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聚焦在张歆艺身上的评价有点两极分化:在喜欢她的观众眼里,她开朗、耿直、仗义,笑起来很有感染力,是一个不错的演员,一个看起来大大咧咧实际上内心细腻、特别能让人产生好感的艺人。

 

而在不喜欢她的观众眼里,她的感情史会被放大,过往的恋情、婚姻都被拿来当作“黑料”消遣,关于“整容”的猜测也常常成为讨论的重点,并以此作为评价她人品与作品的所谓“依据”。

 

 

这种两极分化的评价现象同样出现在了她自导自演的电影《泡芙小姐》之上。在这部电影还没上映之前,就有观众表示“非常期待”,也有观众直言“肯定很差”。而在电影上映之后,有些观众认为很好看、看完“内心很甜”,有些观众则觉得“看不下去”、“满屏尴尬”。

 

《泡芙小姐》到底是“很好看”还是“看不下去”呢?我在影片上映当天就去看了,第一感觉是:这是一部很张歆艺的电影,有不足,但也有闪光点,没必要因为喜欢张歆艺本人而一味吹捧它,也没必要因为不喜欢她而全盘否定它。

 

主观上,我个人是很欣赏张歆艺的,因为我对那种性格耿直、笑容灿烂的女生向来有好感。早在看电视剧《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时,算是第一次透过荧屏认识张歆艺,就对她那股带着某种倔强的直爽印象深刻。

 

后来在看《北京爱情故事》、《人在囧途》、《匹夫》等影视剧时,更是加深了对她的印象。

 

 

实际上,作为演员的张歆艺参演了多部影视剧的表演,无论出演什么类型的角色,她总能给人一种很爽朗、很耿直甚至很仗义的感觉。这种感觉对于大部分观众而言,是极易传递好感的。但我对她最大的好感,更多源于戏外的她。

 

早在见到她真人之前,就从很多媒体朋友口中听闻了她的许多好评。在中戏学习期间,她是备受关注的优秀学生,很多人会去看她的戏;在成为演员之后,无论是面对媒体还是粉丝,她“从来没有架子”,总是以一种近乎大大咧咧的真性情待人。而在2015年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近距离看到她接受我们媒体采访所表现出来的大方与亲和,令我个人对她的欣赏大大增加。

 

 

尤其是2017年纪录电影《二十二》上映期间,张歆艺主动掏出一百万帮助导演郭柯解决资金困难的故事,让不少人对她好感倍增。

 

基于这样的好感,我在看电影《泡芙小姐》的时候,不会因为她的所谓“黑料”而蒙上一层“偏见的滤镜”去感受,反倒会带着某种欣赏去体验它。当我看到张歆艺在银幕上那么开心、那么畅快、那么自由地享受“一见钟情”的爱情带来的甜蜜时,我会忍不住会心一笑,觉得这部电影真的好适合她。

 

 

根据同名漫画作品改编的《泡芙小姐》,是一部比较少女的电影。它讲述了一个关于“勇敢爱,潇洒爱”的故事:从小在父亲的疼爱中长大的候泡泡(张歆艺饰演),有着非常独立、直爽的个性,留学归来后的一次聚会中,邂逅了勤工俭学的大学生顾上(王栎鑫饰),两人在几次短暂的接触后秘密“闪婚”,由此展开了一场甜蜜又疯狂的爱情冒险之旅。

 

 

在这个故事里,主人公“泡芙”开朗大方、敢爱敢恨,既会主动去寻找一见钟情的顾上,又会不顾太多所谓的现实考虑而秘密闪婚,很有直爽的个性。这样一种角色性格,和张歆艺十分契合,由她出演,再合适不过。

 

而作为影片的导演,张歆艺自然会融入自己对《泡芙小姐》这个故事、人物的理解到电影里。于是,在电影里,我们会看到一些天马行空的浪漫设计:幻想与梦境交织,闪恋与闪婚并进,新婚之夜的拥吻遁入水中,对恋人的相思之情化作天上相依的天鹅云朵。

 

乍一看,这部电影讲述的故事很有童话味道,会让人觉得很不真实。但当你看完电影,看到字幕上打出“本故事的人物原型现在生活在西安......”这样的说明时,便会发现,原来这样甜蜜、疯狂的爱情,也源自真实的生活(查了一下资料,故事的原型是西安的一对名叫汤晓繁和孙昊翔的恋人)。

 

讲述这样一个童话色彩很浓的故事,除了需要想象力作支撑之外,还得有接近精美的画面予以配合。《泡芙小姐》的摄影、美术、服装以及后期调色,都让这部电影实现了一种唯美、浪漫的感觉。请来梅林茂老师担当影片的音乐,也大大增强了影片的甜蜜氛围。这都和导演对故事的理解有着很大的关系。

 

所以,在我看来,作为导演处女作,张歆艺的表现是合格的。但就像前面提及的那样,这样的评价夹杂了个人对她很欣赏的主观感受。倘若完全抛开这个层面的考虑,以一种客观的姿态来审视《泡芙小姐》,就不应该避开它的一些不足。

 

影片最大的一个问题,还是在于故事本身:缺乏足够有冲击力的戏剧冲突,让影片看起来不够精彩,甚至显得有些浅显。从一见钟情到秘密闪婚,整部电影仿佛只讲了一对情侣“勇敢相爱、大胆结婚”的故事,中间没有发生什么大的阻碍,一切都非常顺利。从相遇到相守,泡芙和顾上的爱情显得太过顺利,让观众觉得脱离了现实,缺乏真实感。

 

张歆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到过自己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早在剧本阶段,她就知道戏剧冲突的缺失可能会让这部电影很不好拍。

 

但她依然选择了以现在这个版本的方式来呈现,并且注入了一些幻想元素来表现故事的童话色彩。包括在叙事方面,节奏推进得很快,从成长到相恋再到结婚,都很快就发生,缺乏合适的过渡,难免让观众觉得故事有些牵强。

 

此外,片中某些角色的设定,单纯从电影角度来衡量,存在的意义很弱,这也是张歆艺作为导演需要去改善的地方。

 

其实对于一个演员出身的导演而言,拍摄第一部电影就想抵达完美的境地,显然是很难的。或多或少,处女作都会存在一些问题,关键在于,创作者本身是否会正视这些问题,并以此去做一些改善与提升。

 

令人欣慰的是,张歆艺对自己有着很清晰的认识。她并没有近乎固执地追求一致好评,也没有全然无视存在的问题,反倒是像以往一样,表现出了一种大方坦然的爽朗态度。

 

倘若张歆艺真能通过这部电影积累更多有价值的导演经验,并通过其中存在的问题而提升自己,那么,她的第二部作品就有了值得期待的理由。

 

PS: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欢迎交流。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3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