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终于把波兰斯基拍于1979年的电影《苔丝》看完了,三个小时,美丽又伤感。

影片根据英国作家托马斯·哈代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一个叫苔丝的女性的悲情故事。

苔丝出生于英国乡村的一个贫苦家庭,因为父亲从一个牧师那里得知自己是古老贵族德伯维尔的后裔,萌生了去一个姓德伯维尔的富人家里攀亲的想法。



苔丝遵照家人的建议,跑到富人家里,却被贵公子亚历克斯看上。并在不久后把她招入家里的养鸡场工作,却趁机将她强暴,导致她未婚先孕。

 

承受莫大侮辱感的苔丝离开富人家,回到乡村老家,受到了不少异样眼光的对待。孩子出生后不久便夭折,这给她带来了巨大打击。

她跑到一个牛奶厂工作,遇见了一个很有魅力的男人安吉尔。两人相恋相爱,顺利步入婚姻殿堂。但当苔丝把自己被强暴的遭遇诉说给安吉尔听,得到的不是原谅,而是近乎冷暴力的离她而去。

丈夫远走巴西,家庭又出现变故,柔弱的苔丝只好顺从了亚历克斯的追求,以此让家人过得好一些。

 

但随着丈夫安吉尔的归来与忏悔,一切又发生了变化,苔丝的命运最终以悲剧结尾。

 

影片有小说做基础,文本上很有厚度,人物的命运,台词,都很好。最叫人喜欢的,还是波兰斯基镜头下的人和英国风景,都极具美感。

 

每一个画面都宛如油画,天空、草地、乡村小路、田园小屋,很有年代感与自然美感。构图和颜色都很考究,足以赏心悦目。

 

影片主演娜塔莎·金斯基彼时才18岁,因为良好的形象,被誉为欧洲最耀眼的美人。在她16岁时,她就和比她大25岁的波兰斯基导演相恋并同居。

 

这一举动令她承受着巨大的舆论压力,但在波兰斯基的指导下,她在《苔丝》里的表现堪称惊艳,受到了大量好评。她的美在电影里展现得淋漓尽致,只可惜除了《苔丝》之外,她没有其他较出名的代表作。

 

 

罗曼·波兰斯基导演在1974年拍出了经典的《唐人街》,大获好评。1976年又自导自演了《怪房客》,同样大获成功。

 

拍摄《苔丝》时,除了让自己的女友大放异彩之外,也让人们看到了他对不同题材驾驭的能力。尽管他在个人私生活的处理上存在被人批评的不足,但在电影创作上,你不得不承认:他是一个很有才华的导演。

 

 

即使时隔近四十年,《苔丝》的品质仍然极富水准,比大多数电影都要好。而它对女性命运的表现和某种无声的拷问,足以引起观众的思考与同理心。

 

看这部电影,视觉上是一种享受,精神上是一种洗礼,它的文学质感与油画美感,都值得反复观看。

 

 

 

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