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精灵旅社3:疯狂假期》的最后,我们又一次迎来了合家欢的大结局。这可能是无需任何剧透都能够预想到的结局,只是,我们熟悉的男主角德古拉最后竟然救了那个追杀他数百年的“敌人”,还是有些出人意料。

 

如果以常规的思维去判断这个角色的行为动机,可能会觉得有些难以理解:为什么要对一个敌人如此慈悲呢?但若是记得片中有这么一句话:“You gotta be greater than the haters”,你就能豁然开朗,顿时理解了德古拉最终的选择,甚至还会涌出某种感动。

 

我把这句台词的字面意思理解为“你要比你恨的人要大度”,而把它深层涵盖的意思理解为“你不能被你所仇恨的人或事物所改变,要坚持你内心的爱与善良”。

 

在电影所构建的“人类与怪物”相处的世界里,这样一种对待敌人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增强了德古拉这个角色的弧光,极易令人生出好感。再结合他对爱的某种执着,以及影片结尾的温馨氛围,情感上也会有所触动。

 

倘若把这种态度放到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亦能令人觉得很强大:那些扔向你的恶言恶行,不能激怒你变得更加恶劣,反被你化为一种高尚的力量,这是很难得的修养。

 

 

我觉得这是《精灵旅社3》所传递的一种重要的价值观,也是它轻松欢快的外壳下,一个不可忽视的内核。

 

像《精灵旅社》系列的前两部一样,《疯狂假期》延续了这个“怪物喜剧”动画电影轻松欢快的气质。在角色的设定方面,无论是男主人公“吸血鬼”德古拉,还是狼人超生家族、木乃伊小哥、科学怪人等等,都依然散发着呆萌可爱的特质。加上新出现的一些人类和“怪物”,造型和性格上的鲜明特点,都很好的丰富了影片的趣味性。

 

 

尤其有意思的是,几乎《精灵旅社》系列里出现的每一个角色形象,都有着令人觉得可爱的点。

 

即使是反派形象,也都有着可爱萌的一面,不至于令观众觉得反感。和大多数影片里正、反派鲜明对立的局面不一样的是,《精灵旅社3:疯狂假期》似乎淡化了反派角色,在一片其乐融融的欢快氛围里,没有一个坏的形象,大家都有可爱善良的一面——这对于少儿观众来说,具有很良性的感染力。

 

 

影片的故事清晰完整,尽管剧情设置上不乏套路,但也仍然有令人感到惊喜的亮点。

 

比如在“百慕大”海域的奇妙探险之旅,层出不穷的海底景象与新鲜怪物,都足以令观众大饱眼福。特别是与反派对决的时候,核心拼杀技能竟然是“斗歌”!在一片欢乐的歌舞场面里,既能让观众体会紧张与刺激,又能令观众感受到尽情放松的愉悦。

 

 

本质上来讲,《精灵旅社3》最突出的特点,是它的娱乐性。角色形象上的呆萌设置,本身就具备了令人欢乐的基础。加上搞怪、窘迫、出糗、反差萌、无厘头的台词与啼笑皆非的剧情设计,诸多元素的融合,制造了笑料不断的效果。

 

在节奏感极强的音乐烘托下,部分桥段看得让人忍不住抖腿!德古拉的“疯狂假期”之旅,通过如此这般的笑点铺陈,足以给观众带来了一场假期狂欢!

 

 

在好莱坞原班人马的共同打造下,《精灵旅社3:疯狂假期》在技术上依旧表现出色。流畅明快的叙事节奏,欢乐轻松的氛围营造,个性鲜明的角色设定,都大大增强了影片的可看性。加上壮丽的视觉效果,逼真自然的特效制作,既保障了好莱坞高品质动画的水准,又让影片有了很好的观赏性。

 

如果将前两部结合起来一同梳理,不难发现,整个《精灵旅社》系列一直都在强调一种相处关系的接纳。第一部是德古拉接纳女儿和人类在一起,第二部是德古拉接纳混血外孙,第三部则直接自己和人类相亲相爱。这里头包含的家庭、亲情、爱情元素,以及仇恨、和解等元素,都令这部电影有了温馨欢快的特质。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德古拉在这部电影里有了“怦然心动”的感觉,使得影片具备了一股浓烈的浪漫感。在表现德古拉与人类船长艾丽卡的爱情关系时,从相识到相知,再到最后的终成眷属,都有不少浪漫的点缀。

 

影片主创在营造浪漫氛围方面,显然很老道,各种极具情调的场景设计与音乐烘托,都给人一种“甜”的感觉。影片上映期间恰逢中国传统“七夕”佳节,这对于情侣观众而言,也不失为一次浪漫的观影之旅。

 

 

此外,就像前面提及的那样,整部电影几乎不存在坏的角色,每一个角色都有其值得肯定的地方。作为一部以“怪物”为主角的电影,它没有着力刻画哪个角色是令人厌恶的,也没有刻意设计某种对立的形象,反倒是给人一种“人人平等”的感觉。

 

怪物和人类,无论什么身份什么地位,几乎都一视同仁,没有故意拔高,也没有刻意贬低。这是这部电影另一种具有普世价值的内核。

 

 

整体而言,《精灵旅社3:疯狂假期》的故事并不新鲜,剧情上不乏套路,但整体的轻松、温馨与欢快,使其成为了一部老少皆宜的合家欢电影。对于家长朋友们而言,在暑假结束前带着孩子看一部这样的电影,是很值当的。

 

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