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田壮壮娓娓道来地读着写给周冬雨的信那一段,不知道为什么,格外地戳我的泪点。

这一段并没有太煽情的台词和音乐,尽管有用到几个闪回镜头,但也没有刻意要煽情的意思。相对而言,作为导演的刘若英在处理这一段的时候显得很克制,就只是让田壮壮用他那极富亲和感的声音缓缓诉说着。可就是在这样平静而寻常的诉说里,让我感动不已——因为它让我想到了大多数牵挂儿女的父母,就像田壮壮饰演的见清父亲那样,他们守在故乡,却时常挂念着在异乡漂泊打拼的儿女。

他们或许没有陪伴在儿女身边,甚至也没有多频繁的联系,即使每一次通电话,也都是说他们过得很好,尽管放心,然后反过来叮嘱你要吃好穿好注意身体。他们为了让儿女能安心地在外工作,即使有浓烈的思念,即使感到孤独,甚至即使身体出现状况,也都不会让儿女知道,怕影响儿女的生活。

 

就像田壮壮饰演的见清父亲一样,心里很牵挂井柏然饰演的见清,渴望着他能回家吃年夜饭,但却表现出一种“放心,我自己在家挺好”的状态。可实际上呢?他在家很想念见清,来家里吃年夜饭的朋友也大不如从前那么多那么热闹,冷冷清清中,是一种孤独饮酒的寂寞。

田壮壮的表演又一次令人赞叹(上一次是张艾嘉的《相爱相亲》),他对细节的拿捏恰到好处,演活了一个外表刚强内心柔软的父亲形象。他对这个角色的诠释,极易令观众想到自己的父母,进而有所触动。

 

我们大多数人都像见清那样以一种“游子”的状态在异乡漂泊奋斗,而我们的父母也像见清父亲那样时刻挂念着、关怀着、期望着,但同时又都默默地付出和承担着。《后来的我们》对这种父亲与游子之间的关系的描绘与情感的勾勒,足够引发共鸣,是它做得好的地方之一。

而除了这种亲情的表达,田壮壮这段读信的戏里,还有一个点颇为触人心弦:这封信是见清父亲写给小晓(周冬雨饰演)的,字里行间,不仅流露着一种对她的欣赏和关怀,也表达了他对儿子与她情感结局的感想。

 

他显然是很喜欢小晓的,看到见清和她走到一起时,他内心是开心的,也对他们的将来寄予了一种期望。但他最后在车站握住的手,并不属于小晓,他心里明白,嘴上却还说着欢迎小晓回来。

 

这其实也折射了整部电影要表达的核心主题:两个看起来那么有希望相伴一生的人,后来却没能走到一起,这是一种爱情里的遗憾。

是的,井柏然饰演的见清与周冬雨饰演的小晓从相遇到相识再到相知,两个人经历了北漂的种种酸甜苦辣,也经历了相恋的种种甜蜜,最后却没能修成正果,是为一种遗憾。

 

这遗憾的构成,看起来也并不是什么特别大的问题——他们都没有发生激烈的争吵,默默吃完面条说再见的小晓,在和见清说话的时候,他正戴着耳机近乎麻木地玩游戏。等到他意识到问题时,一路猛追的他却又停在了很久才关上的地铁门前。

 

就这样,他们原本彩色的世界,彻底因为分开而变成了黑白。两个人分明相爱的情感,也因此有了遗憾。就像没有追进去的地铁,开走了就是开走了,很难重头来过。

 

见清有自己的梦想,也有为了梦想而付出努力的拼搏劲,但虚荣心太强,活得很累;小晓非常独立,也非常有主见,即便没有太高的学识和能力,也能非常乐观地面对一切,活得潇潇洒洒;他们由朋友变成恋人,同甘共苦过,也目标一致过,本该携手一生。

但后来的他们还是走向了不同的生活道路,再次相遇,即使还有情感在内心荡漾,也还是没法重头来过。导演特别将他们分开又相遇的画面处理成黑白色,并非为了追求格调或卖弄技巧,而是表现他们分开之后“没有你的世界,是黑白的”这样一句话。

 

即使黑白意味着分开,但却更体现了两人仍旧存在的爱——正是因为不愿放下那份爱,才会觉得世界是黑白的,等到最后两人“好好的说了再见”,彼此得到了释然,他们的世界又回到了彩色。

 

所以说,《后来的我们》并非简单地回顾以前的美好,也不是一味突出后来的伤感,它有展现爱情里的遗憾,却也表达了某种释然,概括来说的话,刘若英导演实际上重点讲的是一种成长——一种经历过遗憾与释然之后的成长。

 

就好像生活里的我们,也会经历相遇与分开,会经历遗憾与释然,在多次的快乐与疼痛之后,慢慢会明白,原来错过与遗憾就是生活的面目之一。

首次执导电影的刘若英用类似颜色变幻的小细节,描绘了一份既有遗憾又有释然的爱情,并用流畅的叙事手法讲述了一个完整且动人的故事。整部电影的完成度是很好的,故事、人物、台词、摄影、音乐等方面都处理得很好。

 

故事情感动人,人物特征鲜明,台词不尬不水,情感不矫情不做作,摄影有美感,音乐有氛围,《后来的我们》可以说是出乎意料的好。

原本以为,作为导演的刘若英会将自己那首《后来》用在片中最关键的时刻。但等了很久都没有听到那熟悉的旋律,直到影片结束之后的彩蛋里,听到了由歌迷们共同演唱的《后来》。

 

这其实是刘若英一个颇为明智的处理,因为这其实是一种“去自我化”的处理,正是因为她没有把自己的元素放在最核心的位置,才让影片显得更为真实。

后来的我们,到底怎么样了?

 

大多数人有共鸣的一种感触,可以用刘若英的歌词来描述:

 

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是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

 

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失去就不再。

 

也可以用《后来的我们》这部电影来描述,大家可以去感受一下。

 

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