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电影《找到你》有哪些幕后故事?影片有哪些看点?主演姚晨为何值得期待?假期之后总算抽时间整理了一下,欢迎阅读和交流。
 
姚晨:“中年女演员”的尬与惑
 
今年七月下旬,由腾讯主办的“星空演讲”在BTV大剧院拉开大幕。
 
演讲者们登台前,我给姚晨老师发信息,说期待她的演讲。结果她回了一个“捂脸哭”和“惊恐”的表情,说:“我都愁死了,我哪会演讲啊......”
 
一个小时后,她走上演讲舞台。她的出场自带一种大方的气场,但在开口之后,又给人一种亲切、耿直的感觉。在随后二十分钟左右的时间里,演讲者姚晨通过多次自嘲与自黑,将自己的演艺经历、生活感悟娓娓道来,令全场观众不断爆发出笑声。
 
她的演讲有趣又有料,完全不像她说的那么“愁人”。打一开始,她就坦承自己并不适合给大家分享关于成功的故事,反倒是更愿意和大家分享“一个中年女演员的尬与惑”。
 
她以一种讲段子一样的方式,诉说着自己“尬”的经历:两次雄心勃勃、摩拳擦掌,撸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都因为怀孕而暂停——因为她对语气和节奏的把握,令这段往事充满了幽默感,使得观众忍俊不禁。
 
而在后来的演讲里,她回顾了自己作为演员的职业生涯,也回顾了自己作为妻子、母亲的生活经历,都是以一种风轻云淡的方式诉说,且又夹杂着不少的自嘲与自黑,令整个演说听起来轻松而愉快。
 
曾几何时,姚晨一直被两个标签所困扰:因为《武林外传》,她收获了名气,也收获了“喜剧演员”这样的标签,被观众认为只适合演喜剧;因为玩微博,并且专注于展现真善美等正能量内容,她被贴上了“微博女王”的标签。
 
这两个标签显然不能代表姚晨,因为她并不只是一个“喜剧演员”,也不是一个“微博女王”。事实上,一直在努力塑造各种角色的她,更希望自己是一名演员,而不要局限于“喜剧演员”。
 
“在这个过程中,我遭到了很多质疑、否定甚至讽刺。他们觉得我应该回去演喜剧,但我清楚地知道,自己并不是一个喜剧天才。”、“作为一个职业演员,我不可能固步自封,我需要不断去尝试各种类型的角色,开拓自身表演的其他可能性。这才是一个演员正确的打开方式。”
 
她也不喜欢被定义为“微博女王”,她甚至打趣地坦承“我是半个网盲,但是却成了网红。”她经历过流量巨星的待遇,但也经历过流量带来的困扰,时至今日,她更愿意做的,是沉淀下来,专注于作品。
 
近年来,她开电影公司,挖掘和扶持年轻创作者。她亲力亲为,出品、制片、监制、主演,她身兼多职。她敢于直面自己“人到中年”的事实,却又愿意用幽默的方式去消解自己的困惑。
 
她的坦率和幽默,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掌声和笑声。
 
而在这种看似轻松的氛围里,在她所谓的“尴尬与困惑”背后,我看到的,是一种“放低自己,扎实生活,用心创作”的态度。
 
幕后:认真,理应得到尊重
 
早在今年六月中旬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电影《找到你》举行了一场放映。
 
映后,作为出品方之一的“坏兔子”影业相关工作人员邀请了几位媒体人进行座谈。大家主要围绕电影展开交流,但整个气氛却略显拘谨。直到姚晨来到现场,整个氛围才变得活跃起来。
 
姚晨进来的时候,笑着向大家问好。原以为这就算打过招呼了,没想到她放下东西之后,要求工作人员逐个地介绍到场的朋友。她穿着一件白色T恤,深色牛仔裤,绕着圆桌和每一个媒体人握手。她的整个状态充满了一种欢快感,灿烂的笑容也极具感染力,待人接物的过程始终给人一种亲切随和的感觉。
 
落座之后,她便开始如同和朋友谈天那样,倾听着大家的发言,讲述着自己的故事。
 
她提到了拍摄《找到你》的一些幕后故事,提到了自己对“李捷”这个角色的理解,也分享了许多自己的生活趣事与感悟。那一刻,坐在我们面前的不是“明星”姚晨,也不是“演员”姚晨,而更像是“朋友”姚晨——她不仅毫无架子,还非常细致地照顾着每一个人的感受,令人觉得温暖。
 
其实当天影片放映后,有一个细节也让人觉得姚晨很值得欣赏。
 
那是在映后交流环节,有一位观众在表述问题的时候,大概是因为太过紧张,内容说的有点长也有些模糊,令现场不时响起笑声。由于提问内容显得有些尖刻,主持人最后打断了他。
 
姚晨当时站在台上,看到有人在笑他,就觉得很不好。后来他的提问被打断,她也觉得很不合适。她说她当时看着那位提问者,感到有些心疼。因为她觉得他很认真,理应得到大家的尊重,而不是嘲笑。在她看来,一个人如果在认真看待一件事情,就应该回以认真。
 
她想起拍摄电影《找到你》的一个幕后故事:
 
影片开头那一场垃圾桶里翻找孩子的戏,拍第一遍时,姚晨很快就进入到了状态,情绪、表情、肢体语言都恰到好处,整个拍摄也很顺利,完成得相当好。
 
但导演吕乐发现垃圾桶里的“垃圾”(道具)做得不够完美,要求重拍。于是大伙儿又各就各位重新拍了几遍,姚晨一遍又一遍的翻垃圾桶、在垃圾堆里扒拉,但她自己知道,最好的那段表演是拍第一遍时的那个情绪状态。
 
尽管导演在最终成片里的确选择了第一遍的素材,但他对道具的严苛要求所体现出来的认真,让姚晨对吕叔(导演吕乐)更为敬重。
 
我在听到她讲述这些的时候,内心对她也生出一股敬意。当一个演员有了那么丰富的演艺经历,积累了那么大的名声,还能对普通观众予以关注和尊重,是很难得的。
 
而在电影《找到你》里,我们可以找到一个认真的姚晨,也更能理解她对认真的追求。
 
《找到你》:一部揪心的电影
 
《找到你》是一部让人看得很揪心的电影。
 
有一场戏似乎能让大多数观众感受到这种揪心:姚晨饰演的李捷在收拾冰箱附近的玻璃残渣时,发现了夹在冰箱柜里的一个衣角,她带着很复杂的心绪打开了冰箱柜,看到了一具小孩尸体。
 
这是很令人揪心的一场戏,看得人如姚晨饰演的李捷那样,有一种瘫软感。
 
演员姚晨在把握这场戏的表演时,贡献了细腻的演技。从开冰箱前的疲惫和悲伤,到看到孩子衣服时内心“生怕是自己的孩子”的恐惧与“希望不是自己的孩子”的紧张,再到那种完全无力的、发不出声音的瘫软,整个表演一气呵成,细腻动人,足以触及观众的内心。
 
实际上,这场戏原本并不是这么设计的。此前听姚晨分享拍摄电影《找到你》的幕后故事时,她便提到了这场戏。
 
这场戏原本的设计是让姚晨饰演的李捷去拿水给警察喝,以此带出开冰箱的动作。但在和导演讨论的时候,觉得在那样一个“找不到自己孩子而濒临崩溃”的情境下,不太可能还会想着照顾警察,只可能陷入一种很脆弱的情感状态。
 
于是主创们对这场戏做了调整,将“拿水喝”改为了“捡玻璃”。一方面,可以表现出李捷和丈夫的关系,已经到了一丁点小事都可能爆发争吵的状态;一方面,也能凸显作为母亲的李捷为了避免玻璃渣扎到孩子而非常细致的清扫溅到冰箱上的玻璃,折射出一种母爱。
 
现在看来,这个调整的效果显然很好。这场戏不仅上了热搜,还让许多观众表示看得很揪心、很受触动。
 
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如果仅仅以片名去做判断的话,电影《找到你》可能会让不少观众错过。
 
因为这个片名相对而言比较平,不是那种一下就能引起观众兴趣的片名。但当你对其做一些了解,注意到它是国产电影少有的聚焦女性的题材,它的价值就不容忽视。
 
影片讲述了一个母亲在孩子被保姆带走之后,奋力寻找,却在寻找的过程中一层又一层地了解到另一个女性的辛酸与艰难的故事。
 
和之前在国内大热的反映女性权益的印度电影《神秘巨星》不一样的是,《找到你》的故事可能更偏沉重深刻,也更接地气,具有很强的现实主义色彩。
 
影片的故事主线并不复杂,但导演吕乐却处理得很好,采取了不急不慢、层层揭开的方式来向观众展现背后的真相。
 
影片的叙事节奏把握得很好,姚晨饰演的律师李捷在寻找女儿的过程中,先后遇见不同的人,也先后获得不同的了解,逐步认识到马伊琍饰演的孙芳所隐藏的故事。
 
巧妙的叙事处理,让影片具有了很强的悬疑感,能够引领观众不断地产生疑问、猜测答案,但又不断地被否定,直到最后才能了解到真相的全貌。如此一来,观众能够被故事所吸引,在抽丝剥茧的剧情推进中,享受到一种观影乐趣。
 
此外,影片双女主的设置也是很大的一个看点。姚晨和马伊琍,两人分饰两个形象、身份、遭遇都很不同的女性角色,呈现了两个女性所经历的婚姻和生活的不同状态。在她们的演绎下,两位女性的生活状态关乎家庭、关乎婚姻、关乎女性的选择以及权益,很有现实力量,也很有引人深思的厚度。
 
可以很肯定的是,姚晨和马伊琍在这部电影里的表现都很值得称赞。
 
两个人的角色虽有不同,但却都有很大的突破,也都有很出色的发挥。因为故事题材的足够动人与深刻,二人的表演也非常触人心弦。影片中姚晨的几场哭戏分外触动人心,而马伊琍同样献上了高水准的表演。正是二人的精湛演技,令影片充满了质感。
 
整体而言,《找到你》是一部很有价值的电影,因为它所聚焦的女性题材很有社会意义,它所呈现的叙事方式很有看点,它的叙事节奏、故事深度、演员表演也都很有水准。
 
但比这些更重要的,其实还是影片表达的对女性的关注以及父母对孩子的爱的内核——这是影片令人感动和引人深思的关键所在。许多观众之所以在观看这部电影的时候落泪,大抵也都从中找到了某些共鸣。
 
这样一部很有温暖与力度的电影,值得推荐。
 
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