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究竟,爱情会被怎样的现实所打败?

按照以往的理解,能够打败爱情的现实,无非和门当户对观念下的身份悬殊有关,或者和经济实力有关。但有一部台湾爱情电影却给出了更为丰富的答案,告诉我们能够打败爱情的现实因素,还有很多。

 

这部电影没有太多唯美浪漫的爱情细节,反倒飘荡出一股“丧”的味道。它就像一记记重拳,狠狠地打在观看者的胸口,令人有些透不过气来。

 

它就是:《最后的诗句》

 

 

1、《最后的诗句》,最无力的爱情

 

作为一部主打爱情标签的电影,《最后的诗句》的确贯穿着一条男女情感主线。

 

学生时代,女主角李晓萍是一个喜欢在操场跑步的女孩,而男主角施人杰则是一个身着曼联球衣、喜欢在球场踢球的男孩。

 

因为在操场上看了李晓萍一眼,青春期的施人杰情窦初开,一度站在球场上发愣。一次偶然的机会,施人杰和好朋友主动搭讪李晓萍成功,相约一同外出郊游。

 

时值千禧年的夏天,一同郊游的青春男女们,在山间溪流边玩耍嬉戏,任由彼此的情感单纯流露。在有说有笑的交流中,互生情愫的施人杰与李晓萍,手牵着手,正式开始了他们的爱情。

 

流水潺潺,树木葱葱,灿烂的阳光穿透树林营造出一种和煦的氛围,满满的青春美好,一如施人杰与李晓萍的爱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情感却渐渐产生了变化。

 

起初,在部队服役的施人杰和李晓萍虽然是异地恋,两人的情感却甚为浓烈。女方开始细细地计划着将来的生活,男方也带着一脸的笑意畅想着未来,他们的想法都很简单:工作,结婚,生小孩。

 

等到真正步入社会,施人杰与李晓萍的生活却未能如计划中那样稳步前行,反倒一而再再而三地遭遇阻力。

 

先是父亲的自杀,接着是父亲留下的债务引来的黑帮追讨,再接着是工作的变化(从银行职员到房屋销售),重重压力令施人杰心烦气躁,也让他和李晓萍的感情出现裂痕。

 

 

面对父亲的死亡,他显得麻木无情,最后一声爸爸都不愿喊出来;面对高额的债务,他拼命地工作却无计可施;面对晓萍对婚姻的渴望,他以自己还没准备好敷衍应付......从对未来充满期望,到对爱情近乎冷淡,施人杰的心态发生了巨大变化,也让他和晓萍的情感发生质变。

 

他一开始还会愤然抵抗,还对生活抱有希望,但在遭遇一次次打击之后,曾经满腔豪情的施人杰,渐渐失去了自我。

 

 

他试图和其他人发生关系以排遣压力,但在看到晓萍“出轨”后愤怒大吵;他尝试着到大陆大干一场,丢下晓萍独自出走,但却被骗得沦为偷渡客。

 

而就在他返乡之后,他得知了晓萍的一系列不幸遭遇。再一次回到晓萍身边,却彻底地失去了她。带着愤怒和愧疚,他终于鼓起了勇气,去找寻那个“混蛋富三代”,最后却将枪口对准了自己。

 

 

他曾是那么的意气风发,对爱情、生活充满期待。他也曾那么的努力,到最后却终究一事无成,在爱情面前无力回天。

 

面对一副风格简朴的山涧溪水画,他陷入到回忆里,念起了最后的诗句:

 

只盼一天清晨醒来

我们都是美好的人

有着美好的人生

阳光将拥抱我们

在风中摇曳的脆弱

我将拥抱她

像拥抱一场纯真的梦

 

 

2、打败爱情的,是自己

 

看起来,似乎是现实打败了施人杰与李晓萍的爱情,但其实,真正打败他们这份爱情的,是施人杰自己。

 

他有阳光、单纯的一面,但更有心高气傲的一面。他痛恨借债做生意的父亲,他鄙视上门追债的黑帮,他不乐意开口向晓萍姑妈借钱,他不愿意弯腰去做一些自己瞧不上的事情......但最后的最后,他却成了自己原先痛恨和鄙视的那类人。

 

我们当然可以说,是生活的现实让施人杰变得无力,但换个角度想,倘若他心态放平和一些,一开始就借钱还债,然后和妻子一同努力打拼,慢慢改善,生活是不是就可以变得好起来?倘若他对晓萍再好一些,不要那么自负,不要丢下她跑去内地发展,他和晓萍是不是就可以幸福生活下去?

 

 

正是因为施人杰自己,才让他与晓萍的爱情最终走向支离破碎。

 

很多观众表示看的时候就觉得很生气,认为施人杰这样的人太没责任心、太不能担当,认为李晓萍早就该离他而去追寻更好的生活。可即便施人杰做到那样令人厌恶的地步,李晓萍还是对他不离不弃,足以见得她爱他爱得有多深沉。

 

 

显然,最后的结局是令人伤感又唏嘘的。从某种程度而言,《最后的诗句》看似是谈情说爱,实则是勾勒人生的无奈。它所描绘的这个爱情故事,充满了无力感,让人觉得很丧。

 

影片的时代感也很强,从2000年跨越到2016年,历经三个“领导者”时间段,讲述了男女主人公相遇、相知、相离的过程,更讲述了台湾青年的一种现实生存状态。通过对这种状态的讲述,传递出对社会与时代的反思,折射出“生活总是不尽人意”的内涵,是影片《最后的诗句》“丧”之余的一种力量。

 

 

3、“诗人”傅孟柏

 

导演曹英庭在处理影片《最后的诗句》时,故事完成得刚刚好,节奏也把控得恰到好处,文艺但不闷,沉重却深刻,是一部“丧得引人深思”的作品。

 

但本片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却是里头的男主角。在走演员字幕的时候,我还着重注意了一下他的名字:傅孟柏。

 

 

这种深刻的印象主要源于他的表演:他所塑造的施人杰这个角色,人物形象丰满,性格特征鲜明,很能抓住观众的心,让人爱恨交织,既叹息又怜悯,极易产生共情。

 

当然了,最先抵达观众眼帘的,还是他帅气的外在形象。棱角分明的脸型,眉眼俊俏的五官,高大挺拔的身材,加上一种低调深沉的气质,让傅孟柏看起来十分的偶像派。

 

 

但比俊朗阳刚的外形更让人惊喜的,还是他的演技。尽管他整个人看上去有些木讷,但在表现角色情绪的时候,其对表情、台词、形体、动作的把控,是有一种拿捏得当的节奏在里头的。这使得他的表演有了一种质感,他所塑造的角色也就更加生动立体。

 

有两场戏印象很深:一场是他被黑帮成员埋进砂石堆里,逼迫他还债,他奋力抵抗,摆出了一副宁死不屈的架势;黑帮老大走过去扇他耳光,他带着愤怒的眼神和昂起的头颅以示反抗;但黑帮老大丝毫不心慈手软,连续地真实地扇他耳光,这时可以看到,原本奋力反抗的施人杰,眼神和表情开始发生细微的变化——从一开始的强硬渐渐变得有一丝畏惧,为后面的妥协埋下了伏笔,整段演出极具张力。

 

 

还有一场则是他坐在老朋友的车里,被对方接回家,在路上告诉他关于李晓萍的信息,当他得知了晓萍的遭遇后,整个人的神情前后有着明显的情绪递进的层次变化,很好地展现了人物内心的情感波动。

 

整体而言,傅孟柏的表演是有质感和层次的,既能演绎出阳关单纯的一面,又能表现出落魄颓废的一面,可以让角色足够动人。也正是因为在《最后的诗句》里有优异的表现,傅孟柏不仅获得了大量观众的认可,也收获了第52届台湾电视金钟奖“视帝”的殊荣。

 

 

4、“是金子总会发光”

 

在去年金钟奖的颁奖典礼上,傅孟柏说:“我才30岁,演员之路才刚刚开始”

 

回顾他的履历,出演电影和电视剧的时间相对而言是比较晚的。然而,起步晚却走得快,第一次和金钟奖有缘,是2016年第51届金钟奖,凭借《一代新兵之八极少年》入围了戏剧男主角奖,而那次是他首次担当男主角。随后,他又出演了电影短片《衣柜里的猫》和《梅·雨季》,获得了业内外的好评。

 

除了大银幕上的表现,傅孟柏也出现在了内地电视剧中。

 

今年上半年播出的《真爱的谎言之破冰者》里,傅孟柏出演了男主角靳远的好兄弟少阳。这个角色因为有着足够忠诚与仗义的性格特点,十分讨喜。傅孟柏也很好地驾驭好了角色的性格特点,在剧集播出之后,他也通过少阳一角圈了不少粉丝,并在微博留言里收获了许多好评。

 

 

在这之后的小半年里,没有看到他什么消息,等到他再次出现在大家眼中,便是他入围第55届金马奖最佳新人奖的新闻。他所入围的作品,是由肖雅全执导、侯孝贤监制的电影《范保德》

 

有些媒体用“星运全开”来形容他,但我觉得用“是金子总会发光”来形容更为恰当。毕竟,靠运气只走得了一时,而靠实力,才走得了一世。从预告片看,傅孟柏展现了其深沉内敛的表演风格,将一个讲述父亲亲情的故事,演绎得动人心弦。

 

 

这部电影风格上偏稳重,节奏舒缓,属于需要静下心来感受的类型。傅孟柏通过张弛有度的表演把控,很好地诠释了范大齐一角,的确很值得期待。

 

倘若他能摘得最佳新人奖的桂冠,对他的演艺事业而言,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助力。但他本人则觉得,自己能够入围就已经很满足了。也许起步晚走得快之余,走得稳才是他本人的追求。

 

 

5、低调而努力的阳光大男孩

 

虽有佳作傍身,但提起傅孟柏的名字,很多人可能还比较陌生:一方面是他的作品在内地上映较少,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平时较为低调。

 

但是翻起他的微博,会发现这真是一位“宝藏”男孩。

 

 

这位出生于1987年的“大龄青年”,毕业于台北艺术大学戏剧系。大学时期就属于那种多才多艺的男同学,不仅擅长演戏,还很会画画。

 

倘若你有关注他的微博,就偶尔能看到他画画的照片。

 

有意思的是,在成为演员之前,傅孟柏的心愿其实是成为一名摄影师。

 

他本身很爱摄影,学生时代很喜欢摆弄相机,属于典型的摄影发烧友。即便是到了现在,已经成为演员的他,外出拍戏也都会带一箱子的相机装备,以便随时满足摄影的趣好。

 

 

偶尔出演下MV,在田馥甄的《你就不要想起我》,“彩蛋”般的出现,胡子拉碴的文艺男青年,就是他。

 

 

在生活中,傅孟柏常常沉浸于自己喜欢的事物里,显得格外专注。他喜欢骑着摩托车去放飞自己,也喜欢修理自己的那几台“老车”,享受拆卸零件的乐趣。工作间隙,他甚至会花一两个小时,细细的打磨一块手表,去观察和体会这种“严谨”的工艺。

 

他也喜欢运动,坚持健身锻炼,并且严格管控自己的饮食。他还喜欢宠物,尤其钟爱狗狗,无论在哪,一旦遇见狗狗,他都会展现其温柔的一面。

 

 

无论是生活中的各种喜好,还是工作中的各类表演,傅孟柏内心所看重的,是通过这些喜好与工作,获得沉淀。

 

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些年下來,我的生活和人生观並沒有因为演员而有什么太大的改变,顶多是因为工作的关系去了很多不一样的地方,遇见了许多不同的人,而不同的剧本角色,也带我活过了很多平行世界,我很享受这些过程,也喜欢每部戏结束后的自我沉淀。”

 

 

这种态度是难能可贵的,尤其是在越来越浮躁的当下社会,能够坚持自己内心的追求,能够懂得通过生活和作品去沉淀自己,这本身就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而正在慢慢沉淀自己的傅孟柏,还会有《爱在星空下》、《QQ上的访客》、《缉魔》等作品面世。他到底具备多大的潜力呢?不妨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