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影史上最让人念念不忘的精彩打斗片段有哪些?
 
首先想到的还是已故功夫巨星李小龙的电影片段。
 
无论是《唐山大兄》里飞起来踢对手的初试锋芒,还是《精武门》里痛打日本武馆的大义凛然,亦或是《龙争虎斗》里“镜阵决斗”的一身正气,甚至未完成的遗作《死亡游戏》里那身黄黑衣服,都是我观影记忆里最珍贵的画面。
 
而他的所有打斗里最让我念念不忘的,还是他在《猛龙过江》里那段古罗马竞技场的决战。这一段也是被誉为“世界影史上最为经典的功夫场面”之一。
 
《猛龙过江》是李小龙自导自演的第一部作品。
 
在此之前,《唐山大兄》算是李小龙回到香港之后开启香港电影“功夫片”新时代的重要作品。而《猛龙过江》才是真正体现李小龙特点的电影,因为他的导演身份,有了让他展现更多自我的空间。
 
就像上面视频里所展示的那样,李小龙和查克·诺里斯在古罗马竞技场的最终对决,从两个人的“热身”,到对打,再到决出“生死”,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两位演员都有真实功夫基础,打斗动作也极具观赏性。关键是,对于大多数观众而言,李小龙整个身体肌肉、动作、气场的体现,都十分迷人,除了让人看得热血沸腾之外,也会产生练功夫的冲动。
 
第二个想到的,则是后来被寄予“李小龙接班人”厚望并最终以自身的鲜明风格闻名世界的成龙。
 
他给我们奉献了一百多部电影,也为我们奉献了好多个经典的打斗戏。
 
提到成龙电影,很多人都会记得他在《醉拳》里戏耍“光头混混”的段落、《警察故事》里一把伞吊住公交巴士的段落、《A计划》里用自行车对付追逐者的段落、《红番区》里纵身一跃跳到对面楼宇的段落、《飞鹰计划》里顶着大风扇打斗的段落......数不清的功夫片段,是成龙大哥带给我们的独特记忆。
 
而在他的所有作品里,最令我念念不忘的,是《双龙会》里那一段“两个成龙”对付反派的打斗戏。
 
这一段的打斗,不仅本身动作很利落、精彩,还充满了喜剧趣味。无论是“两个成龙”错位带来的喜感,还是动作上把对方打懵逼的喜感,都能让观众看得充满愉悦感。
 
这是成龙作品里的独特亮点,也是他开创的“功夫喜剧”带来的超凡魅力。
 
第三个想到的是周星驰,是的,在大多数观众眼里都是“喜剧之王”的周星驰。
 
众所周知,他没有真实的功夫基础,但他却非常喜欢功夫,他的偶像就是李小龙。
 
周星驰对李小龙的喜欢,到了什么程度呢?
 
在《赌圣》里他用马桶抽当双节棍耍,在《少林足球》里传达对李小龙的致敬,更是在《功夫》里以极其漂亮的模仿表达了他对李小龙的敬意。也正是《功夫》里,他身着一袭白衣的打斗,令人念念不忘。
 
周星驰在《功夫》里的这一段打斗设计,可以用“行云流水”来形容。
 
那种流畅,那种从容,那种担当感,那种气势感,在镜头的调度下,显得异常精彩。结合剧情,这一段让人看得很燃,即便融入了特效,也还是会让人很喜欢。
 
第四个想到的是李连杰。
 
从《少林寺》时期的青涩,到《中南海保镖》时期的干练,再到《黄飞鸿》时期的沉稳,这位全国武术冠军给香港电影注入了最具侠义气概的功夫感觉。他出演了多部武侠、功夫电影,几乎每一个角色都能让人印象深刻。
 
他厉害的地方在于,无论是古装还是现代,他都能驾驭得很好,并且都能体现出一股正义的、不屈的侠的感觉。
 
《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太极张三丰》、《倚天屠龙记》、《黄飞鸿》系列,《中南海保镖》、《黑侠》、《鼠胆龙威》、《冒险王》,这些电影都制造了大量的美好的观影记忆。
 
他所饰演的每一个角色,都能给人一种信得过的稳重感。但要说到最精彩的打斗片段,我会想起他在《精武英雄》里痛打日本武馆那一段。
 
很多人会拿这一段跟李小龙的《精武门》作比较,尽管李小龙那一段也非常精彩和经典,但是李连杰呈现出来的感觉,似乎更为流畅、更为精准、更为从容。
 
李连杰动作戏的特点,就是那种稳准狠的感觉,速度快,干净、利落,极具观赏性。这种打斗,很有真实感。
 
诚然,每一个人心目中对精彩的定义会不一样,但在我看来,令我个人念念不忘的,就是如上这几段。
 
当然还有其他的,但都不用一一赘述,因为上面几段已经很有代表性。欢迎诸位探讨交流。
 
PS: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欢迎交流。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