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日晚间,四川九寨沟地区发生七级地震,国家有关部门迅速展开了救灾工作。
 
从现场救援到举国关注,每每到这样的时刻,我们才能更为深切的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在面对突发自然灾害时,能够迅速做出有效的救援措施,保障人民的生命与财产安全。
 
那些冲在救灾一线的工作人员,都是英雄,是最可爱的人!
 
而在银幕上,以一己之力力挽狂澜的孤胆英雄冷锋,正凭借《战狼2》不断刷新着华语电影的票房纪录。
 
但比起这位虚构的英雄,有一位在咱们中国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英雄人物,更值得我们予以关注。
他以年近七十之躯,力挫法国军队,取得了中国近代史上一次重要的胜利!
 
他叫冯子材,一位了不起的民族英雄。
 
电影《龙之战》,便是讲述他的故事。
 
《龙之战》由高峰执导,著名演员刘佩琦、曹云金、罗昱焜领衔主演。
 
影片改编自中国近代史上的“镇南关大捷”战役,讲述了“萃帅”冯子材率领“广西狼兵”抗击法军并取得重大胜利的英雄故事。
 
冯子材一生戎马四十多年,经历过多次大大小小的战役,可谓是久经沙场的英勇之士。
 
1885年,法国军队在尼格里的率领下,发起对中国的战争。
 
时值清朝末年,当权政府启用年近七旬的退隐老将冯子材,以抗击外敌入侵。
 
他亲自勘察地形,修建关前隘,在与法军正面交战时,冲在前线持刀杀敌,大振军心,和法军展开了一场惨烈的战斗,并最终取得胜利!
 
影片基于真实史实,为我们描绘了一位铁骨铮铮、英勇善战的民族英雄。
 
它用一个个细节来表现冯子材的人物性格,他英勇、率直、豪爽,面对外敌无畏无惧,面对官员不卑不亢。
 
对待百姓仁慈悲悯,对待部下爱护有加,在治理军队上,纪律严明,无论是官场同仁还是部下亲信,都严格对待,甚至连自己的儿子违反军纪,也一视同仁。
 
或许在有些观众眼里,这样一个人物性格显得有些太伟光正,但像这种题材的电影,这样的处理其实刚刚好。
 
主演刘佩琦是一位有着扎实表演功底的实力派演员,他将冯子材那种老而弥坚、英勇率真的精气神演绎得十分到位。
 
而此前不怎么看好的曹云金也表现不错,整体而言,本片所有演员的演技都在线。
 
只是,因为没有大明星,可能不会被太多人看到。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有多个战争场面,从道具到调度,都体现了很好的制作水准。冷兵器与洋枪大炮的激烈拼杀,将战争的残酷展现得淋漓尽致。
 
而大场面的炮火交锋,实力悬殊的军备对决,也传递了不少震撼的力量。
 
透过影片,我们既可以看到冯子材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也能看到他保家卫国的坚定决心。
 
而这,也是电影的重要内核,通过民族英雄对抗外敌的故事,激起观众的民族自豪感,将爱国主义熏陶融入内心。
 
影片用近乎纪实的风格展现了战争悲壮的一面,令人看后会对那些保家卫国的英雄生出一股敬意,也会对历史产生一些思考。
 
问题在于,许多观众对于这类主旋律题材多少怀有一些偏见,认为肯定不好看,以至于没有丝毫兴趣。
 
我的建议是,尽管它的确是弘扬主旋律内核,的确没有大明星,但整个制作水准并不差。比起那些尴尬演技与尴尬故事堆砌的尴尬电影,真是有价值多了。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