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你所见,历史上第一部女性超级英雄电影《神奇女侠》今日正式在中国内地与北美同步上映。
 
作为DC旗下的第一个女性主角,“神奇女侠”早在去年《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里出现时,就被许多粉丝寄予了厚望。
好在,从点映以及目前放映出来的评价来看,这部“女超级英雄”大片没有让人们感到失望:不仅特效场景和史诗场面令人赞叹,还有盖尔·加朵饰演的“神奇女侠”魅力非凡,其融合了智慧、美丽、性感以及勇敢等元素于一身的银幕形像,令观众激动不已。
 
这个大长腿、三头肌和傲人胸部兼备的性感“女侠”,让DC迎来了一次难得的口碑大胜:烂番茄上96%的新鲜度、IMDb8.5的均分,北美专业影评网站MTC上综评77分,豆瓣评分也超过了8分,可谓是大获好评。
 
无论是电影目前得到的口碑,还是“神奇女侠”这个角色,都显现出了几分“神奇”色彩。但其实,比电影还神奇的,是创造“神奇女侠”的作者:心理学家威廉·莫顿·马斯顿(笔名:查尔斯·莫顿)。
 
正是这个知名的心理学家,提出并创造了《神奇女侠》这个漫画人物。那么,他的神奇之处体现在哪里呢?
 
 
心理学界的“奇葩”,精明的“鸡汤”学者
 
严肃地说,马斯顿是一名正儿八经的学者。
 
他在哈佛大学法学院拿到了法学学士和心理学博士学位,后来又去美国大学和塔夫茨大学任教,是一名真正的心理学领域的学者级人物。
 
他研究的领域挺有意思在于,他在妻子的某个提醒下,发现血压和说谎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关联。于是,他一门心思地在血压、人的情绪、思维和感知等方面进行研究。
 
1928年,他出了一本名叫《正常人的情绪》的书。在这本书里,他用两个轴把人的行为分成四种:友好而主动,友好而被动,敌意而主动,敌意而被动。这四个板块的划分,便成了“DISC理论”。
 
因为这个理论十分适于大众传播,精明的马斯顿也有意识到这一点。于是,在那个“鸡汤学”还不是很吃香的时代,他率先搞起了“鸡汤传播”。基于他所研究的理论,创作了好几本适合大众阅读的书籍:类似于《努力生活》、《你可以变得受欢迎》、《前进!充满勇气地面对生活》等一看就正能量满满的“治愈系”书籍。
 
这些书很受欢迎,也让他获得了不少名与利。
 
 
在警察局到处兜售产品的“测谎仪之父”
 
比起写基本“鸡汤”类书籍,马斯顿对心理学的研究还拓展到了真正的产品发明。
 
他在哈佛大学做本科论文的时候,就开始尝试着制作一个叫“测谎仪”的东西。这个“测谎仪”,就是通过测量血压来判断测量对象是否在撒谎——因为血压的变化,和情绪变化有着很大的关联。
 
为了兜售自己的测谎仪,他曾在警局周围活动,努力地推广他的测谎仪。他甚至还一度试图说服有关部门用他的产品来审讯德国间谍和儿童绑架犯,但,悲催的是,没人关心这个。
 
直到1920年,伯克利警局的一名警官改良了马斯顿的仪器并用在了刑讯上。但在呈上法庭试图作为证据时,法庭拒绝承认这种证据。尽管这个仪器没能得到广泛应用,但对于马斯顿而言,这个仪器也为他的创作带来了灵感。
 
创作“神奇女侠”,用“测谎”当武器
 
马斯顿作为一个知名的心理学家,自然认识不少人。在他的社交圈里,All-American的主席查尔斯·盖恩斯便和他很熟。
 
一次聊天,聊到了女性和漫画,马斯顿便向查尔斯说了一个想法:希望创造一个女性超级英雄形象。两人一拍即合,开始了《神奇女侠》的故事。
 
马斯顿在创作“神奇女侠”的过程中,将自己对于女性的理解融入其中。在他的理解里,女性当然有温和柔顺的一面,但也不乏有力量的一面。
 
只是,在马斯顿创造的神奇女侠初代形象里,她如果被男性锁住,就会失去神奇的力量。
 
在这个设定指导下,初代神奇女侠漫画看起来似乎掺了不少SM的趣味。这多少会给漫画带来一定的影响,于是,在后来的漫画作者手里,渐渐地弱化了这种趣味。
 
漫画面世之后,得到了很多读者的欢迎。而“神奇女侠”作为第一个女性超级英雄,也得到了许多女权人士的认同。
 
而在“神奇女侠”的身上,也有马斯顿的一个较为明显的标志:她所使用的那个把人套住就会说真话的绳索,不就是另一种版本的“测谎仪”吗?
 
“神奇”的老婆与情人们
 
前面提及的“测谎仪”,其实很大程度上都和马斯顿的老婆有关。他的老婆伊丽莎白·马斯顿也是一名心理学家,并且对马斯顿的研究贡献不少:血压测谎的灵感,就源于伊丽莎白给的启发,她曾跟马斯顿表示“当我觉得兴奋或者疯狂的时候,我的血压会升高”。
 
有趣的是,甚至“神奇女侠”这个角色,也是源于马斯顿老婆的提议。他也在多个场合有提到,自己的老婆是“神奇女侠”的缪斯。但也有另一种说法,表示“神奇女侠”的原型,源于马斯顿的一个情妇:一个叫奥莉芙·拜恩的女人。
 
这名女子是一个曾经采访过马斯顿的记者,也是一个心理学研究生。据说,她曾经做过马斯顿的助理,然后在不久之后,她就和马斯顿一家生活在了一起:就是那种马斯顿妻子也接受她,然后也算得上是“二房”的那种关系。
 
更为神奇的是,这个叫奥莉芙·拜恩的“情妇”还给马斯顿生了两个小孩。
 
这还不够,马斯顿还有另外一个情妇,他的一个漫画助手。她也像奥莉芙·拜恩那样,被马斯顿妻子所接受,共同发挥着马斯顿“老婆”的角色。在马斯顿去世之后,他的妻子伊丽莎白还和奥莉芙·拜恩住在一起,共同抚养他们为马斯顿生的的四个孩子……。
 
很多人说马斯顿在男女关系这方面,的确是够先锋的。而他所创作的“神奇女侠”,似乎也添加了不少的先锋味道。
 
文字和视频为【木易电影】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欢迎交流。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3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