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年初和《马卡龙少女》的制片人婷婷见面的时候,我还特意向她请教过一些制作层面的问题。她当时已经参与过《少年有点酷》的制作,在我看来已然具备了很有参考价值的经验,但她却谦逊地表示自己也才刚刚入行,还需要更多作品的历练。
 
我趁机问她接下来会是做一个怎样的项目?她没有直接回答(当然是出于某种必须遵循的保密原则),而是热情地邀请我去她的公司看看,顺便去向比她更有经验与专业见解的同事取取经。
 
我记得去到她公司之后,先是见到了曾经在知乎盐club相识的刘莐老师。她当时正在电脑前奋笔疾书,沉浸于创作之中。然后就见到了她们公司的创始人王天居先生,他毕业于清华大学且制作了国内首部音乐网剧类型的《薛定谔的猫》、《少年有点酷》,在业内已经有着不小的名气。向他请教一些行业经验,显然是能受益良多的。
 
时隔一年多,当初那位在我面前保持谦逊又热情的婷婷已经在朋友圈向好友们分享“《马卡龙少女》三天播放量过亿”的喜讯,那位坐在办公室埋头创作的刘莐老师已经成为了《马卡龙少女》的总制片人与总编剧之一,那位非常绅士地向我传授经验的王天居老师又一次以出品人、监制的身份推出了这部《马卡龙少女》。
 
我在看《马卡龙少女》的时候,注意到不断刷屏的弹幕里有不少褒奖之词,也注意到它的播放量已经突破了三亿,在由衷地为朋友感到高兴之余,也不禁去想:这样一部没有流量卡司阵容、没有强力宣发的单平台播出的网剧,是怎样取得如此佳绩的?
 
结合观剧的感受以及和主创的交流,我想到了如下两个促成《马卡龙少女》获得佳绩的重点因素:
 
1、剧作本身:一部能输出价值的“行业偶像剧”
 
坦白说,如果只是看几个类似于“网红”、“霸道总裁”、“甜美爱情”的关键词,我会有些想当然地以为《马卡龙少女》不过就是一部普通“都市偶像剧”而已。
 
但在看过剧集之后,尤其是在看完前面五集之后,我便发现它并非卖弄甜美的“都市偶像剧”那么简单。尽管在第一、二集的时候,有些剧情桥段确实甜得像极了那些普通的“玛丽苏剧”,但越往后看就越能感受到,这部剧的重点并不是简单地勾勒不乏套路的甜美爱情,而是在追求向观众传递有参考价值的“行业方法与思考”。
 
人物设定上,女主角江楚楚是一位被称作是“网红”的年轻女性,男主角骆天一则被认为是“霸道总裁”的青年男性。两人因为一次“差评”与“编出来的恋爱关系”而相遇,在通过“想要打造自己品牌的创业”过程而相知,最后在共同应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相恋。
 
乍一看,人物设定与故事构架都很像那种套路式的“都市偶像剧”,但在剧情的发展中,我们能看到主人公创业的成长、能看到“网红”背后的辛酸、能看到电商行业的方式方法,还能看到人物情感的蜕变与现实生活的思考。
 
比如在第一集的时候,就像我们展现了“网红”产业的一些比较真实的样态:
 
江楚楚一个人运营着一个工作室,看似光鲜亮丽,实则担负着很大的压力,在负责房租、员工工资等支出之外,还因为一次拍摄过程中刮坏一件衣服而面临着赔款十万的压力——而这个压力背后,不仅呈现了“网红”公司的一些运作情况,还揭露了“网红”产业里的一些人性复杂面(如艾姐冷酷无情、利益至上的面目)。
 
还比如在第七集里,又把电商之间竞争之残酷的一面描绘得淋漓尽致:
 
江楚楚工作室的员工梓喵认识了一个专门负责女性服装品类的平台小二,对方表示可以给她们提供免费的推广位,但是需要给到更多详细的产品资料介绍,江楚楚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下来;可是就在不久之后,江楚楚发现他们的平台出现大量退货订单,原来是有人在盗版她们的服装,导致他们自己的正版还被认为是盗品,业绩一路下滑。
 
这其实就是艾姐联合艾思蜀制造的一个局,他们为了年中大促而不择手段,甚至还招人大肆爆料江楚楚的黑料,令她名誉受损……。
 
这些剧情的设计,很好的展现了“网红产业”与“电商产业”的一些现状与人性,不仅可以给观众带来新奇感,还能提供一定的借鉴价值。
 
也正是因为剧作内容层面并没有局限于“都市偶像剧”那种甜美爱情,而是融入了“网红”与“电商”两个行业的展示与思考,才让《马卡龙少女》这部“行业偶像剧”有了观看的价值。
 
加上剧作本身在制作层面的用心,无论故事、人物、摄影、表演、场景布置、场面调度等方面都处理得很有水准(在有限的成本基础上实现了很好的完成度),并且还有男女主身份错位的喜剧构架,令这部剧有了吸引观众点播观看的质感。
 
2、创作用心:主创做了大量扎实工作
 
就像前面提及的那样,该剧的出品人、制片人、编剧在此前有做过两个网剧项目,所聚焦的都是校园青春题材。这次创造《马卡龙少女》这种“行业偶像剧”,主要围绕“网红”与“电商”两个行业展开,是完全不同于校园青春题材做法的,需要做很多的功课。
主创团队观看了讲述网红与电商的纪录片,并对“网红”与“电商”两个行业做了充分的调研与了解,才逐步设计故事框架、勾勒人物形象,进而展开多次的研讨与调整,做到有足够扎实的基础之后,才开启拍摄制作。
 
导演朱维俐拥有出色的喜剧驾驭能力,恰恰适合了《马卡龙少女》对甜美与好笑的创作追求。在挑选演员的时候,主创团队追求的不是能够带来流量的很红的艺人,而是选择了台词功底深厚、即兴表演能力出众的演员,从而实现了对人物的良好塑造。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主创团队在创作时采取的是“产品思维”,格外注重剧作当中的单元结构,力求实现像一些优秀韩剧那样的内容节奏:开篇抛出任务+人物关系递进+结尾重场戏打点结尾。
 
这使得《马卡龙少女》的每一集都会在结尾处有一个为剧情打点的“扣子”,由此能吸引观众继续看下去,从而收获良好的播放数据。作为一部没有流量明星拉动观看的小成本剧,这种方式也为行业提供了一个完全依靠产品思维和内容节奏“粘”住观众的可行思路。
 
综上两个方面,我觉得是《马卡龙少女》能够取得目前这种优异成绩的重点原因。在目前这个大多数人都不太看好小成本网络剧的行业环境下,能够用“产品思维”打造出一部受观众认可与欢迎的作品,无疑也能带来非常积极的影响。
 
它的一个很有参考意义的地方在于:无论所谓的行业环境有多不理想,只要能在内容上努力追求创新模式,并在创作过程中付诸足够的用心、做足扎实的工作,作品获得好成绩的几率肯定就会大很多。
 
再次祝贺《马卡龙少女》的创作者们,也祝福所有有志拍摄好作品的创作者们。
 
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3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