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终于,我们也有关注女性的现实主义电影作品了。

电影《找到你》由吕乐执导,姚晨、马伊琍、袁文康、吴昊宸等主演,是一部试图探讨女性与孩子、家庭方面所存在的困境的作品。

 

某种程度上,如果仅仅以片名去做判断的话,电影《找到你》可能会让不少观众错过。因为它显得有些朴素而平庸,无法第一眼就抓住观众的注意。

 

但当你对其做一些了解,注意到它是国产电影少有的聚焦女性的题材,它的价值就不容忽视。

 

实际上,影片为我们展现了两种女性的生活状态,关乎家庭,关乎婚姻,关乎女性的选择以及权益,很有现实力量,也很有引人深思的厚度。

影片讲述了一个母亲在孩子被保姆带走之后,奋力寻找,却在寻找的过程中一层又一层地了解到另一个女性的辛酸与艰难的故事。

 

和之前在国内大热的反映女性权益的印度电影《神秘巨星》不一样的是,《找到你》的故事可能更偏沉重深刻,也更接地气,具有很强的现实主义色彩。

影片的故事主线并不复杂,但导演吕乐却处理得很好,采取了不急不慢、层层揭开的方式来向观众展现背后的真相。

 

影片的叙事节奏把握得很好,姚晨饰演的律师李捷在寻找女儿的过程中,先后遇见不同的人,也先后获得不同的了解,逐步认识到马伊琍饰演的孙芳所隐藏的故事。

巧妙的叙事处理,让影片具有了很强的悬疑感,能够引领观众不断地产生疑问、猜测答案,但又不断地被否定,直到最后才能了解到真相的全貌。如此一来,观众能够被故事所吸引,在抽丝剥茧的剧情推进中,享受到一种观影乐趣

 

影片另一个值得称道的亮点,便是双女主的设置。

 

这种设置曾经在《七月与安生》等电影里出现过,但中生代演员双女主的阵容,在国产电影里还是少见。

 

姚晨和马伊琍,两人分饰两个形象、身份、遭遇都很不同的女性角色,呈现了两个女性所经历的婚姻和生活的不同状态。

可以很肯定的是,姚晨和马伊琍在这部电影里的表现都很值得称赞。两个人的角色虽有不同,但却都有很大的突破,也都有很出色的发挥。

 

用“演技炸裂”来形容并不为过,并且因为故事题材的足够动人与深刻,二人的表演也非常触人心弦。

 

影片中姚晨的几场哭戏分外触动人心,而刚刚荣获白玉兰视后的马伊琍同样献上了高水准的表演。

 

整体而言,《找到你》是一部需要被关注到的电影,因为它所聚焦的女性题材很有社会意义,它所呈现的叙事方式很有看点,它的叙事节奏、故事深度、演员表演也都很有质感。

 

但比这些更重要的,其实还是影片表达的对女性的关注以及父母对孩子的爱的内核。

 

这是影片令人感动和引人深思的所在。

 

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3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