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次金马奖颁奖礼最让人感动的,还是当属电影《大象席地而坐》。

走红毯的时候,被提名最佳男主角的演员彭昱畅牵着胡波妈妈的手,一同向前走。那一刻,无须多言,便可感受到其中所蕴含的温情意义。

 

等到影片获得最佳改编剧本奖,胡波妈妈登台领奖,数度哽咽,最终还是泣不成声。

 

怎么能不落泪呢?失去儿子的母亲,该是最难过的人吧?胡波妈妈心碎的声音,想必大多数观众也都听得,进而心生感动。

 

台下的胡波同学兼好友(同时也是本片摄影)范超泣不成声。

 

当现场屏幕上出现胡波的黑白照片时,全场静默数秒,然后便响起热烈的掌声。

 

胡波妈妈带着悲痛与喜悦的复杂心情,说了这样几句话:“我是胡波的妈妈,代表胡波谢谢评委,谢谢观众,谢谢大家。”

 

说到这里,便再也无法说下去。站在旁边的FIRST策展人高一天走向话筒,说了这样一段话:

 

“感谢评委把这个奖给《大象席地而坐》,其他入围的作品都非常好,尤其是万玛才旦导演的《撞死了一只羊》,《大象》改编的是胡波自己的短篇小说,那个故事是发生在台湾,所以跟金马奖很有缘分。

 

其实我想说,胡波是一个很无畏纯真的创作者,他最大的贡献是把自己完完全全地呈现在观众面前,他也是一个杰出的小说家,他的新的小说正在台湾上市,大家可以去看。他的文学和电影都是一体的,他的态度和认识里面,充满了对世界的爱和向往,谢谢大家。”

 

 

令人欣喜的是,《大象席地而坐》最终荣获金马奖最佳剧情长片奖

 

胡波的母亲再次上台代为领奖,胡波的老师发表获奖感言:“大家好,我是导演系老师,胡波是我的学生,在座很多都是我们学校的学生,文牧野、韩家女等等,很高兴大象能拿到金马的至高荣誉。

 

这个奖不是只给这一部影片、给胡波的,也是给整整一代青年导演。这个奖是给前前后后忙碌很多年的人最好的回馈,给爱胡波的,关心这部电影的观众最好的安慰。

 

在这样一个华语电影至高的平台上,评审能够把这个奖给这样一部电影,是给青年电影人最好的感召。这是金马至今能推动华语电影前进最勇敢的力量。

 

我想我们大家应该一起来珍惜我们在现在拥有的这些可能,充分利用这些可能,来做更好更新的电影。”

 

 

这段发言对于知道胡波导演故事的观众而言,无疑是足够触动心弦的。我们应该感谢这样的创作者,也应该敬畏这样的电影。

 

拿下最佳剧情长片、最佳改编剧本,显然是对《大象席地而坐》的一个重要认可。值得一提的是,该片其实昨天已经获了一个奖:由五百多位台湾当地观众票选的“观众选择奖”。

 

恭喜《大象席地而坐》,纪念导演胡波,感谢金马奖,祝福胡波妈妈

 

想起豆瓣上有位网友的一句评论: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是这样的。

 

而关于电影《大象席地而坐》,还有一些这样的细节值得提及:

 

1、本届金马奖评审会在评审最佳剧情长片时,并没有经过激烈而复杂的讨论过程。全程差不多只讨论了70分钟,第一轮投票就决出了最佳影片的归属:《大象席地而坐》。

 

《地球最后的夜晚》和《我不是药神》获得了相同的票数,并列第二。

 

而在去年第54届金马奖最佳剧情长片评审时,评审团前后讨论了很久,也很激烈。当时的电影《大佛普拉斯》苦战四轮,最终以一票之差输给了《血观音》。

 

 

2、一位媒体朋友在大银幕上看过两遍《大象席地而坐》(参加电影节的时候看的),她表示看这部电影是她今年或者是近几年最难忘的观影体验。

 

她提到一个这样的感受:“我记得自己走出影院后两只手一直在颤抖,很多天沉浸在电影的情绪里。看懂了电影,才发现那不是丧,是最诚挚的爱和希望

 

 

3、在拍摄电影之前,胡波曾在北京东五环外租了一个相对实惠的房子,闭关写作。他写小说,每天要求自己专注地写作,并以笔名“胡迁”的方式,将小说投到各大出版社、文学杂志的公开邮箱。

 

这种相对老套的投稿方式,没能获得什么回音。但是华文天下的编辑王抗抗在一次随意翻阅邮箱时,看到了一篇名为《大裂》的中篇小说。她看完之后觉得这文字很有风格,在网上检索相关信息,发现这篇名为《大裂》的作品,在台湾得了大奖。

 

4、小说出版之后,反响寥寥,也没有给胡波带来什么经济收入。他尝试着将自己创作的小说改编成剧本,并投给了FIRST青年电影展。2016年,他的剧本入围FIRST青年电影展创投项目。虽然没有获奖,却引起了不少业内人的关注。

 

著名导演王小帅的妻子刘璇读过剧本之后,将它推荐给了她的丈夫,后者读完剧本之后,决定以冬春影业的名义投资胡波拍摄其第一部长片。

 

 

5、电影《大象席地而坐》从筹备到开拍,经历了不少的艰难阻碍。资金有限是一个常常给剧组制造压力的问题,但更大的压力,在于创作理念上的差异:作为监制,导演王小帅给胡波提出了一些拍摄建议,包括修改结尾,但胡波最终选择了坚持自己的想法,这为后来两者出现分歧,埋下了隐忧。

 

6、影片开机25天后顺利杀青,整个前期拍摄所用的时间与预算都没有超期超额。但在进入到后期工作之后,胡波与监制王小帅、制片人刘璇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多。

 

胡波剪了一个230分钟的版本和一个两小时的版本,前者在通常情况下很难拿到排片,监制王小帅认为最好用短版去参加影展。导演胡波觉得,短版会让影片失去原有的长镜头美学和“一天”的时间设定

 

 

两者的分歧便越演越烈,甚至上升到发生口角与人身攻击。胡波与王小帅、刘璇的关系也渐渐变得紧张。

 

2017年6月,冬春影业给胡波寄去律师函,要求解除导演合约,剥夺署名,也不让他参与剪辑工作。胡波曾试图通过“拿钱赎电影”的方式收回自己的作品版权,但对方提出的要价是300万。这对于胡波而言,显然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7、在胡波自杀过世之后,令很多业内人士感到惋惜与悲伤。但斯人已逝,再好的才华也一去不返。而关于他创作过程中的这些含有分歧的故事,我们也不能简单地评判,毕竟有些立场不一样,有些想法自然也就不一样。

 

只是,他留下的作品,终于渐渐迎来较好的对待。冬春影业在胡波去世之后,承诺把版权和收入赠予他的父母。影片也很快通过了审查,获得了参展的机会。

 

 

《大象席地而坐》这部胡波的遗作,分别在俄罗斯、波兰、法国、葡萄牙等多个影展、电影节上获奖。在今年的FIRST电影节和平遥电影节上,也获得了放映,收获了大量好评。

 

最欣慰的时刻,莫过于昨晚举行的第55届金马奖颁奖礼上,获得六项提名的《大象席地而坐》最终收获最佳改编剧本和最佳剧情长片2项大奖。最佳剧情长片的分量很重,很大程度上证明了这部电影的水平与价值。

 

 

8、早在FIRST电影节首映时,现场交流谈到胡波,演员章宇忍不住背身落泪,他说了一句这样的话:“大象是胡波这样被没收了工具的人,开垦世界的方式。”

 

 

 

而在金马奖颁奖礼现场,FIRST策展人高一天说了这样一段话:“胡波是一个很无畏纯真的创作者,他最大的贡献是把自己完完全全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9、李安在颁发最佳剧情长片时,说:“想给这位母亲一个拥抱”。然后他拥抱了胡波妈妈,成就了全场最动人的一刻。

 

 

10、《大象席地而坐》获得金马奖最佳剧情长片后,演员谭卓在微博上写下这样一段话:不要急着驯化一切天然的才华。

 

现在,作为一名喜欢看电影的人,我很希望《大象席地而坐》能够在国内上映。

 

 

文字为作者原创,部分内容信息源于阅读「谷雨实验室」文章《胡波:缺席的人》,作者:陈楚汉、莫南。

 

推荐阅读:胡波:缺席的人 | 谷雨 ,图片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