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按语】
 
《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又一次登上大银幕了,不同于2014年的重映,这次上映的是加长版,据说加长了11分钟。
 
在不同的阶段,看《大话西游》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有人看到的是一部嘻嘻哈哈的喜剧,有人看到的是一部莫名其妙的无厘头闹剧,有人,则看到了悲伤。那么,你看到了什么?
 
紫霞明媚的笑着望向至尊宝的时候,身后的路人谁也没有注意到,站在她面前的这个男人心里在想着别人。
 
她自己也没有发现。
 
 
但相信宿命的她,在看到这个男人轻而易举地拔出那柄紫青宝剑那一刻起,就近乎执着地笃定:他就是自己生命中寻觅和等待已久的男人。
 
就像飞蛾有了扑火的勇气,她也有了自己拼命的理由。
 
 
就在几分钟之后,索吻不成的她看着眼神迷离却又十分坚定的至尊宝,发觉眼前这个男人说出的一字一句都那么掷地有声,似乎真的心里装着其他人。
 
 
可还是不信,于是她走进了至尊宝的心,试图寻找到确切答案。
 
至尊宝的心对紫霞说了什么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紫霞得到的信息,粉碎了她所执念的心绪。
 
她内心笃定的这位命中注定之人,此刻正心心念念着其他人。
 
 
就像所有明白真相之后内心滴血的人做出的反应一样,她选择了离开。
 
兜兜转转中,遇见了牛虱满身的妻管严牛魔王。什么名分不重要,只要多少有个归宿 ,便也算是一种生活。她没有拒绝牛魔王的霸气,但从此也不再轻易展露纯澈笑颜。
 
 
没有人知道那平静如水的面容下面,流淌着多少失望与无奈的悲伤。
 
再见到至尊宝的时候,即便喜悦冲到眉梢,也只能强作笑颜。只是,妥协从来不易,尤其内心笃定的人,向来都不愿轻易承认自己的爱可以随意转移。
 
 
如果真有转移,也只是由爱生恨吧。于是,她将紫青宝剑架在了至尊宝的脖子上。
 
可再坚强的恨,在深沉的爱面前,也终究脆弱得不堪一击。
 
 
裹挟恨意的紫青宝剑最终在一个谎言面前跌落在地,脆弱的不是宝剑,是紫霞满含执念之爱的柔软。
 
她再一次直面内心,理想着至尊宝就是那位踩着七色云彩的盖世英雄。她不顾姐姐的奉劝,不顾牛魔王的威逼利诱,平静地等待着,这位意中人的出现。
 
 
他出现了,亮出洁白牙齿的纯澈笑容终于再一次绽放在她的脸上。
 
她拼了命一般地去迎接,却一次次被戴着紧箍咒的至尊宝推开。他近乎绝决地再三推脱:“你认错人了”。
 
 
怎么会认错呢?
 
那串金铃不会撒谎,至尊宝迟疑的无语凝噎不会撒谎。她坚信自己的理想,直到推开至尊宝挡住牛魔王的钢叉那一刻,才声声念念地低语诉说:我猜中了前头,可是我猜不着这结局......。
 
 
她就像一缕鲜红的色彩飘向远方,她早已不是神仙,再也无法飘逸,来到人间的唯一收获,也只是明白了爱一个人是多么痛苦。
 
但世人只叹紫霞苦,谁人知哓悟空痛?
 
 
来来去去五百年,至尊宝寻寻觅觅的白晶晶到最后只是一介守候着丈夫金榜归来的豆腐女。
 
恍然顿悟的一生挚爱紫霞仙子,最后也只是一个倔强的普通女子。曾经的近在迟尺,因为错过,变成永恒的远在天边。
 
 
悟空最后的妥协,踩着前面的无数次努力,踏着前面无数次奔跑。
 
时光可以倒流,命运终究悲苦。这其中的辛酸苦涩,是一个男人一生错过之后的硕大无奈。
 
白晶晶在至尊宝心里问出了紫霞落下的一滴泪,心甘情愿的归于平凡。
 
 
紫霞挡住了钢叉将结局引向意料之外,生无所恋的飘向远方。
 
 
至尊宝戴上了金箍帽,下了狠心接受现实,决意一心前往西天取经。
 
 
化身夕阳下的武士拥吻转世的紫霞,是一次跨越时光的补偿,也是一次寻求内心的安慰。
 
 
“他好像一条狗啊”,是现在的呢喃,亦是曾经蹲在紫霞身边汪汪汪的“你走了我一个人留在这里有什么意思啊?”
 
 
但世间之情如何能全然飘散如烟?在看似坦然的转身背后,是一个男人无数次错过、悔恨、失去之后的无奈心酸。
 
 
曾经笑靥如花的紫霞在至尊宝心里流下一滴泪,此时转身的悟空在心里何尝没有回应一滴泪?
 
这酸楚的泪啊,融化成绵长又飘渺的一生所爱。
 
 
从前,现在,过去了不再
 
红红落叶长埋尘土内
 
开始终结总是没变改,天边的你飘泊白云外
 
苦海翻起爱浪,在世间难逃避命运
 
相亲竟不可接近,或我应该相信是缘份
 
看《大话西游》,不同的人,在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感受。
 
这正是电影之于我们的魅力,它用如梦似幻的光影,帮助我们去认识自己,理解生活。
 
譬如这部《大话西游》,它给了我们欢笑,给了我们泪水,又帮助我们意识到:女人对幸福的追求往往会很简单,一句爱,一声在一起,或许就会成为她们的一种执念。
 
 
在这份执念里,她们远比我们想象的愿意付出的要多得多。
 
而男人,在历经生活的洗涤与爱情的洗礼之后,逐渐懂得,生活是用于扛在肩上的责任,是敢于吞到心底的酸楚,爱是用心去珍惜,爱是一旦说出口就要努力去遵守的诺言。
 
 
所谓成熟,无论男女,大概都包含这样一种:
 
能够将泪滴在心里,用笑容面对生活。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