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显然,关于电影《血战钢锯岭》,已经有不少讨论它的文章了。
 
从导演梅尔·吉布森,到演员安德鲁·加菲尔德,从战争的残酷,到信仰的力量,从真实的戴斯蒙德·道斯到银幕上的戴斯蒙德·道斯,各方各面,都有论及。
 
作为一部战争电影,一部展现真实英雄的电影,将讨论的重点放在战争以及英雄之上,再正常不过。
 
许多人在观看电影的时候,要么被那近乎可怕的战争场面所震撼,要么被道斯惊人的真实经历所感动。
 
战争、创伤、成长、爱情、信仰、证明自己、创造奇迹、致敬先烈,梅尔·吉布森以一种老练的方式,将一个真实人物的英雄事迹拍得酣畅淋漓、震撼人心并令人动容。
 
无论男女老少,都或多或少能体会到电影的某种精彩,也会在这部电影中有所收获。
 
作为一名直男炎,岛主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有看到弱者变英雄的激动,有看到残酷战争的震撼,有看到道斯坚持信仰的感动。
 
但让我动容至泪目的,却是英雄背后的那位英雄:道斯的父亲。
 
主人公戴斯蒙德·道斯的父亲,是一名参加过一战的退伍老兵。
 
尽管影片没有着过多笔墨去交待,也可以从一些对白中得到一些了解。老兵在年轻的时候,比儿子更浪,比儿子更冲动,跟着几个小伙伴打了鸡血似的报名参军,奔赴一战的前线。
 
任何时候、任何地方的战争,都很残酷。这种残酷,不止是战争现场枪林弹雨造成的血肉横飞,更有硝烟过后,那深刺于内心的疼痛与萦绕于脑际的噩梦。
 
老兵的小伙伴们在一战的战场上不幸牺牲,年轻的他无法接受那样的残酷,失去挚友的打击与战争残留的疼痛,让他备受煎熬。以致于,他的整个人都发生了变化。
 
在多年以后,他依然没能走出战争的阴影,时不时跑到挚友墓地自言自语,经常酗酒,喝多了就大喊大叫发脾气,甚至拿着枪要对妻子家暴。
 
他的两个儿子,也就是道斯和道斯哥哥,都不喜欢他,甚至在长大了之后,对他也是怀恨在心。他们觉得自己的父亲很暴烈,只有他们的母亲知道:他以前不是这样的。
 
他的那些暴烈行为,那些看起来毫无出息的酗酒行为,都与内心的创伤有关。而这份创伤,源于战争。
 
所以,当他得知自己的孩子要奔赴战场的那一刻,内心是愤怒的、痛苦的,因为他经历过,他知道战争的真实样子。他阻止孩子们上战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理由,那便是爱。
 
作为一个父亲,老兵或许没有展现出一个寻常父亲该有的样子:他对孩子们漠不关心,为数不多的交流也多半与暴力有关。但你不能否认他对孩子们的爱,那种虽然不曾明说,但时刻都在涌动的父爱。
 
看到大儿子穿上军装时,老兵坐在饭桌上沉默却富有力量。他开口说的那一段话,看似冰冷且裹挟着怒意,实则饱含不愿轻易流露的心疼之爱。
 
得知小儿子道斯因为拒绝摸枪而被军事法庭审问,在电话一端就很焦急,赶在儿子被审判之前,跑去找了一战时的老领导,让儿子有了继续从军的机会。
 
作为父亲的老兵,穿着已经过时的一战军装到军营找老领导的时候,那种放下自己骄傲的尊严所展现出来的小心翼翼,令人动容;面对军事法庭审判长的询问所展现出来的铿锵有力,则令人敬佩。
 
也许,这样一个酗酒又暴烈的父亲,不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好的记忆。但内心流淌的父爱,终究会让孩子感受到一种慰藉。道斯委托妻子向他父亲说“我爱你”,便是一种证明。
 
我们在敬佩道斯穿梭于战火不顾危险地拯救受伤战友的勇气与信仰时,也不要忘了,那个承受战争创伤却依旧爱着自己孩子的父亲。
 
也不要忘记,那个曾经奔赴在战争前线,为保家卫国作出过巨大贡献的老兵。
 
必须重点说一遍的是:饰演道斯父亲的雨果·维文演得真是好啊,将一个老兵与父亲的形象演绎得恰到好处,既有力度又有深度,即便戏份不多,也那样的叫人感动,令人记忆深刻。(雨果·维文主演过《V字仇杀队》、《黑客帝国》等经典电影)
 
推荐大家去看看这部电影。
 
文章原题为:《血战钢锯岭》让我动容的,是英雄背后的那位英雄
 
PS:其实我们国家的历史上也不乏类似的残酷战争与英雄人物,但我们却鲜少有人拍出类似的电影。吾辈还需多加努力,希望能早一些拍出这样的电影,以此纪念那些伟大的人们。
 
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