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晚在影院看完之后,就觉得这部电影有很多值得回味的地方。而这种回味的感觉,让我觉得《暴裂无声》是一部很“妙”的电影。

 

《暴裂无声》处理得“妙”的地方,最明显的在两个方面:

 

一是人物角色的刻画,即使是戏份很少的姜武手下(金链小哥)、餐厅老板(大块头)以及面具小孩,都有其鲜明的特点,能够令观众留下印象。而主演宋洋、姜武、袁文康以及谭卓,则更是从出场到结束,都有非常鲜明的性格特点。

 

 

宋洋的无声、眼神、行走时的力量、打斗时的坚韧,都表现了这样一个底层人物为寻找儿子所具备的韧劲,却也在他瘫坐在石头上、站在荒凉山丘的举目四望中,传递出一种无奈的悲凉;

 

 

 

姜武的吃西红柿、吃羊肉火锅、拉弓射箭、对待对手甚至手下的暴力,都折射出这个人物近乎冷血的狠劲;

 

 

袁文康的眼神不定、心神不宁、畏畏缩缩,即使没有台词也体现了这个人物内心的纠结与怯懦;

 

 

卓在为数不多的几场戏里,通过突如其来的眼泪婆娑,将一个普通妇女、淳朴母亲的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

 

 

 

看完这部电影,你会对这些角色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是影片对人物性格塑造的成功之处,也是导演对人物角色拿捏的妙处——通过简洁而细腻的细节表现,诠释出每个角色的特点。

 

另一方面,则是影片的氛围营造。荒凉凋敝的自然环境,本身就衬出了一股肃杀的氛围。而在缓慢的镜头运动里,一股潜藏在人物关系里的紧张与未知,又增强了影片的悬疑氛围。加上剧情本身设计好的悬疑感,音乐烘托出来的紧凑感,都很好的增强了影片的氛围。

 

 

但其实,影片最妙的的地方,还在于那个被隐藏的“真相”。

 

直到片尾,影片也没有直接说出张保民孩子失踪的真相。但通过姜武与袁文康饰演的昌总、徐文杰律师的种种表现(尤其是徐文杰律师的表现),以及闪回的一两个画面,观众都可以非常清楚地明白故事背后的真相。

 

 

更妙的是,片中那个看起来有些莫名其妙的戴面具的小孩,他的几次出现,其实都传递了真相的线索。

 

他递面具给张保民,他对着徐文杰做出拉弓射箭的动作,以及他最后在墙上画的粉笔画,都告知观众他目睹了真相,也最为直观地交代了真相。导演通过这样一个一句台词都没有、看起来毫不起眼的角色,解释了几个人物之间的关系,也揭开了悬疑的谜底,这是一个很妙的设计。

 

其实影片的许多细节,都融入了导演缜密的心思,如果仔细琢磨,妙处会更多。

 

比如张保民的孩子“张磊”的名字与他堆的石头,是否和他的遭遇存在寓意关系?比如出现在昌总办公室的金字塔饰品,是否在暗喻社会结构里的某些层级关系?还比如,栓子喝水时说的那句“水质越来越差”,其实也暗指谷丰村水质被污染,导致张保民妻子身体得病、屠夫儿子说不了话?这些细节的设计,都是影片“妙不可言”的地方。

 

 

而在这些“妙”处之余,《暴裂无声》实际上就是一个“无声”的拷问,它拷问着人性与利益的关系,拷问着贫富之间的不同境遇,拷问着资源被大量开发的过程里那些底层人物无奈而悲凉的生存状态。

 

忻钰坤导演用更为娴熟的手法讲述了一个看似简单实则很有力度的故事,值得用心去品。

 

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