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1岁的张艺谋成了近十年华语影坛最高产的导演。
 
2010年的《山楂树之恋》、2011年的《金陵十三钗》、2014年的《归来》、2016年的《长城》、2018年的《影》,2020年的《一秒钟》,2021年的《悬崖之上》,已经拍好的《坚如磐石》,正在拍摄的《狙击手》(曾用名《最冷的枪》),以及担任总监制的《我和我的家乡》。
 
算下来,张艺谋导演几乎每年都在创作产出,不是在拍电影就是在拍电影的路上。
 
值得一提的是,张艺谋导演在拍电影之余,还担当了多个实景演出(比如歌剧《图兰朵》)、大型文艺演出(比如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节目、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的总导演。
 
真的,张艺谋导演的勤奋令人敬佩,而他那充沛的精力与体力(演员张译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张艺谋导演每天睡三个小时左右,还坚持运动五公里)则更是令人感到惊叹!
 
拍摄《一秒钟》的时候,他在炎热高温的黄沙中淡定自如。
 
拍摄《悬崖之上》的时候,他在零下四十度的雪地里游刃有余。
 
无论高温还是严寒,再艰难的拍摄环境,张艺谋导演都能从容应对。哪怕经历疫情的考验,也阻挡不了他拍摄电影的步伐。
 
最为可贵的是,即使拥有了很高的知名度与艺术成就,他还是非常愿意去挑战新的题材——《悬崖之上》是张艺谋导演首次执导谍战题材的作品。
 
熟悉张艺谋导演的影迷都知道,张导拍过年代题材(如《红高粱》、《一秒钟》)、现实题材(如《秋菊打官司》、《一个都不能少》)、都市题材(如《有话好好说》、《幸福生活》)、爱情题材(如《我的父亲母亲》、《山楂树之恋》)、战争题材(如《金陵十三钗》)、武侠题材(如《英雄》、《影》),但却没有拍过谍战题材。
 
那么,张艺谋导演的谍战片《悬崖之上》,到底如何呢?
 
我想从七个维度来谈一谈我个人的观感。
 
1、叙事
 
想必大多数影迷也知道,《悬崖之上》改编自作家全勇先的原创故事。在此之前,全勇先的故事已经被拍成电视剧《悬崖》,由张嘉译、宋佳、咏梅联袂主演,是一部在很多观众心目中占有重要席位的经典谍战剧。而这两个作品保持了一贯调性,但是故事却没有完全的联系。
 
剧版故事背景设定在上世纪30年代的中国东北,当时的“伪满洲国”由日本关东军、伪满政府、共产党、国民政府和国外势力构成了相当复杂的格局,几位共产党特工潜入到哈尔滨,与敌人展开生与死的周旋。
 
囿于电影的时长与篇幅限制,影版的故事必然要做些改变。
 
张艺谋导演进行了巧妙的改编:四个从苏联学习和训练过的共产党特工潜入到雪城哈尔滨执行“乌特拉行动”(保护掌握了日本反人类实验证据的关键人物),但是由于叛徒的出卖,行动小组打一开始就落入了敌人的陷阱,为了完成任务,他们不得不在生与死的悬崖之上冲破困境,由此在一次又一次的考验中上演着惊心动魄的谍战交锋。
 
两个小时的体量,张艺谋导演通过娴熟的叙事技巧,讲述了一个完整且精彩的故事。
 
他采取了常规线性叙事的手法,但是又在人物层面上铺设了几条视角不同的支线(识破了“陷阱”的张译与刘浩存、不知道“陷阱”的秦海璐与朱亚文、一心想要捣毁行动计划的反派特务倪大红和余皑磊),在各色人物展开行为的过程中,推进故事剧情的发展,勾勒出时而紧张、时而危险、时而残酷的戏剧效果,让观众收获精彩刺激的观影体验。
 
2、氛围
 
氛围营造之于谍战题材是一个很重要的元素,如何让观众进入到剧情里,如何让观众为人物捏一把汗,如何让观众看的时候能够收获紧张、揪心甚至惊恐的观看体验,都与氛围营造有着很强的关联。
 
说白了,谍战的关键其实就是博弈,敌我双方的较量很多时候并不只是表面的枪火对决,更多是许多不易察觉的心理博弈。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个字符,一个记号,一本书,如此这般的细节都能隐藏或暴露一些包含杀机的危险。如何把这种层面的博弈体现出来,就得看氛围如何营造。
 
张艺谋导演显然在氛围的营造上处理得不错:漫天飘落的雪花、密密麻麻的树林、过膝盖深的厚雪等等融合了雪元素的环境,都被镜头描绘得极具苍茫感与冰凉感,通过“雪”元素营造的肃杀氛围,让《悬崖之上》的故事一下子有了惊险的味道;
 
夜幕下的长街,冰冷的空气,黑色的衣服与黑色的汽车,加上冷色调的建筑环境,也都制造出了危机感十足的氛围;还有枪、短刀、电刑用具等道具元素的应用,同样营造了命悬一线的残酷氛围,加上极具张力的音乐应用,更添了敌我博弈的紧张氛围。
 
3、节奏
 
张弛有度的节奏控制,也是让《悬崖之上》变得扣人心弦的一大关键。
 
开场就来一个雪山陷阱下的斗智斗勇,制造了第一波紧张感;随之而来的火车上的敌我分辨以及车厢厕所内的惊险打斗、逃脱,很好地推动了剧情节奏;
 
之后的巷道追踪与突围,延续了紧张惊险的节奏;
 
到了刑房拷问与暗中保护的环节,剧情节奏稍微慢下来一些,却激发出更为凶险的剧情张力,彻底勾起观众对人物命运的关怀与故事走向的好奇;
 
再到夜幕下的围剿、追车、火拼等情节时,剧情节奏一下子又达到了十分明快的地步,将故事推向了高潮。
 
可以说,张艺谋导演对节奏的把控,让《悬崖之上》全程都能将观众吸引住,在紧张、惊险、刺激等观感中,体会革命先烈们为新中国所做出的英雄壮举。
 
而在影片结尾部分,张艺谋导演有意将节奏缓了下来,在看似平淡的剧情演变中,将对英雄致敬的情感拔高到令人动容的境地。平静下来去细细体会,能够收获一份深沉的感动。
 
4、色调
 
在张艺谋导演以往的大多数作品里,对颜色的运用都偏向于制造强烈的视觉冲击。
 
赤、橙、黄、绿、青、蓝、紫这七种颜色都曾在张艺谋导演的作品里得到大开大合式的应用,以致于《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等影片给观众留下的印象里都包含了颜色的重点记忆。
 
而在《悬崖之上》里,张艺谋导演将色调集中在了黑、白、灰、蓝的运用里,无论是服化道还是场景、环境,都摒弃了过于鲜艳的颜色,而是将画面落在了前面提及的四个色调当中。
 
这种处理带来的画面效果不仅干净利落,也逼出了前文谈及的肃杀与危险的氛围,恰到好处的适配了谍战题材的主题需求,提高了整个影片的质感。
 
5、表演
 
早在当初影片公布演员阵容时,看到有张译、于和伟、倪大红、秦海璐、朱亚文、刘浩存、余皑磊、李乃文等演员的名字,就知道这部戏的表演稳了。
 
可以说,这套演员阵容几乎是全员实力派。张译、于和伟、倪大红、秦海璐、朱亚文、余皑磊、李乃文都是演技实力不俗的演员,而年轻的刘浩存也通过前段时间上映的《一秒钟》和《送你一朵小红花》展现了其不错的表演状态。
 
张译的表演真是体现在了多处细节里,特别是电刑拷问那场戏,遍体鳞伤的他通过对肌肉的调动,呈现出颤抖的样态,充分诠释了严刑逼供的残酷,让人看得都心疼;
 
于和伟的沉稳老练也在他不急不慢的表演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他本身的角色需求就是带着隐忍味道的,他的表演恰到好处地传递了这份味道,让人物变得十分立体;
 
还有倪大红,浑身是戏,一个眼神就足以“杀”得人毛骨悚然;秦海璐、朱亚文、李乃文的表演则中规中矩,演技都在线;让我感到惊喜的是余皑磊的表演,他不仅制造了一定的喜感,还传递了特务的那份冰冷。
 
6、动作
 
不得不说,《悬崖之上》的动作戏着实有惊艳到我。
 
作为谍战片(而非《碟中谍》、《007》、《谍影重重》那种酷炫特工大片),往往都会比较重文戏——毕竟都是暗流涌动的博弈,动作戏则篇幅不算太多。《悬崖之上》虽然没有过分放大动作对决,但是里头编排的动作戏几乎都很精彩。无论是雪林中的反劫持,还是火车厕所内的打斗,亦或是巷道里的追捕与摆脱,都拍得很有看点。
 
特别是黑夜里的汽车追逐与枪火对决,处理得酣畅淋漓且富有劲道,看得十分畅爽。
 
7、情感
 
如我所期待的那样,张艺谋导演虽然讲述的是一个谍战故事,但最终的内核还是会落到情感之上。我不认为这是一种古板的创作套路,反倒觉得:就应该铺陈情感脉络,就应该传递情感内核,就应该升华情感。
 
无论是片中铺陈的革命夫妻的情感还是年轻男女的爱情,亦或是兄弟战友情,还有戏份不多但也足够动人的亲子之情,都给影片提供了惊险之外的温情。
 
这种看似个体化的情感线条的设定,实际上也是为了烘托更为宏大的情感:张译饰演的张宪臣、秦海璐饰演的王郁、朱亚文饰演的楚天、刘浩存饰演的小兰,他们每个人本身也都是父母、丈夫、妻子、爱人、儿女,但是在国家面临危难的时刻,在为国家寻找黎明的时刻,在面对强敌的时刻,他们的个体情感都会升华到家国情感,他们的视死如归,他们的自我牺牲,都凝结成了最触动人心的、足以称得上伟大的情感!
 
所以,当张译驾驶着反派特务的汽车视死如归地冲向敌人那一幕出现时;当朱亚文奋不顾身冲向去保护王郁时;当刘浩存用瘦小的身躯对抗强敌时,作为观众的我会生出阵阵感动。
 
正是这样的时刻,人物身上绽放出英雄的光芒,令人肃然起敬!
 
当我们试着想想,那些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们,他们曾经所面对的要比电影里的戏剧桥段更为危险也更为残酷,但是他们却甘愿冒着生命危险前赴后继地去做出奉献甚至牺牲,这样的英雄们,是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感恩的。
 
“我要你活着”、“活着的去找孩子”、“我们都没有好好告别”,这些动人的台词背后,都包裹着这些英雄内心最纯真的情感表达。
 
张艺谋导演依然是一个极具人文情怀的导演,他愿意在谍战故事中托出这样的情感,愿意用平缓的节奏去升华类似的情感,这样的创作理念同样值得敬佩。
 
看完《悬崖之上》,我们又会不禁想起那句动人的话语: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我们该如何感恩那些为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
 
通过电影表达怀念与敬意,让世人不要忘记。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