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文解读】
 
看过《煎饼侠》或者《屌丝男士》的朋友,对大鹏应该不会陌生。
 
这个学建筑工程管理专业的“非科班人士”,从主持人到演员再到导演,完成了一种令人羡慕又敬佩的追梦之路。
 
他组过乐队,出过书籍,主持过综艺节目,还自编自导自演过电影,一个银幕上看起来很“屌丝”的人,正逐渐成为一个作品频出的电影人。
 
眼下正在上映的电影《父子雄兵》,便是他参演的又一部新作品。
 
在这部电影里,他和范伟老师搭档,上演了一出父与子的爆笑喜剧。
 
但是,看完电影之后你会发现,不怎么爆笑,这是为什么呢?
 
《父子雄兵》由袁卫东执导,大鹏、范伟、张天爱、乔杉等主演。
 
大鹏饰演一个叫范小兵的创业者,为了偿还高利贷,将范伟饰演的父亲卷入纠纷,由此引发了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故事。
 
这部打着喜剧标签的电影,逗观众笑是首要任务,但遗憾的是,整部电影除了若干桥段稍有喜感之外,其余乏善可陈。
 
五个方面让它走向了平庸。
 
一、影片故事虽然完整,但剧情有些生硬,仿佛是为了制造喜剧冲突而硬生生拉开一个故事。
 
前半段小打小闹还算合理,后半段又是“让父假死”,又是“澳门救儿”,很有硬凑的味道。
 
二、全片的笑点不咸不淡,创意不足尴尬有余。
 
语言上的幽默与情节上的冲突,或许能激起观众一丝笑意,但不能带来连续笑果,更不能带来整个身心都乐不可支的愉悦。
 
最搞笑的元素基本上都在乔杉身上,他的表情、动作、言语,都能带来莫名喜感。
 
三、主要的角色设定有点勉强。
 
范伟饰演的老兵怎么看都太像亲切可爱的伙夫,而不像身经百战的军人;大鹏饰演的创业者也并没有太多创业的特质,倒像个又怂又不懂事的“闯祸王”。
 
这倒不是两位演员的问题,而更多是剧本的瑕疵。
 
四、“给活人办葬礼”的剧情设置有点太过强行,甚至有些过度恶搞,让人看得很不舒服。
 
这种过度消费死亡、对严肃事物有失尊重的方式,实在让人笑不出来。
 
五、女性角色可有可无,几乎成了衬托男性角色的“花瓶”。
 
张天爱饰演的女孩近乎无条件地爱着范小兵,爱情基础不牢不说,后半段的几乎消失,也让这个角色的份量显得过轻。
 
即便是柳岩的客串,也都显得是为了烘托乔杉的爷们魅力。
 
此外,影帝任达华饰演的反派老大以及“二手玫瑰”主唱梁龙饰演的反派手下,本来都很出彩,结尾却散了,有点可惜。
 
从喜剧电影的角度去衡量,范伟、大鹏、乔杉都是很不错的喜剧演员,影片也算得上合格的喜剧。
 
只是,它既没有做得太好,也没有做得太差,整体平庸,可看可不看。
 
文字为【木易电影】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欢迎交流。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