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是枝裕和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名日本导演。

 

他作品里的细腻,温柔,常常能令我觉得感动,所以非常喜欢。近期上映的电影《第三度嫌疑人》便是他的新作,也是他首次尝试悬疑题材的作品。

 

 

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律师为一位嫌疑人辩护的故事。当然了,这样简单的一个概括,显然不能代表这部电影本身就很简单。因为当你看完这部电影,你就会发现,是枝裕和又一次通过一种看似简单的表象传递了一个并不简单的内核。

 

但是,影片上映之后,是枝裕和导演和这部电影遭遇到了一些类似于“故事不清晰”、“导演不适合把控悬疑题材”等质疑。尽管不同的观众看电影会有不同的感受,但因为一部带有尝试意味的作品就质疑是枝裕和导演的水准,未免还是有些狭隘了。

 

 

如前所述,《第三度嫌疑人》是是枝裕和首次执导的悬疑题材的电影,它有悬疑电影那种疑窦重重的味道,也有是枝裕和惯常的平淡与细腻。

 

在是枝裕和以往的电影作品里,无论是《步履不停》、《如父如子》,还是《海街日记》、《比海更深》,都可以看到他对生活的细腻观察与表现。他的电影看上去平淡庸常,看完则回味隽永,意味深长。

 

平静、细腻、温和,这成了是枝裕和鲜明的风格。他把这种风格延续到了《第三度嫌疑人》里,即使是一部悬疑题材的电影,也还是能体会到那种缓慢的、平静的温和味道。

 

可也正是因为这种风格的融入,令影片看起来不像常见的悬疑电影那样紧张和扣人心弦,少了大部分观众印象中那种悬疑片的味道。此外,因为片中“嫌疑人”的数次翻供,让一些观众觉得影片的故事讲得“不清晰”。

 

该片节奏缓慢,情节平淡,需要沉下心去看,才会发现,是枝裕和的悬疑电影并不是要通过情节来扣人心弦,而是通过对“真相”的多次表述,来探讨立场与法律的关系,反映人性的多样性。

 

役所广司饰演的“嫌疑犯”三隅高司数次“翻供”,引出多种真相的可能。而广濑铃饰演的女孩咲江说出的线索,则折射了另一种看待真相的角度。观众在观看的过程中,会不自觉地以某种自以为客观地角度去审视片中的故事和人物,对真相、对正义、对法律的理解也会有所不同。

 

最终的真相到底是怎样的?三隅的犯罪到底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女孩?影片没有给出确切的答案,却留出了让观众思考的空间。福山雅治的表现中规中矩,役所广司则奉献了精彩的演技,广濑铃依旧很惊艳。

 

《第三度嫌疑人》和其他悬疑电影相比,可能少了那种畅快观感,也少了那种“烧脑体验”,但里头对法律、人性的探讨并不失深刻。

 

是枝裕和的尝试虽然在叙事与节奏方面有可提升之处,但它仍然是值得一看的。整部电影的影像质感,依旧很是枝裕和。喜欢是枝裕和作品的观众大概能从中收获一个不错的观影体验,但也不排除有人会失望——毕竟,每一种与以往大不相同的尝试,或多或少都会引起某些“不适”,这再正常不过。

 

有意思的是,于我个人而言,片中印象最深的,居然是桥爪功那一小段的演出以及那一个三人躺在雪地上镜头缓缓升起的画面。

 

桥爪功的表演极其自然,有那么一瞬间,还以为这是在看山田洋次的作品。而那个三人在雪地上嬉戏(这一段当然是比较浪漫又比较奇妙的一种表达)的画面,简单、干净、整洁,挺是枝裕和的。

 

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