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情人节,本来想默默地不当回事,但还是忍不住想说点啥。
 
前段时间,有个“左先生与右先生”的内容刷爆朋友圈,从女孩的角度出发,举出了“左先生与右先生”的不同表现:
 
【想家了】
 
左先生:有时间,就早点回来吧
右先生:给你寄了麻辣鱼鳅,火锅底料还有没?
 
【出差】
 
左先生:一个人在外,要好好照顾自己
右先生:航班号和酒店地址我记下了,打车前务必记得拍车牌号给我
 
【加班】
 
左先生:辛苦了,再忙也要记得吃东西噢~
右先生:给你叫了外卖,抽空吃
 
【和别人吵架了】
 
左先生:别生气了,生气伤身体
右先生:我劝你吃点好吃的,折耳根冷静一下。一会要不还是去上次那家吃?
 
【失去亲人】
 
左先生:没事的,一切都会过去的
右先生:我请了年假,想不想出去走走?
 
【天凉了】
 
左先生:记得多喝点热水
右先生:走去买件羽绒服。丑?你穿个大布片儿抖成筛子就不丑了?
 
【感冒了】
 
左先生:多喝点热水
右先生:我买了药和姜。不严重别吃药。
 
【大姨妈痛】
 
左先生:多喝点热水~
右先生:这我没辙......他们说结了婚就好了。要不你嫁我试试?正好我买了个戒指。
 
即便是作为男士,在看到这样一通对比之后,也会更倾心于“右先生”。
 
为什么不呢?右先生既体贴,又有爱,关键还有行动,比起左先生的徒有其表一般的“打嘴炮”,右先生不仅显得很有情商,更有执行力。
 
说白了,就是右先生给的是扎实的行动、到位的言语以及能够提供相应行动的物质基础。作为女生,很难不被这样的男生所吸引。即便是右先生长得不怎样,只要能如此这般地对待她,她也会心动不已。
 
换成“左小姐和右小姐”,男生也会更倾心于右小姐,多体贴啊,多有情商啊,多会照顾人啊,真好。
 
人人都想遇见一个“右先生/右小姐”,最好能相伴一生。可是,却很少有人想到自己是否适合,或者,是否配得上这样的“右先生/右小姐”?
 
人人都想和一个近乎完美的人在一起,被他爱着、宠着、呵护着、照顾着,能够为自己提供生活与事业上的帮助,能够给自己带来知识与见识上的提高,能够让自己拥有一个幸福甜美的家庭、婚姻与人生。
 
这再正常不过。但,这样近乎完美的“右先生/右小姐”,所能爱上的另一半,难道就是任谁都可以的?
 
一个或许很不留情面的反问是:你是否值得被这样的“右先生/右小姐”爱?这个意思就是,你自己是否能付诸对等的,或者至少差不多的爱、呵护、照顾、能力、情商甚至物质?
 
如果自己不能拿出至少差不多的“料”来匹配一份完美,那完美本身就毫无意义,因为那近乎痴心妄想。
 
这样说似乎很有泼冷水的悲观感,但事实上,作为男士,我个人对这股“左先生与右先生”的热论是很不喜欢的。倒不是说里头的“左先生”或“右先生”暴露了我自己的某些不足,而是,无论是左还是右,这些先生所表现出来的方式,都很套路。
 
如果你稍微冷静一些,不要抱着某种幻想去看,会发现,这个左先生和右先生说的话啊,里头的那种讨好的劲儿,那股取悦的逻辑,那种体现自己有多好、有多完美的心机,太套路了。
 
我讨厌套路,尤其是在感情方面,我甚至十分痛恨所谓的套路。
 
我宁愿笨拙一些、迟钝一些,表现得不那么“情场高手”一些,也不愿用这些其实很容易学会并实用到的套路。因为在我的与人交往或者爱一个人的观念里,我最看重的是真诚。
 
套路谁都会啊,甜蜜的话谁不会讲,暖心的事谁不会做?但说了这些做了这些之后,你总有一天,要呈现真实的你,你如何能保证,对方会喜欢那些真实的你所夹带的小毛病?
 
在什么阶段就做什么事,内心是怎样就怎样,真诚地表达与真诚的对待,哪怕被对方认为傻,也还是值得坚持。
 
可是啊,到了一定时候,人的一些想法、观念,又是会发生变化的。
 
就拿这样一个情人节来说,有情人的,当然乐于过,但也不乏被“形势所逼”,总得买点什么、做些什么或者跑出去溜达一圈、拍个照发个朋友圈,以证明自己并不是“单身狗”。
 
但实际上,感情深了的,彼此都很熟悉了的,每一天都可以是平常的,也可以每一天都是情人节。
 
没有情人的,嘴上说着不在乎这样的节日,或者自黑自嘲,用谈笑风生一般的语气表示自己身为“单身狗”而拥有更多自由、更多空间,对自己很满足,对生活很满意。好像对这样的节日满不在乎,好像对单身毫不在意。
 
但实际上,不管单身多久,无论生活多么充实,当这样的节日一股脑地涌来众多恩爱与甜蜜时,内心难免会有所渴望,有所失落,甚至,有所哀伤。
 
于是,以往坚持的许多标准,内心强撑的诸多梦想,会被现实里的这些冲击所撼动,渐渐动摇,渐渐发生改变。
 
以前总很自信能够去争取的事物,那些原先不当回事的异地、共鸣、知识差距、见识差距、贫富差距、门当户对等因素,逐渐会在认清一些现实的问题之后,发生改变。
 
开始思考自己究竟适合什么,考虑自己究竟能够获得什么,以往的那些想法、观念,慢慢垮掉,取而代之的便是基于生活、基于未来的较为现实的某种妥协。
 
没有人知道哪些坚持和哪些妥协是对的还是错的,人生的路终归还是得由自己去走。
 
我的想法是,无论现实把我改变成什么模样,有些坚持是不容妥协的。
 
PS: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源于电影《罗马假日》剧照。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3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