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在第85届奥斯卡颁奖礼上,时年56岁的丹尼尔·戴·刘易斯凭借着在电影《林肯》里的精彩演出,收获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
 
为他颁奖的,刚好是上一届(第84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获得者梅丽尔·斯特里普。她没有像其他颁奖嘉宾那样故作悬疑,而是直接念出了获奖者刘易斯的名字。后者在掌声中站起来,吻过自己的妻子之后,缓缓走向领奖台。
 
这是他第三次走上奖台捧起“小金人”了,尽管算得上“经验丰富”,但也还是有些激动。只是与以往有些不同的是,平日看起来一向严肃的刘易斯,居然用他的英式幽默,拿梅姨开起了玩笑:“我不知道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我只知道,我生命中已经收获太多好运了。不过,有件事情很奇怪,三年前我已答应出演撒切尔,而梅丽尔·斯特里普是斯皮尔伯格邀请出演林肯的第一选择。我很希望看到那个版本。 ”
 
这一小段的玩笑,让全场笑声不断,把梅姨也逗乐了。可一阵轻松之后,这位奥斯卡影帝突然变得深情起来,面对现场观众,他对陪伴自己16年的妻子说:“结婚前,我的妻子和一群很奇怪的人生活。他们都很奇怪,这一群人放一起也很奇怪。很幸运的是,她成了我生命中的完美伴侣。 ”
 
2
 
出生于1957年4月的丹尼尔·戴·刘易斯,算得上是一个“星二代”。他的父亲是英国诗人、“大英帝国司令勋章”获得者塞西尔·戴·刘易斯,他的母亲是演员吉尔·巴尔康。
 
在刘易斯还很小的时候,他就对戏剧与木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其13岁的时候,他便有了出演电影的机会,参与了《血腥星期天》的表演。这算是他演艺生涯的一个不错的起点,只是,在不久之后的15岁那年,他的父亲因胰腺癌去世,给了他一个很大的打击。年少的刘易斯一度因为滥用偏头痛的药物而不得不接受精神病的治疗。
 
即使是多年以后,刘易斯还会在参与舞台剧演出时,因想起自己的父亲而悲伤不已。1989年,丹尼尔·戴·刘易斯在伦敦国家剧院演出舞台剧《哈姆雷特》时,突然莫名地啜泣起来。演出不到一半,他便离开了舞台,并在之后对外宣布,自己退出舞台剧。2012年接受《时代》周刊采访时,刘易斯给出了一个这样的解释:“我曾经凭借直觉说过很多事情,从某些方面来说,我可能每晚都看到父亲的灵魂,因为当你演一部像《哈姆雷特》这样的舞台剧时,你肯定会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发掘其中的一些东西。”
 
3
 
丹尼尔·戴·刘易斯的第一任妻子,是法国知名女演员伊莎贝尔·阿佳妮。
 
这位被全世界影迷视为“女神”的法国女星,宛如精灵一般,有着令人陶醉的美。她主演过《阿黛尔·雨果》、《罗丹的情人》、《四重奏》、《迷恋》等电影。
阿佳妮和刘易斯于1989年坠入爱河,并在1995年4月9日生下一个儿子(加布里埃尔·凯恩,如今是一位知名模特)。只是,两人的婚姻并不长久,二者最终分手。
 
和阿佳妮分手之后不久,已经颇有名气的丹尼尔·戴·刘易斯认识了美国作家阿瑟·米勒的女儿丽贝卡·米勒。二人在1996年结为连理,并定居爱尔兰。1998年和2002年,妻子丽贝卡·米勒为刘易斯先后诞下两个儿子。夫妻二人感情稳定,婚姻生活也很圆满,成为了圈内佳话。
 
4
 
尽管丹尼尔·戴·刘易斯第一次参与电影拍摄时,年仅13岁,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的作品数量惊人。
 
实际上,纵观刘易斯的作品履历,比起有些一年拍几部甚至十几部的劳模而言,他的产量显得很“克制”:截至目前上映的电影,刚好二十部。
 
可就是在这数量有些“不起眼”的作品里,有五部电影让刘易斯收获了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厉害的是,在这五次提名里,有三次获奖,让他成了奥斯卡颁奖史上唯一一个“拥有三次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项”的演员。
 
这三次分量十足的影帝殊荣,来自三部优质电影。它们分别是:上映于1989年的《我的左脚》;上映于2007年的《血色将至》;上映于2012年的《林肯》。这三部电影,无论是剧情还是表演,都相当优质,是那种值得反复观看的电影。
 
在这些电影里,刘易斯奉献了令人叹服的表演,每一个影帝的加冕,都实至名归。许多人拿他的表演当典范,学习他表演的细枝末节。但,刘易斯的演技,仅仅是可以从银幕上就可以学习得来的吗?他能收获三次奥斯卡影帝,是一种难得的运气吗?
 
显然不是。
 
熟知刘易斯的电影人都知道,这个来自英国的绅士,是一个出了名的方法派与体验派。他常常会为了一个角色,而用心去琢磨角色该有的心境和思绪,并且还会花许多时间,去扎扎实实地体验角色该有的生活。譬如在出演第一部获奖作品《我的左脚》之前,他就真真地坐着轮椅生活了一段时间,给亲朋好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而在拍摄92年的《最后的莫希干人》期间,他竟然自己亲手造了艘印第安独木舟,还学会了捕猎!影片中出现的那支十斤重的燧发枪,被刘易斯随身携带着,甚至在拍摄间隙回家过圣诞节期间也还带着。
 
最为人说道的,要算他在拍摄《林肯》期间的故事了。早在拍摄《林肯》之前,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最早属意的男主角,其实是曾经合作过《辛德勒名单》的连姆·尼森。只是,他对曾出演过《我的左脚》、《纯真年代》等电影的刘易斯有着很好的印象。尤其是在《纯真年代》里,那个戴着高顶礼帽的绅士气质,让斯皮尔伯格觉得,他很适合来演林肯。不过,当时的刘易斯因为觉得自己“太过年轻”而拒绝了斯皮尔伯格。
 
于是,大导演斯皮尔伯格找到了连姆·尼森,双方还一度达成了合作意向。但在斯皮尔伯格拍完《丁丁历险记》、《战马》两部电影,准备开拍《林肯》的时候,连姆·尼森却觉得自己过了饰演林肯的最好时光。大导演斯皮尔伯格这时候又想起了刘易斯,有意思的是,刘易斯还是婉拒了他。最后,还是在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促成下,刘易斯终于接下了这个“伟大人物”的角色。
 
在拍摄期间,刘易斯将自己对表演的严谨认真发挥到了极致。尤其是他“体验派”这一面,让片场许多工作人员都大为赞叹,连斯皮尔伯格都表示学到了很多。这个有着英国口音的影帝,为了让自己的话语更像林肯的“伊利诺伊州”腔,他曾亲自跑到林肯生活过的斯普林菲尔德(伊利诺伊州首府),看林肯的书信和照片、听林肯的录音带,将林肯的形象融入自己的生活当中。
 
在片场,他常常骑马前往剧组,还让工作人员称呼他“总统”。就连和导演斯皮尔伯格、和主演约瑟夫·高登·莱维特交谈时,也都以“总统”、“先生”来称呼。他们甚至一同穿着林肯生活时期的服装,避开现实世界,将平常的生活也演变成戏中的样子。一个被传为佳话的故事是,刘易斯在他姨妈家参加圣诞晚餐时,居然还用林肯的思维和语调说话,他的表兄只好“礼貌”地把他请出了家门。
 
就是如此这般的“体验”生活,刘易斯把自己完全投入到他所饰演的角色之中,通过形体、思维、心理等多层面,去揣摩角色,从而奉献出精确到位的表演。这样的演员,拿下三座奥斯卡影帝奖杯,又有什么奇怪呢?
 
5
 
北京时间2017年6月21日,年逾60岁的丹尼尔·戴·刘易斯宣布息影。
 
他的发言人在美国当地时间本周二通过《综艺》杂志向外界宣布:“丹尼尔·戴·刘易斯将不会再以演员的身份进行工作。他非常感激这些年来所有的合作伙伴以及观众。这是一个私人的决定,无论他本人还是他的代理人,都将不会再就此事发表进一步的评论。”
 
消息一出,让许多喜爱他的影迷感到“很突然”、“舍不得!”、“难以相信啊”。但其实,作为一个喜欢稳定的金牛座而言,这样的一个决定,或许是他内心最满意的决定。
 
其实,这也不是刘易斯第一次“息影”了。在上世纪90年代末,刘易斯就曾“半退休”近五年,没有接拍一部电影,将自己的所有精力都集中在自己的另一大兴趣爱好里——木工。要知道,这个对演戏近乎痴迷的影帝,为了做木工活,一度搬到意大利佛罗伦萨学习制鞋。
 
我们能够从这位在银幕上演绎过多个精彩角色的奥斯卡影帝身上学到些什么呢?想成为演员,或者正在从事演员工作的人,大概能从他身上学到许多关于表演的优秀品质。而作为观众,我们应该看到他所展现的一种人生态度: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无论在什么时候。
 
祝福他。
 
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欢迎交流。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3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