了“生活中没有谁是完美的,有遗憾,很正常”,没必要在这些事情上面消耗过多的精力。

所以她活得很开心,很充实,给人的感觉总是乐呵的,积极的,松弛的。

这种状态也影响了她的儿女,吴迪和吴双那种松弛自在的精神来源,正是他们的妈妈江美玲。

吴迪爸爸吴明发,看起来严肃,似乎有一种中国式父亲的刻板感。

但实际上,他身上有一种不动声色的开明感。

他其实也在默默地支持和帮助着吴迪,平日里有自己充实生活的喜好,内心里有对家人的爱与责任,并没有制造让人压抑甚至焦虑的情绪。

吴迪的妹妹吴双,更是生动诠释了顶级的平静疯感。

她看起来有一种无欲无求的处世观,同时又有一种敢于表达自我的力量感。

她躺在沙发上悠然吃着冰激凌的样子,让人看着就很放松。

T恤衫上的直爽言语,竟让人看得忍俊不禁且莫名畅爽。

值得细细回味的是,吴迪的父母有着我们当代人经常称赞的“不扫兴”特质。

无论他们的儿女做出怎样的选择,他们基本都不会有太严厉的质问或阻挠,而是或直接或默默地给予支持。

吴迪和吴双这对兄妹的相处也很有松弛感。

妹妹反向压制着哥哥,彼此看似不太对付,实则互有尊重且有爱。

压饭桌、看剧本、如厕的响声、点燃的床单、爸妈之间的醋与瓜,都为影片制造了有趣的笑点。

这样一个飘荡着欢乐与自在的四口之家,和我们印象里的传统家庭很不一样。

在柴米油盐的日常中传递着趣味与智慧,让我们会心一笑之余,也足以让我们体会到松弛感的美妙。

整个身心也因而收获难得的放松,的确是治愈精神内耗的良方。

最后,吴迪父母间的情感流动与婚姻哲学,既带给我为之泪目的温暖感动,也带给我消减焦虑的解压体验。

江美玲和吴明发这对相伴多年的结发夫妻,或许没有热恋爱人间的那种你侬我侬,也没有任何的甜言蜜语,倒是有细碎的拌嘴与嫌弃的眼神。

但是你并不会觉得他们不相亲相爱,反而会觉得他们相敬如宾、深爱彼此。

这样的爱不体现在直白的言行当中,而是流淌在生活的细节之内。

江妈妈对吴爸爸的细心照料,体现在日常的饭菜里,体现在专门制作的绿豆冰中,更体现在她对丈夫的情绪照顾之上。

她可以大方地向吴迪讲述曾经的情感往事,却也可以多年如一日地爱着丈夫。

吴爸爸对江妈妈的默默关注,为影片制造了不少喜感。

他站在门外、窗边、芦苇丛中,看起来神情不悦,夹杂着醋意,但是那种看似生气的、不屑的甚至嫉妒的样子,真是十分可爱。

也许他看起来不善言辞,内心里却饱含着关心与爱意,只是他的情感表达过于含蓄,像极了大多数中国式父亲。

当他说出“你妈最不喜欢半途而废”这句话的时候,当他熟练地、仔细地学着妻子的样子制作绿豆冰的时候,那种深藏于内心的思念与爱意,一下子击中我心,带来了令人涌出泪来的真切触动。

这种触动对我而言很有催泪效果,也在很大程度上给了我放松的感受。

还有,吴迪爸妈之间的相处之道,也展现了一种婚姻哲学。

他们彼此都有一些小秘密,但却从来不说破。各自深谙“生活有点小秘密,日子才能过得去”的智慧。

这对于已然步入婚姻的观众而言,大概能引发另一种层面的共鸣。

综上,如此这般的,《走走停停》所诠释的生活态度与人生智慧,尤其它所传递的亲情、爱情以及松弛感,都对我的精神内耗很有治愈作用。

真的,我愿意称它为年度反内耗佳作!

值得大家走进影院去好好感受。

PS: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85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