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镜像娱乐观察》专访《万能图书馆》导演、演员“叫兽”易小星。

“任何批评我都接受,我不想停留在舒适区

——“叫兽”易小星

 

在采访“叫兽”之前,坦白讲,我有些紧张。

 

这在以往的采访里并不多见,即便是遇见咖位很大的导演或演员,我都能平和地应对。我会提前拟好提纲,然后在写提纲的阶段就已经对所要提的问题熟记于心。而在正式交谈的时候,我往往会根据采访对象的状态、话题做一些随机应变地处理——通常会延展许多提纲里没有的提问。

 

大多数时候,我都能从容应对,但是一想到要采访“叫兽”易小星导演,就有些紧张。这种紧张并非因为没有准备,也不是因为不够自信,而是因为他是我个人很佩服的人。

 

大概是在七年前,这个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叫兽”决定辞掉路桥公司的工作,前往北京“逐梦”

 

他和家里人商量,母亲担心他在外冒风险,语重心长地劝他在小地方安安稳稳地过一辈子,不要冲动。他也犹豫过,毕竟,当时在路桥公司的工作也算小有成就,当时的年纪也算老大不小。

 

 

但他经过一番思考之后,还是坚定地选择了“北漂”。

他于2011年年末到北京,和两个合伙人创立了万合天宜,开始追寻他的导演梦。他不再做“叫兽”视频,而是开始拍一些短片和微电影,这个决定让不少他的粉丝有些不解,甚至不乏反对声,但他没有为之改变,而是坚定不移地,扎进了做导演的逐梦之路。

 

2012年,他先后拍摄了《看不见的女朋友》、《小强快跑》、《大村姑》、《叫我爸爸》等短片,收获了大量的点击观看,也收获了一些奖项认可。

 

2013年,他自制网络剧《万万没想到》,并迅速走红。2014年,推出《万万没想到2》,出版图书《万万没想到:生活才是喜剧》。

 

他的粉丝越来越多,网剧也越来越受欢迎,同时也遇见了黄建新、韩寒等“贵人”。2015年8月,他担纲导演的电影《万万没想到》于12月18日登上国内大银幕。

 

在这样一个过程里,我们可以看到他事业上的进步,可以看到他名气上的不断增加,但却无法知道他究竟历经过怎样的艰辛和不易。

 

当他决定辞职北上追逐梦想的时候,家人的反对和不解是否让他有过徘徊与纠结?迟迟没有进展的熬夜的夜晚里,是否有过压力山大的失眠与焦虑?是否因为主流圈子的不认可而遭受过某种程度上的排斥?当他的作品被斥责为“低俗文化”的时候,他是否感到苦恼?

 

 

他很少向外界讲述或传递类似的经历与感受,但是我们可以透过他的一些作品、他的言谈,感知到他的韧性、个性以及趣味性。他可以恶搞,可以逗比,可以装逼,可以玩起来,可以让你笑起来。

 

这样的人,这样的经历,这样的态度,让我觉得很佩服。但也让我感到某种紧张:他会不会不愿意聊?他会不会觉得我的提问很肤浅?他会不会全程思维飞速旋转让我跟不上?

 

带着如此这般的焦虑,见到了“叫兽”易小星导演,但与预料中不一样的是,他相当亲切随和,问到的问题也都畅所欲言,给人一种非常真诚、非常率直也非常认真的感觉。

 

 

他谈到了自己减肥的经历,四个月减掉35斤,只为新剧《万能图书馆》的角色;他谈到了自己之前遇到的阻碍,最头疼的是在制作《万万没想到》系列网剧时,每一集的编剧工作;他谈到了自己这两年的工作重心,是各种充实自己,学习、实践,目的是为了让自己更为职业。

 

他当然还是那个思维活跃、擅长表达的“叫兽”易小星,但与我们大多数人印象中的“叫兽”不大一样的地方是,他认真起来的时候,没有丝毫逗比的痕迹。

 

《万能图书馆》播出之后,有好评也有差评。面对差评,“叫兽”易小星导演显得很平静,说“任何批评我都接受”,愿意透过有价值的评价,去改善和提升自己。

 

在他眼里,《万能图书馆》是一个自己通往职业化的“过渡作品”,是一部“下饭剧”,是一部“需要慢慢看下去才能体会到某些不一样”的剧作。

 

 

对于新剧,我们不做评判。对于“叫兽”易小星这位一直在想着往更好的方向发展的导演,我们也没有做出评判。

 

因为最好的方式,是交给观众来判断。大家在观看视频、了解他的创作想法之后,肯定能得出自己的一种结论。

 

 

无论如何,希望“叫兽”易小星导演能创作更多的作品。

 

祝好。

 

PS: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欢迎交流。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