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头号玩家》是一部能够激起大多数观众“嗨点”的优质电影,但现在就说它“伟大”,总觉得有些为时过早。不过,它显然经得起时间的沉淀,到时候再回过头来看,我们或许会感到庆幸,能够亲眼见证一部经典的出世。

这并非一厢情愿的感受,事实上,从这部电影在国内点映开始,再到正式上映,就呈现出一种“好评如潮,口碑爆棚”的景象!这部电影为何能收获如此好评呢?

 

我觉得主要集中在这几个方面:

 

1、想象力,令人惊叹又愉悦的想象力。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构建了一个想象力飞扬的世界,无论时间、空间,还是人物、故事,你都可以从那一帧帧流动的画面里感受到影片超越当前现实或者传统思维的表达。

 

从真人世界到游戏世界,各种天马行空的设计,能够令观众收获一种如梦似幻的体验。而在这种飞扬的想象力表达里,观众也会不由自主地展开想象,对未来的生活、科技、游戏、文化等等生出一种憧憬。

 

2、真人世界与游戏世界的流畅对接与融合,经典电影、游戏、音乐等流行文化的巧妙致敬,让观众收获激动人心的共鸣。尤其对于影迷、游戏迷而言,这部电影有着太多令人热血沸腾的致敬梗了。

 

无论是《公民凯恩》、《闪灵》,还是《金刚》、《哥斯拉》,每一个细节的出现,都能激起影迷内心的澎湃。关键是,斯皮尔伯格几乎做到了完美的重现,比如《闪灵》里的多个经典画面,如若去对比原片,几无差别!这太让影迷观众兴奋了!

 

而高达、亚基拉、铁巨人、街霸波动拳等融合了动漫、游戏元素的致敬,则彻底点燃动漫迷、游戏爱好者们的回忆共鸣!加上片中展现的诸多音乐、服饰、游戏卡等极富代表意义的流行文化元素的出现,也足以令一大批观众热泪盈眶!

 

3、打通电影、游戏、动漫等流行文化的过程中,影片的故事设定相当精妙,不仅故事前后完整、叙事流畅,且包含了不用说教却直抵人心的内内涵传递。

 

影片绝不是单纯的在鼓励大家玩游戏,也没有格外强调输赢,反倒更多凸显团队协作、信任、友爱、善良等珍贵品质的重要性,也呼唤人们对于初心的坚守、对“输赢”的正确认知。

 

4、全片从头到尾的不能忽视的逼真特效,是影片的一大亮点。这种穿梭于现实与游戏的特效处理,为观众带来一幅幅视觉奇观,带来一阵阵奇妙体验,不仅足以令观众大为惊叹,还能心无旁骛地沉浸其中,感受着影片想象力飞扬的魅力。

 

5、或许对于没有类似电影积累、游戏经验以及相关文化经历的观众而言,观看《头号玩家》的体验会打一些折扣——有些影迷或游戏迷激动不已的桥段,可能难以有共鸣,甚至完全没感觉?

 

但这并不妨碍观众从中收获畅快的观影体验,因为影片本身做得足够丰富,总有一些地方能够触及观众的心弦。

 

6、不得不感叹的是,已经年逾七十的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居然还能拍摄出这样惊人的电影!这不禁让人有些惊叹:到底还有什么题材的电影,是斯皮尔伯格驾驭不了的?

 

而斯皮尔伯格把握的《头号玩家》显然体现了他对电影制作的娴熟,更体现了他对电影、游戏、动漫等流行文化的深刻理解!

 

某种程度上,《头号玩家》是融入了斯皮尔伯格不少“私货”的。他把自己喜欢的电影、喜欢的电影人、喜欢的游戏、喜欢的流行文化等等,都巧妙地融入到了自己的这部电影里。

 

这对于一个电影创作者而言,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甚至可以想象到,斯皮尔伯格拍这部电影时,每加一个“私货”就会多一份“窃喜”,那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美妙滋味,想想都幸福不已。

 

真的,看完《头号玩家》之后,就更加佩服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导演了。也许影片是否足够“伟大”还有待时间的考验,但说斯皮尔伯格是一位了不起的导演,显然没有过誉。

 

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