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或许在和好朋友共享晚餐,或许计划着和喜欢的人一起看场电影,亦或许,早就在一个浪漫的地方,打算做一番浪漫的表白。
 
无论怎样,有陪伴的夜晚总是幸福的,要好好珍惜。
 
因为还有一些人,走过灯火辉煌的街道,橱窗里的圣诞树闪烁着斑斓的灯彩,却不敢驻足观看;路过情意浓浓的情侣,他们牵手、拥抱、热吻是那样的唯美,却不敢多看一眼;穿过热闹喧嚣的人群,他们有说有笑,脸上洋溢着喜悦,却不敢迎面融入。
 
怕勾起心里的落寞,怕勾起心里的羡慕,怕勾起心里的孤单。最后对着自己的双手哈一口气,揣进兜里,低头扎进冬日寒夜的冷风中。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那样的时刻,会因为周边的热闹而放大自身的孤独。
 
幸好有书,有电影,有音乐,能够给你带来另一种温暖陪伴。
 
今天,向大家推荐一本书,一部电影,以及一首歌曲,也算是一种陪伴吧。
 
【书】:《月亮与六便士》(上海译文出版社)
 
简介:
 
这是著名作家毛姆的代表作品,讲述了一个英国证券交易所的经纪人,在本来可以拥有很不错的职业与家庭的情况下,突然离家出走,踏上了追寻自己理想的道路。
 
他前往巴黎学习绘画,没有多少钱,也没有多少朋友,在异国承受着贫穷与孤独。许多人不理解他,经过一番曲折又不乏离奇的遭遇后,他最后跑到与世隔绝的塔希提岛上,找到了能让自己灵魂归于宁静的地方。最终创作了许多震惊世界的杰作,却又在临终前,全部付之一炬。
 
有不少人认为小说的原型是法国印象派画家高更,使得小说更富传奇色彩,备受读者喜爱。
 
推荐理由:
 
毛姆的所有作品都值得一读,尤其《月亮与六便士》,更是值得反复阅读。
 
我是在读完毛姆的《刀锋》之后,才看的《月亮与六便士》,语言文字很有毛姆独特的趣味与犀利,读之甚爽。好多次,我在看毛姆的作品时,总是忍不住笑出声来。他的幽默,总是藏在一些看似刻薄的言辞之间,需要细细品味,方能得出美妙感受。
 
而这本《月亮与六便士》之所以值得推荐,在于它不仅有毛姆独特的文字风格,还有一种对理想与艺术的探讨。他通过讲述一个“怪才”的故事,探索了艺术的本质、个性与理想的关系、艺术家与社会的矛盾等议题。
 
看完这本书,你或许会对有理想的人生出一种敬佩。生活中,抬头仰望月亮的人总比低头捡拾六便士的人更富有魅力。
 
嗯,隆重向大家推荐我很喜欢的作家:威廉·萨默塞特·毛姆。
 
【影】:《海海人生》(豆瓣译名为《水中生活》)
 
简介:
 
这是韦斯·安德森早期的一部电影作品,很有意思。
 
比尔·默瑞饰演的史蒂夫是一名海洋纪录片导演,在一次拍摄中,他的好朋友死于一只非常大的鲨鱼之口。为了给好友复仇,他决定要找到那只鲨鱼,并且以这个寻找和刺杀鲨鱼的过程为素材,拍成一部新的纪录片。
 
他拉投资,组团队,开启了寻找鲨鱼的旅程。而在这个过程中,一个自称是他儿子的年轻人也加入了他的团队。他们一行人面对着许多的困难与问题,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史蒂夫拍摄的纪录片渐渐失去了吸引力,团队不少人开始有些气馁。
 
随行观察并记录他生活的一位传记作者和他相处不算融洽,还和自己的儿子搞在了一起,让他醋意大发。随后又遭遇了海盗,历经了不少曲折,整个过程看似荒诞,搞笑,实则充满坚持,结局令人感动。
 
推荐理由:
 
韦斯·安德森的作品风格之强烈,已经毋庸赘言。
 
他的大多数电影都很有意思,像《瓶装火箭》、《天才一族》、《穿越大吉岭》、《月升王国》、《了不起的狐狸爸爸》以及《布达佩斯大饭店》等,都很有风格,又很有趣味,且不乏令人深思的内涵。
 
推荐《海海人生》,除了能感受安德森一贯的摄影构图、颜色、台词以及某些小设计的幽默趣味之外,更多的还是想让更多人看到坚持的重要性。
 
整部影片看起来会很轻松,很搞笑,但在最后,当备受质疑的史蒂夫终于拍到了那只鲨鱼的时候,他所经历的一切,都是那么值得。影片最后,他的新片放映后,得到了大量赞扬。而他背起小男孩,沉稳自信地走着时,已然变得极富魅力。
 
【歌】:《Lost Stars》
 
简介:
 
《Lost Stars》这首歌,是由“骚当”Adam Levine演唱的一首歌曲。在电影《歌曲改变人生》里,这首歌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令无数人印象深刻。作为电影主题曲,该曲也获得了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歌曲提名。
 
其中副歌部分有一段歌词是:
 
But are we all lost stars
而我们也只是黯淡的繁星
 
Trying to light up the dark
天真地想肩负起光明的沉重
 
I thought I saw you out there crying
我以为你会为此而独自落泪
 
I thought I heard you call my name
我以为你会为此而呼唤我名
 
I thought I heard you out there crying
我以为你会为此而独自哭泣
 
But just the same
但只是我以为而已
 
推荐理由:
 
第一次听这首歌,当然是在看电影《歌曲改变人生》的时候(也推荐大家看看这部电影)。坦白讲,当时对“骚当”还不大了解,没听过他以前的作品。但在电影里,这首歌所融汇的情感,叫人感动。
 
而在电影之外,这首歌也总是能轻易地撩拨到有心事的人内心里那根最敏感的心弦。有些夜晚,譬如今晚这样的平安夜,你可能会因为这样一首歌,不自觉地落下泪来。
 
是啊,生活中,有太多的“我以为”,在一段感情里,这样的“我以为”会特别多。难免会带来一些烦恼、焦虑与悲伤,但实际上啊,我们都不过是黯淡的繁星,其实更重要的,不是去猜测,而应该去照耀。
 
嗯,以上的书、电影和音乐,希望能让人大家在这样一个节日里,收获一些价值。
 
不够热闹或欢乐的人也不要灰心,成长的过程中,总归是有许多独自去走的路程的。
 
而生活的意义恰恰就在于,我们总是会成长,并且,谁也无法阻挡。
 
许多人说,成长是痛的,因为会经历许多未曾历经的辛酸苦楚、欢喜悲伤。但,成长的意义还有许多。
 
成长就是不断地筛选,在不断认识的人当中,留下自己最喜欢的、最关心的也是最重要的人,放在心底。
 
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