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柴静《看见》那本书里,有这样一句话:没有在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当时看到的时候,就觉得很有味道,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对这句话也越来越有感触。
 
试想,究竟是经历过多少,承受过多少,才会在深夜痛哭?
 
显然,只有经历得足够多的人,对自己的人生有足够了解与感悟的人,才会有深夜痛哭的可能。触发这种可能的,或许是一个名字、一张照片,亦或许是一本书、一部电影,它们勾起你的回忆,引发你的共鸣,让你瞬间泪目。
 
今天,就给大家推荐“五部足以令人深夜痛哭”的电影,它们可能不是最好的,也不是最全面的,但总有那么一个点,能够触动到你。
 
一、《美丽人生》
 
电影《美丽人生》于1997年上映,由意大利著名电影人罗伯托·贝尼尼自导自演,是一部聚焦二战题材的电影。
 
影片讲述了一个叫圭多的犹太青年,在邂逅女教师多拉之后,历经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周折,最终生活在了一起。
 
但随着二战的爆发,圭多一家人被分开关在一个集中营里。
 
集中营非人一般的生活,令所有被关押的人都经历着痛苦的折磨。圭多为了不让自己的儿子蒙受心灵上的创伤,谎称这只是一场游戏,奖品是一辆大坦克。
 
圭多每天用自己的快乐状态保护着儿子的一颗童心,也给集中营其他人带来了许多快乐。他还趁机在纳粹的广播里用那句经典的“早安!公主!”问候自己的妻子。 
正是因为圭多的这种积极的态度,让我们能从影片中收获大量感动。
 
在那样一个压抑、恐怖的环境下,他仍能保持一种乐观的心态,保护着儿子的童心,也守护着妻子的希望。
 
那个被纳粹逮捕却依然欢快踏步行走的画面,实在太触人心弦。而他所有的笑容,所有的轻松表情背后,包裹着的,是一种浓浓的爱。
 
二、《步履不停》
 
这是一部是枝裕和执导的电影。
 
影片描述了位于偏远小镇的横山一家,父亲恭平是业已退休的医生,长子隼平多年前因救落水儿童而溺水身亡,次子良多与父亲意见相左,执意前往异地追逐自己所热爱的事业。
 
困顿的良多与带着孩子的由香里结婚,相互扶持,继续生活。在隼平忌日那天,良多和姐姐千奈美带着家人分别赶回家中,让平静的横山家再次热闹起来。
 
但在热闹背后,却隐藏着一股源自父与子之间微妙的矛盾关系。
 
母亲、妻子、姐姐、孩子,都是这矛盾中的调和剂。她们用爱稀释着矛盾,用细腻的关怀和理解润滑着紧张。在白天的做菜吃饭,晚上的洗澡织毛衣,下午的上山祭拜,次日早晨的海边散步。
 
导演是枝裕和通过近乎令人陶醉的画面艺术,将父与子之间的矛盾与爱,夫与妻之间的关爱与理解,母与子之间的信任与支持,优雅地道出家人之间的亲情。
 
整部影片看起来平平淡淡,不急不慢,通过一家人的一次团聚,告诉我们家的重要。
 
三、《当幸福来敲门》
 
电影《当幸福来敲门》由加布里尔·穆奇诺执导,威尔·史密斯等主演,是一部取材于真实故事的电影。
 
该片讲述了一位事业上濒临破产、婚姻上妻子离家的落魄业务员,如何吃苦耐劳地坚守着抚养儿子的责任,如何奋发向上地成为股票交易员,最后成为知名的金融投资家的励志故事。
 
威尔·史密斯一改以往的硬汉形象,化身坚强不屈、努力追逐梦想的奋斗者。
 
贫穷的生活,让他的妻子离他而去,留下他和儿子相依为命。
 
为了让儿子有正常的上学环境,他卖血,卖医疗仪器,跟一群刚毕业的年轻人争抢一个实习机会。
 
最落魄的时候,他不得不抱着孩子在厕所里度夜。当有人敲门,他只能奋力地顶住门,却止不住滑落的泪水。
 
但他从来不在孩子面前表现出一丝的脆弱,他乐观地面对着生活,努力地追逐着梦想。即便再困难,他也没有放弃。
 
影片结尾,当他获得了大公司的认可,激动地流出泪水,又极力克制着内心的兴奋,走在茫茫人群中的那个场景,特别令人动容。
生活会有很多的阻碍,我们会历经挫折、打击甚至绝望,但只要肯坚持,只要肯努力,幸福就总会来敲门。
 
也许这听起来很鸡汤,但当你看完,你准能感受到其中的励志力量。
 
四、《忠犬八公的故事》
 
这部电影根据20世纪30年代发生在日本的一个真实故事改编。
 
八公是一条不知来自哪里的秋田犬,在火车站被一个叫帕克的教授捡到。因为担心这只小狗无人照料,帕克就将它抱回了家。
 
原本只是暂时收养的帕克,最终因为太过疼爱而感化了反对养狗的妻子,彻底将八公留在了家里。
 
在帕克的悉心照料下,八公慢慢长大。它会在帕克上班时,一直把他送到车站。也会在帕克下班时,早早地出现在车站外等候。
 
某天,帕克因病去世。帕克的妻子、女儿及女婿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埋葬了帕克。
 
可是不明就里的八公却依然每天傍晚五点准时守候在车站外面,等候着主人归来。
 
影片最令人感动的,便是八公对主人的这种执着的等候。
 
尽管不排除一些刻意煽情的手法,但影片整体给人的感觉就是:狗对人类的情感,是真挚的。
 
这会很容易让人联想起生活中的各种萌宠,哪怕是没有养过狗的观众,在看完这部电影之后,大概也会深受感动。
 
五、《假如爱有天意》
 
严格来讲,这并不是一部高水准的爱情电影,甚至在叙事上也略显套路。但就是这样一部电影,总能戳中观众的泪点。
 
影片由郭在容执导,曹承佑、孙艺珍、赵寅成主演。是一部讲述两代人情感纠葛的爱情电影。
 
梓希暗恋戏剧学会的尚民,但她的闺蜜却主动要求梓希代写情书给尚民。梓希便将自己对尚民的情感用闺蜜的口吻抒发出来,但两人却并不能直接明白对方的心意。
 
她的母亲珠喜在多年前的暑假偶遇一个叫俊河的青年,后者对她一见钟情。他们一同前往乡村“鬼屋”,然后在突如其来的暴雨中,留下了珍贵的回忆。
 
暑假之后,两人再次相遇,俊河却不得不替好朋友泰秀写情书给珠喜。两人好不容易确立感情关系,却又因为家庭、时代的原因而被迫分开。
 
影片在两个不同的时空叙述了两个不同的爱情故事,却又在不同之间传递出了同样的真挚爱情。
 
这部电影有浪漫的相遇场景,有唯美的雨中奔跑,无论画面还是音乐,都给人一种很温情的感觉。
 
但影片最打动人心的,却还是人物之间的爱恋。
 
有些相遇注定会成为缘分,但有些缘分,却又不得不因为种种原因而无法抵达完美。
 
珠喜最终没能和俊河在一起,但俊河在背后的成全,何尝又不是另一种大爱呢?
 
影片结尾,俊河在餐厅再次与珠喜相见的那场戏,大概许多观众都会被感动到哭吧。
 
也许,每个人看电影的泪点并不一样,但每个人的情感却大体相同。
 
以上五部电影,或关于亲情、或关于爱情,或与战争有关,或与动物有关,每一部电影侧重的情感点都有所不同,但你总能从中收获一些共鸣,从而产生一种感动。
 
文字为【木易电影】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欢迎交流。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3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