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连杰主演的电影《少林寺》上映于1982年,在电影票还是几毛钱的年代,这部电影制造了过亿的票房成绩,并且还制造了全国“向往少林寺”的热潮。

 

电影里,李连杰饰演的“觉远”刚正不阿、一身正气,让许多观众喜欢不已。尤其是他展现出来的高强武艺,更是让不少观众萌生了练武的想法,也催生了许多影迷成为功夫演员的梦想。

 

生于成都的陈虎,便是因为看了电影《少林寺》,踏上了习武之路,萌生了成为功夫演员的想法。

 

在专访陈虎的过程中,问及他习武的原因,首先被提及的,便是因为看了《少林寺》。和大多数观众一样,年幼的陈虎在看完《少林寺》之后,对武术有了一种极大的热情。爱上练武的他,先是在公园和一些“民间练武人士”学习。后来成都体校建立武术队招人,他因为“可爱”而成功入选,顺利进入专业的武术体系学习。

 

但在后来的交流中,陈的虎又透露了另一个原因:小时候的他长得很清秀,像个女孩,家人认为通过练习武术,可以锻造他的阳刚之气。

 

在陈虎的记忆里,年少时期学习武术的过程是快乐的,因为很多时候都是基于自己的喜欢。但在进入正规的体校学习武术之后,尤其是要参与一些比赛、选拔之后,他直言练武已经是“不快乐”了。这种不快乐,主要源于比赛带来的某种压力。

可即便如此,陈虎在体校时期的习武过程,还是给了他不少的提升。不仅拿到了全国武术冠军,还通过习武修得了一种坚韧的内心。

 

在不断地练习武术的过程中,陈虎也渐渐不再停留在武术技法层面的学习,而是开始追求武学精神层面的认知。在退役之后,他还专门找相关老师学习,参悟武术道家精神的内涵。

 

一次偶然的机会,陈虎跟随体校的教练前往美国参加交流活动。崇拜李小龙的他尝试着效仿偶像的演艺道路,在美国参与了多项武术赛事,渐渐打出一些名气。

 

不久之后,电影《黑客帝国》要开拍,担任影片武术指导的香港著名导演袁和平需要一个会英语又会武术的团队成员,陈虎获得了这个机会,正式进入电影圈。

 

被陈虎视为”传奇”的袁和平,为电影《黑客帝国》设计了许多精彩的动作,让这部电影具备了很强的观赏性。

 

在这个过程中,陈虎负责给主演基努·里维斯训练功夫,朝夕相处中,二人由“师徒关系”变成了朋友关系,时不时约在一起练习武术。

 

成为“袁家班”重要一员的陈虎,先后参与了《黑客帝国》、《霹雳娇娃》、《杀死比尔》等电影的武术指导工作,渐渐成了电影圈颇具名气的“功夫小子”。

 

越来越多的电影找他担当武术指导,越来越多的明星也找他培训功夫,某种程度上,陈虎从成都到好莱坞,已经算是一种成功。

 

但他并没有因此而停步不前,而是想着成为一名演员。看到中国电影市场日渐繁荣之后,陈虎回到中国,开始寻找更多的电影机会。

 

在筹备电影《太极侠》期间,他找到好朋友基努·里维斯,原本是想找他帮忙露个脸给点支持,但在一来二去的过程中,基努·里维斯竟然从帮忙渐渐成为了电影的导演、编剧以及片中的“大反派”饰演者。

 

电影《太极侠》的完成,让基努·里维斯从演员进阶成了导演,而陈虎也从一名武术指导成为了演员。实现演员梦想对于陈虎而言,是一件非常知足的事情。即便是在专访过程中,他也极为满意地说自己很知足。

 

从一名看完《少林寺》而开始习武的小孩,到进入体校拿到武术冠军的少年,再到前往好莱坞担当电影的武术指导,以及主演《太极侠》、《功夫侠》等电影,陈虎这一路经历了不少的成长,积累了许多的电影经验。

 

他心中非常感恩袁和平导演将他带进电影圈,也非常感谢好友基努·里维斯能够如此地帮助他。

 

在功夫电影、武侠电影渐渐式微的当下,陈虎这样有着真功夫的演员,显得尤为重要。回到国内发展的他,也渐渐在参与更多电影的拍摄,这对于喜欢功夫片的观众而言,无疑是值得期待的。

 

陈虎还有哪些经历?对成为演员有着怎样的心得?他会如何评价袁和平导演?又会如何评价基努·里维斯?更多内容,不妨点开顶部视频,观看《镜像娱乐观察》对功夫演员陈虎的专访。

PS:文字和视频均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欢迎交流。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