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动物视角表现人类生活的作品在影视领域并不算少见。《小猪快跑》、《加菲猫》、《精灵鼠小弟》、《帕丁顿熊》、《彼得兔》等等,都是围绕某个动物角色展开故事讲述的电影。

 

这类作品通常具有可爱和有趣的特质,往往能令观众收获一番温馨的观看体验。但这终归都是隔着银幕的感受,并且大多数都有赖于特效的处理,欠缺足够的真实感。

 

 

如果把这种类型的剧作搬到舞台上,让观众近距离地感受“动物”视角下的人类生活,那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音乐剧《恋爱吧!人类》想要表现的就是这样一种方式:以猫咪的视角来展现一对青年男女的生活,通过“两只猫的吐槽”,表现人类的情感关系。

 

《恋爱吧!人类》由开心麻花出品,知名音乐剧导演马达执导,演员郑云龙、于晓璘、田依凡、戴滢、李雪银主演,是国内首部聚焦青年合租男女、 恋爱关系的“高糖音乐喜剧”。

 

这部剧作将于7月12-22日,在北京9剧场甜蜜上演。出于对这部剧作的强烈好奇,我在剧组紧张又欢快的排练期间,采访了该剧导演马达。

 

这是一位相当年轻而有才的导演,2009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本科班,并在上海歌剧院担任导演至今。2012年取得了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艺术硕士学位,先后创作过《致青春》、《海上音》、《撒娇女王》、《我的遗愿清单》等剧作,是业内知名的音乐剧导演。

 

尽管交谈的时间不长,但也仍能感觉到马达导演是一个亲和且欢乐的人。在排练现场,他总是处于一个走来走去的状态,要么闭眼聆听音乐,要么专注阅读剧本,指导演员表演的时候,语气温和又不失威严。他常年活跃在上海,这次为了《恋爱吧!人类》深扎到北京,几乎一天到晚都沉浸在剧作的筹备工作里,忙碌而充实。

 

《恋爱吧!人类》大概讲述的是一个这样的故事:由于“黑中介”的乌龙事件,韩秋子和李浩民两个怀揣梦想的青年住进了同一间出租屋内。

 

两人从一开始的互相厌恶,到最后的相知相恋,呈现了以“甜、梦想、陪伴、合租、爱情”等关键词为主要元素的青年生活。

 

而在这个过程中,两只和他们生活在一起的猫咪作为“邻居”,目睹了他们生活中的烦恼与欢笑,也见证了他们爱情的甜蜜与美好。

 

 

导演马达是一个具有人文关怀的创作者,他希望自己的作品除了能提供轻松愉悦的“娱乐性”之外,还能传递有价值的内在思想与情感。

 

在他的创作理念里,《恋爱吧!人类》当然也会具备很强的娱乐性,能够令观众收获轻松愉悦的观剧体验,但在放松之余,也能从中收获对“人与人的关系”、“恋爱相处的方式”、“梦想的坚持与拼搏”等关乎现当代青年生活的思考与感悟。

 

以猫咪的视角探讨人类的关系,显然是《恋爱吧!人类》的一大亮点。在“撸猫”一族越来越庞大的当下,很多观众对于有猫咪的元素是抱有浓烈兴趣的。

 

也因为有了猫咪的视角,许多人类自己有时候“不太注意”的细节,会被凸现出来,进而制造出一种喜感和另一种角度的思考。可以说,猫咪视角的设计,是该剧非常有意思的一个看点。

 

在导演马达看来,青年男女之间的恋爱关系应该是简单的,不应该搞得那么复杂。但很多人往往就因为一些不愿说出的话或者不愿表露的想法而让彼此的关系变得异常复杂。

 

尴尬的是,人们往往对自己的这些“复杂化”不自知,通过两只猫咪的观察和吐槽,观众便能看到许多细节,然后不禁会联想起自己的生活和情感经历,由此产生极大的共鸣。通过看剧进一步理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是《恋爱吧!人类》带给观众的重要体验。

 

为了能够很好的表现故事的精髓,导演马达对演员的挑选注入了很大的心思。

 

他特意挑选了国内音乐剧领域非常优秀的演员参与进来:演员郑云龙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专修音乐剧表演,先后参与过《变身怪医》、《吉屋出租》、《摇滚年代》等舞台剧的表演,是“标准的偶像男主”;

 

演员于晓璘有着千场演出的丰富经验,出演过《妈妈咪呀》、《狮子王》、《番茄不简单》等音乐剧,是很有人气的一位“音乐剧王子”。

 

演员田依凡被誉为“中戏音乐剧系第一女神老师”,有着非常扎实的专业基础,曾多次出演“乌克兰国际戏剧节”等大型戏剧节获奖剧目;

 

 

演员戴滢则是开心麻花团队的“一贯女主”,之前出演过舞台剧《爷们儿》并参演过电影《夏洛特烦恼》;演员李雪银则被称为“97年韩系小公主”,是一个年轻有朝气的演员,曾出演过《妈妈咪呀》和《你好,音乐剧!》。

 

除了演员阵容,幕后主创团队也非常厉害。主导该剧音乐的,是“神童作曲家”陈祺丰,他为该剧原创了14首音乐曲目,足以带给观众悦耳的音乐享受。而负责该剧舞蹈的,是前金星舞团首席舞者刘旻姿,她的编舞将会给观众带来灵动又欢快的视觉体验。

 

有了这样一个富有温馨趣味的故事,又有一个如此有水准的主创团队,《恋爱吧!人类》本身的品质已然很有保障。而在此之外,它还有开心麻花作为出品方为其“保驾护航”。众所周知,开心麻花近年来推出的作品都深受观众喜爱,口碑和市场表现都很好。以开心麻花对话剧行业的独到理解和对市场的精准把握,《恋爱吧,人类》的品质是有保障的。

 

问及《恋爱吧!人类》的市场表现将会如何?导演马达表示对此当然有所期待,但也不会将太多精力投入到这方面的考量,因为他的工作重心是努力把剧作本身打磨好,至于最终的市场反响如何,他无法去预估,但坚信这样一个观点:只要自身品质够好,能够给观众带去价值,它的市场反响自然会呈现其积极的一面。

 

该剧已经进入到最后的排练阶段,7月12-22日,北京9剧场,喜欢看剧的朋友不要错过。当然了,跑去探班也是有福利给大家分享的:写出你对这部剧的期待语,选两位朋友,各送两张票,带上你的朋友亲自去感受一下“猫咪是如何吐槽人类恋爱”的吧!

 

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3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