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家卫的经典作品《阿飞正传》重映了,以修复版的形式,时隔28年,登陆“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专线”

下午跑到影院看了这部于1990年首次上映的电影。在银幕上再看一遍《阿飞正传》,除了更为细腻的感受了一把王家卫的电影美学,还更为侧重的看到了片中对女性情感的表达。

以前看很多遍《阿飞正传》,坦白讲,都把重心放在了张国荣饰演的旭仔身上。

 

没办法,他的那种放纵不羁与内心深处的孤独与忧伤,总能轻而易举地抓住观众的注意力。张国荣本身的气质也为这样一个角色添加了不少的魅力。加上王家卫赋予的文艺气息浓烈的台词,你很难不被这个角色所吸引。

 

但这次看,我的注意力全然被两位女性角色所吸引:张曼玉饰演的苏丽珍,刘嘉玲饰演的梁凤英,在王家卫的审美体系里,杜可风的镜头下,显得既有清纯动人的一面,又有风情多姿的一面,隐隐绰绰的,散发着女人独特的魅力。

 

但其实,在《阿飞正传》这个故事里,两个女性角色在某种层面上都挺悲情,挺惹人怜的。

 

苏丽珍相对单纯,因为旭仔的一句“一分钟朋友”,心心念念的就爱上了他。她代表了传统的那类女性,期望着和旭仔结婚。但旭仔明确表示不会和他结婚,并冷淡的结束了彼此的情感关系。

 

但苏丽珍看似伤心决绝,不愿再找他,最终却还是再次来找他。在黑夜里等他,在暴雨中想他,甚至放下姿态,说不要结婚也行,只要在一起就足够。

可旭仔没有再接受她,也没有表现出多大的关怀,冷冷的处理,令苏丽珍伤心得近乎迷失自己。

 

刘嘉玲饰演的梁凤英(露露、咪咪)看起来随性风尘一些,但一旦爱上旭仔,也没能避免被冷冷抛弃的命运。

 

她倒是敢于和旭仔闹腾,但即使是争吵,也最终主动和好,服服帖帖的讨好旭仔。

 

在旭仔离她而去,她也陷入了伤心难过的境地,也在雨夜迷失自己,任由雨水拍打在身上。

 

她和苏丽珍都有一个真正喜欢她们的男人,一个是刘德华饰演的警察,一个是张学友饰演的旭仔的朋友。但她们并没有和他们发展出情感关系,而是仍然对旭仔念念不忘,后者甚至还远赴菲律宾寻找旭仔

 

这两个女性角色,如果以客观的角度来评判,都挺痴情的。她们付出的情感是真挚的,是毫无保留的,即便被旭仔用花言巧语“欺骗”,被他抛弃,也还是怀抱着希望。

 

当梁凤英跑去和苏丽珍找旭仔时,两个人其实都挺让人心疼的。她们对旭仔的爱,所表现出来的执着与“痴傻”,多多少少令人觉得不值——某种程度上,旭仔的行为,算得上“渣”了吧?

 

但观众们看这部电影的时候,仍然还是会把注意力聚焦在旭仔身上吧。因为很大程度上,他也是一个可怜之人。女性似乎总是轻易就对可怜之人投入情感关照。

 

 

倒是刘德华饰演的超仔比较好男人,他愿意陪伴苏丽珍,愿意默默等候她的电话,愿意直言旭仔那个“无脚鸟”的故事纯粹就是欺骗女人的谎言。

 

《阿飞正传》对女性情感的表达,值得大家予以更多的关注和体会。身为男人,最好还是要对爱自己的女孩们付出责任心。至少不要欺骗她们。

 

 

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