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人对于当演员这回事儿还存在两个蛮大的误解:

 

1、觉得考艺术类院校的表演专业很容易,不需要太高的文化成绩,只需要长得好看;

 

2、觉得当演员很光鲜,有钱有名生活滋润。

 

 

但其实啊,真没想象中那么简单。

 

一、艺考并非单纯的只看“长得是否好看”,对文化成绩的要求也不是完全放得很低。

 

事实上,只有经历过艺考的同学才更明白,其中的艰苦远不是身体层面上的考验,而是心理层面上的磨炼。

 

 

首先,你得面对一个特别大的竞争。

 

和综合类大学相比,好的艺术院校就那么几家,且招生的名额不会太多,报考人数又不少,想要通过初试复试考进一个艺术院校,竞争是很激烈的,也是很残酷的——即使真的只是比好看,也是一大堆好看的人在争取少数的名额。

 

其次,艺术院校并不意味着对你的要求就很低,相反,好的艺术院校(比如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对专业的要求相当严苛。

 

看的不仅仅是你的外形(容貌、体型、是否有整容、是否有哪些部位不协调等等),还有你对表演的理解、认知以及某种不易察觉但老师能看出来的天赋。多少人长得好看,但最后都考不上,拼的真不只是颜值。

 

最后,不要觉得艺术生就很吊儿郎当,就是那种不爱学习的学渣。

 

事实上,很多艺术生都需要极强的自律,要学习很多专业知识,要做很多专业训练,为考试打好基础。通常这些考生都要提前到学校附近租房培训,准备考试。

 

他们所经历的辛苦,并不比考综合类大学的同学轻松,也不要因此而觉得他们都学业不精。我认识的很多表演专业或者编剧、导演专业的朋友,智商情商都很高,学习也不差,并且,还长得好看。

 

二、考上了好的艺术院校,有了成为演员的机会,也不意味着就很光鲜,其所面对的人生路也并不轻松。

 

首先,在大多数情况下,表演班级最终能够大红大紫或者至少有戏拍的,数量并不多——很多人要么转行干别的去了,要么就是籍籍无名一直在行业中低层平庸度日。

 

成功成名的几率真不是说考进去了就百分之百了,多少人,人生最辉煌的时刻都只是在考试那一刻,后面就都黯淡了,很现实。

 

其次,演员这个职业对心理素质要求也很高。

 

艺考阶段竞争大,上学之后同学之间少不了的比较会带来心理落差,等到毕业之后,大家都出名的出名,赚钱的赚钱,心理落差变得更大。

 

特别是影视圈又非常现实:要是你没名气,不是腕儿,不是流量,即使你实力再强,才华更高,你也得靠边。

 

无论是剧组、节目录制还是活动、发布会,特别鲜明的区别对待都大为普遍。这种心理落差带来的屈辱感、挫败感,没有强大的心理素质,是承受不来的。

 

尤其是自尊心很强的人,一旦被导演骂、被同行笑、被后辈比下去等等,都会相当的受挫——这也是为什么,影视圈抑郁症患者较多。

 

最后,即使是有名了,成腕儿了,也不见得就很滋润。你的生活基本都是被安排的,你的团队为你定制各种生活,你走到哪、说什么话、做什么事,往往都不是你自己可以决定的,并且,通常还要承担许多不可确定的后果。

 

你还得不断地塑造和维持一个可能根本不是你喜欢的人设,还要担心有一天过气了会遇到怎样的对待,还要应付圈子里各种钱财、虚荣等等明争暗斗潜规则。还要时刻注意媒体、自媒体、大众对自己的舆论,被人黑被人骂是家常便饭。

 

总之,当演员没那么轻松,也没那么简单。

 

不要总是觉得这很容易,总觉得随随便便就能做到。真不是谁都可以成为章子怡、陈坤的,也不是谁都能复制王宝强的演艺之路的。

 

不过,梦想还是要有,只是,想当演员之前,一定要想清楚自己能不能应付得来。

 

当你想清楚了,决定要往这条路走了,那就不要抱怨,因为这是你自己的选择。

 

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