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于我个人而言,《快把我哥带走》是一部让我代入感很强的电影

因为我有一个妹妹,我们之间的关系很多时候像极了影片里所描绘的样子,所以,我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总会不自觉地想起我和妹妹的那些年少往事。

 

 

我的妹妹比我小三岁,打小就是我仗着年长几岁,同时又是男孩子的缘故,没少欺负她。

 

小时候,我和妹妹之间的关系基本上是这样的:出去玩基本不带她,在家玩基本不听她;一看电视就必须看我喜欢的《灌篮高手》而不是她喜欢的《还珠格格》;吃东西必然是我抢大的或好的,甚至她的东西我还会冷不丁地咬一口;一要干活就是各种耍赖让她干,一旦犯了错误就拿她当挡箭牌......如此这般,回忆里很多都是我欺负她的场景。

 

而在电影《快被我哥带走》里,彭昱畅饰演的哥哥时分对待张子枫饰演的妹妹时秒的方式,也有类似的细节。

 

 

做哥哥的时分悄悄地把妹妹的头发绑在床头,伸出臭脚让妹妹闻,和妹妹抢吃的,自己玩得很嗨却不管妹妹,和自己的伙伴玩得很好但却对妹妹比较苛刻......如此这般的恶作剧,时不时地欺负她,类似的情节让我看得极有共鸣。

 

以哥哥的视角去看待片中的这些细节描绘,我的脑海里会不断浮现自己和妹妹相处的回忆,一股又一股的感动从内心涌出。

 

 

但跟着影片里妹妹的视角去看待,又会很理解张子枫饰演的时秒对哥哥的那些厌恶。当她许愿“快把我哥带走”的时候,我也会觉得这样的设计很站得住脚。

 

因为在我的记忆里,妹妹应该也有很多次这样的“厌恶”吧:每次我不带她出去玩,她那可怜巴巴的眼神;每次抢掉她手里的电视遥控器,她那无可奈何的表情;每次咬一大口她的苹果,她那怨恨的样子;尤其是有时候耍起性子时动手打她,她哭得特别伤心的时候,大概心里也会很希望“快把我哥带走”吧。

 

 

我们一起欢笑,一起打闹,一起玩耍,一起渴望零花钱,一起为新买的衣服欢喜不已。但即便如此,在许多时候,我这个做哥哥的,从未真正站在妹妹的角度去看待我的一些行为,也没有太注重和她的感受。

 

所以,当时秒许愿“把我哥带走”的时候,我很理解她。而当影片的剧情真的把时分变成其他人的哥哥之后,作为妹妹的时秒以第三视角看待她的哥哥,发现一个又一个以往没注意到的哥哥默默对她好的细节,我除了和大多数观众一样备受感动之外,还感到了许多的歉疚。

 

 

时分看似大条的背后,原来有那么多细腻的表现。那些欺负妹妹的细节之外,原来还有那么多他为了保护妹妹、爱护妹妹所付出的用心。这些爱与保护,让影片走向一种温暖而动人的境地。

 

观众会被那些兄妹之间的爱与保护所感染,进而生出一股温暖的感动,甚至会在观影过程中情不自禁地泪目。片尾那句“你把我落下了”,不知道触碰了多少观众的心弦,甚为动人。

 

 

而我,就像前面提及的那样,除了感动之外,还有一种歉疚感。因为我回想起自己当初对待妹妹的时候,尽管也有爱与保护,但却做得并不多,也做得并不好。

 

年少无知的我,只知道自己玩,只知道欺负妹妹。直到我们慢慢长大,慢慢有了自己的生活,待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但我们的兄妹感情却越来越深。这份感情,是最原始的亲情,是那种即使什么都不说,什么也不做,都能感觉到彼此存在的情感。这种情感不会因为各自的成家立业而变淡,反倒因为亲情的存在,让我们永远联系在一起。

 

我觉得《快把我哥带走》也传递了这样一种情感的表达,在展现兄妹情之余,最终回归的还是一种血浓于水的亲情。但它又不止于此,而是在有笑有泪的情感表达之余,凸显了爱与保护的重要,更突出了一种成长。

 

 

执导过《沉睡的青春》、《听说》、《近在咫尺的爱恋》等电影的导演郑芬芬,一向擅长以清新明快的手法讲述青春故事。此次处理《快把我哥带走》这个由“二次元”漫画故事改编的题材,她不仅延续了自己清新的创作风格,还很好的把控了漫画与电影的差异,没有将影片变得过于“二次元”,但又不乏许多令人捧腹大笑或热血燃情的设计。

 

在影片的前半段,导演郑芬芳通过展现许多“哥哥欺负妹妹”的桥段,制造了不少笑点,令观众忍俊不禁;到了影片后半段,她又通过妹妹的旁观视角,去发现和感知哥哥的爱与保护,由此制造不少的泪点,令观众感动不已。

 

 

既有忍俊不禁的笑点,又有触人心弦的泪点,是《快把我哥带走》处理得不错的地方。但它最值得欣赏的点,却还是对许多细节的处理。无论是“哥哥欺负妹妹”的诸多细节,还是“妹妹重新认识哥哥”的那些细节,没有过于浮夸,没有过于意淫,反倒很接地气,能够令不少观众产生共鸣。

 

这些细节的勾勒,大大增强了故事的可看性,又丰富了人物特点,还让情感的表达更为细腻与真实。

 

 

彭昱畅在去年《闪光少女》里的表现,就曾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感觉他不仅有邻家男孩那种阳光的气质,还有成熟演员那种细腻的演技。

 

这次在《快把我哥带走》里出演“哥哥”,其实是一个相对中二的、很有漫画感的角色,把握不好的话,很容易显得浮夸。但彭昱畅却演绎得很好,既有漫画里那种中二少年的质感,又有现实生活里那种好哥哥的特质,令整个角色变得很生动。

 

 

张子枫作为零零后演员,此前在《唐人街探案》里就曾制造过令人惊叹的表演,被很多人所看好。

 

这次在《快把我哥带走》里出演“妹妹”一角,展现了丰富的层次感,将一个小女孩内心的烦恼与成长演绎得恰到好处。她的表演有一种顺手拈来的自如感,没有太多生硬的演的痕迹,给人的感觉很自然。这对于一个演员而言,是很难得的,未来的确可期。

 

 

《快把我哥带走》的片名不是特别能吸引人,甚至还会给人一种“不会很好看”的误会。但其实,影片的可看性很强,它不仅有对兄妹亲情的描绘,更有个人成长的表达。张子枫饰演的妹妹时秒,就很好的展现了一种青春年少时的成长。

 

并且,影片在表现青少年青春生活之余,还有对成年人世界的犀利映射,可以看到家庭对孩子成长的影响,是有多么的重要。

 

 

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3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