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令人惊讶的现象又一次在中国电影市场出现了:《速度与激情8》在国内的票房就像片中飞驰的跑车一样,以惊人的速度在不到四天的时间内,攀升到了14.42亿!(截止到北京时间17日下午19:00)
 
而就在昨天(4月16日),恰逢周日,《速8》的票房在一天之内就突破了四个亿!
 
那是什么概念?许多国产电影哪怕上映整整一个月,也很难达到一亿的票房,而《速8》却在一天之内卷走四个亿!难怪许多影院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现象!
 
由此不难看出,国内观众对于大片的需求还是有很大空间的。哪怕明知道这是一部爆米花电影,也还是愿意跑到影院,舒舒服服地“爽”一把。
 
这个“爽”,是《速度与激情》系列开车十五年来给观众带来的最多的观影感受:从《速度与激情1》到《速度与激情8》,几乎每一部都能让观众看得很爽——音乐爽、画面爽、剧情爽、一言不合就飙车的动作戏拍得更是爽!
 
不容忽视的是,几乎每一部《速度与激情》里,都逃不开这几样最鲜明的元素:肌肉、美女、跑车。
 
这三项元素几乎每一项都足以点燃观众的肾上腺素,尤其混搭在一起,配上足够酷炫的画面与音乐之后,整个影片带来的感觉归结为一个字,那就是:爽!
 
可眼下正在热映的《速度与激情8》之所以能如此惊人地实现“一天四个亿”的成绩,真的只是靠肌肉、美女、跑车这样的元素就把钱赚了吗?
 
显然不是。
 
首先,从《速度与激情》第一部开始,这个系列就没打算沦为一部单纯的“爆米花”电影,除了前面述及的“肌肉、美女、跑车”元素之外,《速激》系列还一直在强调兄弟情谊与家庭亲情的重要性。
 
就像《速度与激情7》所展现出来的那样,保罗的离开,让整个《速度与激情》在情感上得到了一次非常动人升华。
 
而这样的情感表达,同样在《速8》里得到了体现——只要你稍微去感受一下,就能体会得到:那种兄弟、家人之间的情感涟漪,在速度与激情之间荡漾。
 
其次,《速度与激情》系列专注开车十几年,系列之作拍到今天,不仅没有让观众出现审美疲劳,还一部比一部吸引眼球。
 
之所以能达到这么厉害的成绩,在于制作者非常懂得与时俱进,懂得利用最新的技术迎合观众的喜好。哪怕是故事上讲得有瑕疵,你也会因为里面酷炫的画面而感到震撼,进而看得畅爽不已。
 
最后,不得不承认,尽管《速度与激情》系列是一个实打实的商业片,但几乎每一部出来的时候,你都会看到他们的创新。
 
就好像这个系列有无穷无尽的可能一样,哪怕是有主创不幸离去,哪怕故事的元素难以有新鲜,制作者还是能想出令人感到惊艳的创新!
 
比如这部《速8》里,在冰雪荒原中那场令人难以置信的飙车大戏,简直能够将整个影院的氛围燃到爆点!
 
而影片后来出现的导弹和潜水艇,更是让人不禁会惊叹:这群人到底还有什么是不可以搞出来的?
 
可以说,《速度与激情》系列的成功,离不开制作者们不断地创新和对各种元素充分拿捏与融合的用心。
 
一场场精彩到令观众爽翻的戏码,正是这个系列能够持续吸引观众的重点所在。而在活力十足的创意之余,一些风趣的、轻快的、夹杂着爱恨的剧作设计,也让这部电影显得不那么肤浅。
 
虽然这部电影在前面的节奏稍显拖沓,某些情节不免有些“强塞”感,但并不影响它给观众带来的畅爽体验。
 
《速度与激情8》的票房能超越周星驰的《美人鱼》吗?
 
就目前这种票房形势,冲到30个亿,好像还真不是什么不可能的事。而这部电影在商业上的成功,会催生《速9》、《速10》甚至更多的续集,让这个系列继续“速激”下去。
 
于影迷而言,能够继续享受这个系列的“畅爽”观影体验,无疑也是一种福利。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