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看完《摩天营救》之后,我和朋友展开了一个这样的讨论:除了道恩·强森,还有哪个男演员适合出演这部电影的男主角?

我们先后提到了汤姆·克鲁斯、马特·达蒙、汤姆·哈迪、范·迪塞尔、杰森·斯坦森等多名具有硬汉气质、又出演过多部动作电影的演员。

 

但讨论到最后,我们还是达成了一个这样的共识:只有道恩·强森最适合威尔·索耶尔这个角色。

 

 

片中主人公威尔·索耶尔是一个需要展现大量“体力活”的角色:徒手攀爬塔式起重机、从起重臂边缘跳到大楼、单手抓墙并最终爬进高楼、双手紧抓即将掉落的铁桥、徒手闯进旋转风扇发电机组、徒手依靠绳索爬上高楼等等诸如此类具有高风险、高强度的体力活。

 

这些体力活对上肢力量、腰腹力量有很高的要求,光是徒手攀爬塔式起重机那一场戏,就需要有强大的上肢力量作支撑。尽管依靠如今的电影拍摄技术,用吊威亚、特效等方式可以让很多动作相对轻松的完成,但看起来会很假,缺乏足够强的说服力。

 

 

由道恩·强森来出演威尔这个角色,不仅有说服力,还很有票房号召力——是的,作为一部商业大片,它必须考虑这一点。

 

首先,他块头足够大,拥有一副健壮的身材,完成那些高难度动作,于他而言,即使借助其他辅助,看起来也会很真实,至少能够让观众信服。

 

其次,他本身的气质就偏硬汉,从出演《蝎子王》、《速度与激情5》、《特种部队》等电影开始,他就已经成为“硬汉”动作演员的代表。

 

 

随着《速度与激情》系列、《末日崩塌》、《勇敢者的游戏》、《狂暴巨兽》等电影的热映,道恩·强森的票房号召力也越来越强,由他主演的电影基本都能吸引大批观众进入影院。

 

尤其在中国,观众对“巨石强森”有着很高的好感度,其主演的几部电影在中国都取得了很好的票房成绩。

 

 

所以,选择道恩·强森来主演《摩天营救》,实在再合适不过。

 

事实上,他也的确完成得相当不错:道恩·强森不仅把主人公威尔·索耶尔那种力拔千钧的硬汉气质演绎得令人信服,还把为了家人而不顾一切的内心柔情表现得细腻动人——在他的表演下,威尔·索耶尔这个角色变得十分立体,让一个平民英雄具备了触人心弦的力量。

 

 

回归到电影本身,我们可以说《摩天营救》是一部标准的好莱坞商业大片。

 

它讲故事的方式,所呈现的元素,都很好的应用了好莱坞商业大片的制作模式。由于它完成得足够好,使影片具备了很强的娱乐性和可看性。作为这个暑期档里唯一的一部好莱坞大片,它也具备了很强的票房冲击力。

 

 

坦白讲,《摩天营救》的剧情并不复杂,甚至对于阅片量够多的观众而言,它还显得有些套路:一个退伍军人为了营救被反派控制的家人,无视高楼大火的危险,不惜一切地战斗到最后,干掉反派,救下家人,成为一个令人敬佩的英雄。

 

它的故事线很简单,都不需要观众太费脑筋,甚至很多观众打一开始就能猜出后面剧情的发展。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很粗糙或乏味,反倒是很多细节处理得很出色,足以令观众收获一番紧张、刺激、过瘾的观看体验。

 

 

如前所述,它叙事的方式遵循了好莱坞商业大片的那种模式,起承转合设计得很标准。

 

从交待故事和人物背景,到主人公遭遇重重阻碍,再到冲破阻碍迎来高潮,影片的叙事干净利落,丝毫不拖泥带水。即使观众猜到了故事的发展,也还是愿意坐下来好好地享受着剧情的推进。

 

但比干净利落的叙事更吸引观众的,还是主人公实现营救目的的整个过程。

 

主人公威尔·索耶尔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上到燃起大火的高楼去营救自己的妻子儿女。但实现这个目的一点都不轻松,他面临着重重阻碍:高达两百多层的高楼,猛烈燃烧着的熊熊大火,被停掉的消防系统,被误解的警察通缉,空间危险,时间紧迫,糟糕的是,他还只有一条健康的腿脚——这意味着他要带着一条假肢去冲破那些阻碍。

 

 

想想都难。也正是因为这种难,才勾起了观众持续看下去的心思:威尔将要怎么做,才能救下他的家人呢?

 

妙的是,导演显然很擅长抓住观众的心,然后借助剧情推进的节奏和特效的逼真效果,不断地刺激着观众的视听,从而调动观众的情绪。观众不仅会为主人公默默加油,还会为主人公遇到的一些阻碍而紧张甚至着急。

 

 

“巨石强森”有好多次“差一点从高空跌落”、“差一点没抓住”、“差一点被锋利的风扇刮到”等等诸如此类的“差一点”设计,正是因为这些“差一点”的设计,让影片实现了一种扣人心弦的效果。

 

观众不自觉的就会跟着主人公的一次次攀爬、跳跃、搏斗而一同紧张,一同长吁一口气,然后又一同进入下一个紧张。

 

 

 

每一个节奏点都卡得特别好,每一处特效镜头都制作得很逼真,令观众收获着一次次紧张、刺激的观看体验。这其中,除了导演和剪辑对影片节奏的把握恰到好处之外,影片的特效也发挥了不可忽视的巨大作用。

 

直入云霄的高楼,高楼内部的花园,高速上下的楼宇电梯,以及高楼“明珠”里如悬在空中的透明画面,都可以令观众大饱眼福。

 

 

而紧接着袭来的大火、爆炸、倒塌的建筑物、压断的铁桥、高速旋转的锋利风扇等等画面,都足以冲击观众的视听。

 

尤其是“巨石强森”好几次差点跌落以及被甩出去的镜头,结合着高空的效果,相当能刺激观众的眼球,进而产生“身临其境”的沉浸感,体会着那一瞬间的惊险刺激。

 

 

高质量的特效无疑大大增强了影片的可看性,戴着3D眼镜在影院观看,会有一种强烈的沉浸感。是的,沉浸式的观看体验结合惊心动魄的剧情,足以带来一番震撼的观感。

 

而影片又不止于仅仅用大量动作和特效来制造紧张与刺激,还有主人公与家人的情感关联,营造了一种温馨有爱的氛围。

 

 

道恩·强森饰演的主人公威尔·索耶尔,之所以那么不顾一切的冲向危险的大楼,其最大的驱动力,或者说人物最大的动机,便是对妻子儿女的爱。为了营救他的家人,他可以致自身安危于不顾,攀爬、跳跃、旋转、打斗,他拼了命所要做到的,就是为了保障家人的安全。

 

这条情感线的设计,可能在精彩刺激的营救过程中显得不那么突出,但正是因为这种对家人的深厚情感的存在,影片的故事才站得住脚,人物也立得起来。当威尔从围观人群中看到妻子,观众即便都知道他们将迎来一个拥抱,也还是会为之生出一股感动。

 

 

 

简单清晰的故事,特点鲜明的人物,紧张刺激的剧情,细腻逼真的特效,以及心系家人的脉脉温情,融合成了这部标准的商业大片《摩天营救》。

 

它或许不能给你带来足够深刻的思考,但却能带来一番紧张、刺激且足够畅爽的娱乐体验。在这个暑期档里,值得一看。

 

 

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