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刘家成执导,何冰、王鸥、刘蓓、海一天等主演的“京味剧”《芝麻胡同》最近宣布杀青了。

不得不说,看到《芝麻胡同》杀青的消息之后,内心是有点激动的。因为从这部剧开拍起,就一直有所关注。一方面是因为我妈很喜欢何冰老师演的作品,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我个人很喜欢“京味儿”的文艺作品。

 

 

以前看老舍、郁达夫、沈从文以及王小波等文学大师笔下的北京,就觉得很有韵味。

 

尤其是老舍先生的《茶馆》,对老北京的描绘以及老北京人的勾勒,让我心生向往。后来又看了剧版《茶馆》,以及类似于《四世同堂》、《我爱我家》、《空镜子》、《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与青春有关的日子》等影视剧,就更对北京的那种“京味儿”感兴趣了。

 

 

其实之前由刘家成导演、何冰与海一天主演的电视剧《情满四合院》,就曾以浓烈的“京味儿”吸引我。刚好那段时间在老家,陪着我妈看这部剧,对剧中描绘的生活和人物印象深刻。所以,当《芝麻胡同》公布杀青的消息之后,会抱有一种期待。

 

早在《芝麻胡同》宣布开拍的时候,最先吸引我的,是一张场景设计图。

 

 

如上所示,这是一张【严宅-跨院(大杂院)】的场景设计图。整个院落的格局,应该是严格按照老北京四合院的样子设计的。

 

特别是图中呈现的一些细节,墙壁、门窗、瓦片、台阶、屋顶,鸡圈、洗漱池、洗衣台等等,都做得很全面,令人不禁去想象它真正搭建出来会是什么样子。

 

 

对于专业的美工而言,还原出一个这样的院子并不难。但要实现把细节做足,把年代感体现出来,则是需要花费心思的。

 

等到《芝麻胡同》的场景剧照放出来,看到其呈现出来的品质,就感到有些惊讶:完全在影棚里搭出一个几近真实的“老北京大杂院”,细化到脸盆、水桶、搓衣板,做旧到砖墙的颜色、瓦片的颜色,很有年代感,也很有老北京的味道。

 

 

在微博上刷到该剧的杀青信息之后,忍不住到官微做了一些了解,发现新出来的剧照给人的感觉也很有质感。

 

《芝麻胡同》是由《高粱红了》、《正阳门下》、《情满四合院》等优质剧的导演刘家成执导,何冰、王鸥、刘蓓、冯文娟、方子哥、海一天等演员主演的年代剧。该剧聚焦一群生活在老北京胡同的小人物,通过讲述他们的人生命运与情感故事,反映新旧中国半个世纪的历史变迁。

 

 

题材上,《芝麻胡同》扎根于生活,既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又有浓烈的“京味儿”。

 

尽管它的年代感很足,离现在的生活有些距离,但里头所描绘的生活故事以及人物之间的情感,却是足以令观众产生共鸣的。在仙侠剧、宫斗剧霸占荧屏的当下,这样的题材显然离观众更近。

 

 

而在故事上,《芝麻胡同》以1947年北京“沁芳居”酱菜铺为背景,围绕老板严振声(何冰饰演)、妻子林翠卿(刘蓓饰演)以及牧春花(王鸥饰演)三个人展开,主要讲述他们之间的情感故事以及生活中所经历的酸甜苦辣。

 

整体而言,《芝麻胡同》的故事外壳包裹了浓浓的北京味道,但其内核,仍然是寻常百姓共通的情感与生活,是能够让观众有所体会的。

 

 

就像前面提及的那样,如果从目前释出的剧照来看,《芝麻胡同》应该是一部很有质感的剧作。还原度很高的场景搭建,年代感十足的布景陈设,考究的光影色调以及精致的服化道,都大大增强了这部剧的品相。

 

而从剧照所反映出来的人物状态来看,也可以看到拥有“全演技”阵容的《芝麻胡同》,有着令人期待的好的表演。何冰、王鸥、刘蓓、冯文娟,加上海一天、方子哥、毕彦君等,基本都属于演技实力派。他们对角色的理解往往都很透彻,对细节的拿捏也是相当娴熟,由他们演绎生活百态,是很耐看的。

 

 

题材扎实,故事用心,制作精良,以及演员有演技,是《芝麻胡同》这部“京味儿”年代佳作的几大期待点。但其实,该剧最值得期待的,还是它对京味文化的提炼与表现。

 

刘家成导演与编剧刘雁本身对“京味文化”就有深入的了解和研究,在创作《芝麻胡同》的过程中,也是加足了料:既有卤煮火烧,油条豆腐脑;豆汁焦圈,稀饭大酱菜等地道的老北京味儿,又有耍中幡、抖空竹、拉洋片、硬气功、吞宝剑等京城杂耍,甚至还有“清华池”这样与泡澡有关的元素,可谓将“京味文化”融合得很全面了。

 

 

这对于喜欢老北京文化的观众而言,《芝麻胡同》制作得越考究,融入的“京味文化”越足,就会越发的期待。

 

就目前的消息来看,具体的播出时间还没有正式定档。毕竟,所有的戏份才刚刚杀青,整部剧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进行后期的制作。快的话,应该明年初就能够和观众见面了吧?不妨拭目以待。

 

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