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古墓丽影:源起之战》是一部能够让观众体验到惊险与刺激的电影。

 

作为一个大多数观众并不陌生的故事,《古墓丽影:源起之战》依然围绕劳拉·克劳馥这个充满勇气的角色展开:年少时期,父亲的“神秘消失”,让她有了一个解开背后谜团的决心。成年后,劳拉前往一座位于日本附近的神秘岛屿,去寻找传说中的古墓。由此开启一场充满未知阻碍的冒险旅程。

 

 

因为是冒险题材,影片自然少不了大量的探险与动作场面。也恰恰是片中的多场追逐、打斗、自救戏,大大增强了影片的惊险度、刺激度甚至震撼度。

 

譬如劳拉在都市那场自行车追逐戏,从她蹬起自行车那一刻起,无论是跟拍镜头还是移动镜头、主视角镜头,都很好的传递出了一种“速度感”。

 

当劳拉骑着自行车快速穿梭于街道、房屋、广场、公园,掠过人群,飞上卡车,在丰富的镜头以及凌厉的剪辑下,令整个过程看起来酣畅淋漓。加上紧凑的配乐以及追逐过程中设计的障碍,让这一段戏丝毫不逊于《速度与激情》那种刺激感。

 

类似的追逐还出现在劳拉到香港找陆仁那一段,尽管篇幅不长,但却在导演的调动下,将劳拉在渔船间的追逐拍得紧张不已。

 

 

但除了追逐戏,影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是里面的几场“劳拉自救戏”。

 

比如劳拉和陆仁在前往神秘岛屿的过程中,所驾驶的船遭遇巨大风浪,不仅有剧烈的摇晃,还有冲向礁石带来的巨大危险!两人为了逃出险境,必须要解决被礁石撞破的船体,还要在风浪中寻觅生机。

 

影片在这一段所呈现出的风浪,十分逼真。无论是船体震动与摇晃,还是船只与礁石的碰撞,所有镜头的设计,配音的设计,都很好地凸显了它的惊险。

 

而更为令人倒吸一口气的,是劳拉为了逃脱追捕,不慎跌入河流那一段。从她踩上那根横在河流上面的独木开始,到她坠入河流,被河水冲击,到抓住飞机残骸,到小心翼翼踩上飞机机翼,再到最后坠入瀑布前临时打开破旧的降落伞成功着落到陆地。整个过程都充斥着惊险,每一刻都可能让劳拉遭遇致命危险。

 

观众在看这一段的时候,大概会有好几次都情不自禁地为劳拉提心吊胆,甚至有那么一刻,整个身心都被提到一种很紧张的状态。因为这一段的镜头、剪辑、音效,都配合得几近完美,实在令人印象深刻。

 

本片导演罗阿尔·乌索格此前执导过《雪山惊魂》、《神秘仙境》、《海浪》等惊悚、悬疑题材,对场面的把控、悬疑氛围的营造有着丰富的经验。

 

这种经验显然应用到了《古墓丽影:源起之战》这部电影里,就像前面提及的那样,整部电影虽然故事上新意不多,却在场面的设计、调度方面做到了足以给观众带来惊险、刺激甚至炸裂的体验。甚至对于《古墓丽影》的游戏玩家而言,里面的许多场景和镜头视角,很好的还原了游戏,显得游戏感十足!

 

当然,除了影片的场面之外,还有一个亮点不容忽视,那就是本片的主演艾丽西卡·维坎德。虽然她没有那种前凸后翘到极致的身段,但在整部电影里的表现,却非常接近“劳拉”的特质。

 

她会给观众带来一种坚韧、勇敢的感觉,更会带来一种无所畏惧、坚强执着的感觉。和吴彦祖饰演的陆仁搭档在一起,显得非常契合,两人的冒险过程也显得非常养眼。

 

尽管《古墓丽影:源起之战》难以带来足够深刻的观影体验,但作为冒险电影,它的场面足够丰富、惊险与刺激,故事和人物足够完整、立体,值得一看。

 

PS: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