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水形物语》的主题色是绿色,服装、墙壁、家具装饰、两栖人的皮肤甚至汽车、地板等道具,都以绿色为主色调。

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选择这样一种色调,肯定是有其用意的。在我的理解里,这种色调的选择,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用这种偏冷的主题色来凸显一种潮湿的、孤独的、阴暗的氛围,以表现影片的环境特点、人物特点,加上浴缸里的水、池中水、雨水等元素,突出“水”的主题,呼应片名。

 

 

另一方面,它也折射了冷战这一大背景下,隐藏在环境里的肃杀与埋藏在人心里的冷漠。尽管这是一个虚构的具有童话色彩的故事,但它建立在苏美冷战时期的大背景下,两个大国之间的较量看似捉摸不到,实则无处不在。

 

这种大环境下,无论是将军、安保主管、间谍,还是普通员工、市民,都被一种带有潜在危险的压力所笼罩。

 

 

毫无疑问,“陀螺”导演构建的“水形物语世界”是冷的、是潮湿的,恰如其分地制造了一个符合主题的氛围。

 

令人忍不住赞叹的地方在于,影片大多数画面都是美的:女主的卧室、画家的客厅、厨房、洗浴室、实验室、湿漉漉的街道、宽阔的影院、滴答在公交车窗上的雨滴,甚至两栖人的造型,都呈现出一种美感——即便是有点潮湿和凌乱,也会让人觉得好看。

 

 

是的,《水形物语》的摄影构图、调色、灯光、布景、特效,都做得很赞,令人叹服。尤其是浴室蓄水后的水中拥吻、餐桌上突然想象出来的黑白歌舞、片尾在水光辉映下的深水相拥,这几个片段都能让人看得赏心悦目,印象深刻。

 

 

可是,影片的故事却显得有些简单甚至平庸——尽管它有一个完整的故事,有跨物种恋爱的奇幻(或童话)色彩,却缺乏足够扎实的起承转合,缺乏足够有张力的高潮。

拎出它的故事线,可能会发现它就只是一个“哑女爱上两栖人”的爱情故事,它有几分大胆,有几分浪漫,有几分令人感动的情感,但也就这么多了,没有十分令人动容的点,也很难令人产生共鸣。

 

 

但它有一个点很打动我,就是女主角之所以会爱上两栖人,并不是俗套的一见钟情,而更多是它找到了一种能够令她满足、愉悦的“身份认同”。

 

她觉得自己在对方眼里,就是一个“正常的人”。而这种“正常”,是她在平常生活里很难获得的,所以她很珍视,愿意付出爱,甚至愿意为了对方付出一切。

 

这是影片的另一种美感。

 

PS: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欢迎交流。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3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