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以拿过冠军的数量来作为衡量“成功”的标准,那么,李宗伟在各项羽毛球赛事拿到的69次冠军,足以令他称得上是成功的“羽坛传奇”。
 
如果以在奥运会、亚运会以及世锦赛的冠军数量作为衡量“失败”的标准,那么,李宗伟的数次“亚军”,都难以让他不背负“失败”之名。
 
竞技体育的精彩,就在于每一次的较量都将决出一种胜负。运动员通过自己的技能与心智,为争夺胜利而拼尽全力,令整个过程跌宕起伏、精彩纷呈。
 
但竞技体育的残酷也在于此。因为大多数时候,人们只会记住最终赢得比赛的人,而觉得亚军便是“失败者”。
 
可是,我们在定义运动员的成功与失败时,真的只能用冠军来衡量吗?失败就不能闪耀出光芒吗?
 
看完根据李宗伟真实经历改编的励志电影《李宗伟:败者为王》,我不仅有一种强烈的、充满热血励志味道的观感,还对“失败”有了一种新的理解。
 
1
 
尽管《李宗伟:败者为王》有很多令人热血沸腾的燃点,但却也有不少温情动人的时刻。
 
有一个细节特别触动我:少年李宗伟因为身高原因遭遇了第一次的“失败”,失落的他在妈妈面前哭得稀里哗啦,但在家人都已入睡之后,他自己默默地爬起来,找到一处横梁,一遍又一遍地跳起来,试图通过“摸高”的方式,来促使自己长高一些。
 
这一下子让我回想起自己的年少时光,也曾有那么一段时间,因为身高原因而落选班里的篮球队。我还清晰地记得,在公布参赛名单之后,那种巨大的失落感——内心既有委屈又有不甘。也曾一遍又一遍地跳起来摸门梁,然后在门框上比对身高。
 
这瞬间的记忆被唤起,产生的共鸣让我内心涌出一股感动。
 
而对于没有类似经历的观众而言,大概也会被小李宗伟的这种努力所打动:因为这里头包含了一种不放弃的劲头,也包含了一种对羽毛球运动的浓烈热爱。
 
2
 
电影为我们描述了李宗伟的少年时期,让我们可以了解到一个这样的李宗伟:
 
他出生于马来西亚槟城州一个叫“大山脚镇”的小地方,家有两个兄长,一个姐姐。他的父母都是那种很朴实的人,家境虽不宽裕,却仍然给予了孩子们一个温暖的成长环境。尽管父亲一开始因为自己的一个心结而反对小李宗伟打羽毛球,但随着儿子展现出来的惊人天赋以及不懈的努力,令他做出了改变。
 
父亲反对的时候,小李宗伟偷偷地拿着铁锅练习,以此锻炼自己的技能;勤奋地帮助体育用品店的老板加工羽毛球拍,以换取一个属于自己的球拍。
 
当他看到别人打羽毛球时,当他握着属于自己的羽毛球拍时,当他赢得一个又一个“劣质奖杯”时,他脸上洋溢着的灿烂笑容,便是他热爱这项运动的真实写照。
 
等到获得父亲的支持之后,他便有了接受正规训练的机会。
 
在教练的指导下,他开始练习基本功,开始进行体能训练,开始参与正式的比赛,在挥洒汗水的脸上,同样展现着他内心对羽毛球运动的热爱。
 
结合他本身的成长环境以及所经历的阻碍,我们便能更能理解李宗伟这种热爱背后所付出的努力是有多么不易。而他那些勤奋训练的画面,足以让我们看到他内心的顽强与执着。
 
而年少时期的每一份努力,其实都是在为将来打下好的基础。
 
3
 
在不断测量自己身高的过程中,影片巧妙地进行了时间上的推移,令小小李宗伟一下子就成了青年李宗伟。
 
当饰演青年李宗伟的演员出镜那一刻,影院的观众几乎齐声发出了这样的惊叹:这也太像了吧!
 
是的,饰演少年李宗伟的演员黄炜杰来自海选,因为他酷似李宗伟小时候,并且又有着较好的羽毛球功底,成功地被主创团队相中。
 
作为素人演员的他,没有辜负主创团队的期望,其所饰演的少年李宗伟很有灵气,足以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而饰演青年李宗伟的演员曾冠源则更是和李宗伟“神似”,不仅脸型棱角很像真实的李宗伟,连某些表情和眼神也都很有李宗伟的神韵。
 
加上他又是半职业羽毛球运动员,很多羽毛球实战镜头都很有李宗伟打球的风采。
 
但是,青年时期的李宗伟虽然入选了国家队,但也不意味着他就此一帆风顺了。
 
因为出身相对贫寒,进入国家队集中训练之后,他便遭到了其他队友的冷嘲热讽甚至排挤。他没有选择针锋相对,而是隐忍地努力打磨自己。
 
努力地训练,勤奋地锻炼,不断提升着自己的技术水平。可即便如此,他也还是遭遇了又一次的打击。
 
这样的打击显然是沉重的,对于青春时期的李宗伟而言,这足以令他感到灰心丧气。他曾在教练面前说,自己的目标就是要成为世界第一。他也为此而付出了努力,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令他也产生了放弃的念头。
 
这时候,舍监告诉他:待在国家羽毛球学院的人不一定都能成为世界第一,但走出去,就肯定没有任何机会了。
 
4
 
看到青年李宗伟又一次遭遇“失败”而一脸伤心的样子,我突然又想起了高中时期一位喜欢踢球的同学。
 
那是一位极有足球天赋的同学,尽管身材矮小,但却速度惊人,且有着非常好的脚下技术。在学校组织的“校庆杯”足球赛上,他连续两次获得最佳射手,成为全校闻名的“球星”。
 
但在学校选拔球员去参加市区比赛的时候,他却落选了——理由据说是因为成绩不够好。落选当天,他默默走向操场,然后躺在草坪上,用手臂挡住眼睛,肩膀却明显在抖动。
 
明明可以,却又不能参与自己渴望的比赛,那样的心情,大概真的是down到谷底了吧。
 
青年李宗伟那时候的心情可想而知有多么的沮丧。但他并没有真的放弃,反而像触底反弹一样,更加用心,更加努力。他在操场上,在健身房里,在训练馆内,一步步地奔跑,一遍遍地练习。
 
一种永不言弃的精神,透过他坚毅的眼神放出光来。
 
他终于获得了代表国家前去参加大赛的机会。但是,等待着他的,却是又一次的“失败”。
 
频频的失败,让青年李宗伟感到了一种挫败感。教练米斯本·西德克(由马来西亚著名演员拿督罗斯彦诺饰演)坐在他旁边,跟他说:当你怀疑自己的时候,不妨想想那些相信你可以的人。
 
5
 
相信李宗伟可以的人,都有谁呢?
 
他的父母,他的兄弟姐妹,他在故乡的启蒙教练,他的家乡人民,都相信他可以。他的舍监吴先生,他的女朋友黄妙珠,他的教练米斯本,甚至以前嘲讽他的队友们,其实都相信他可以。
 
当他代表整个马来西亚去打比赛的时候,整个国家的人都相信他可以。所以,即便压力重重,李宗伟也没有放弃,反而加强了自己的训练,更加强了自己的信心,最终收获了巨大的进步。
 
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从失败中站起来重新去战斗。
 
影片《李宗伟:败者为王》没有浓墨重笔地去表现李宗伟后来的多次夺冠,也没有过多地去描绘李宗伟那些荣耀辉煌的时刻。反倒是用相对平实的方式,呈现了一个“小镇青年”如何突破重重阻碍,如何克服各种失败,逐步认识自己和塑造自己的过程。
 
该片属于运动题材,不仅羽毛球赛场上的精彩动作,还有主人公取得进步和成长的热血燃情。这些热血的元素,令影片有了励志的味道。
 
而李宗伟与“失败”作斗争的成长路途中,所得到的家人的爱、教练的信任以及女友的支持,又给影片增添了不少的温情。有些展现亲情与爱情的细节,足以令人动容。
 
尽管有那么一两个时刻,影片给李宗伟打造了那种很有“英雄光环”的镜头,但却并不显得突兀。影片整体还是强调李宗伟如何应对失败,凸显他坚持、努力、勤奋等励志的特征。当你看完,就会觉得,原来失败也并没有那么可怕。
 
甚至在很大程度上,我们也可以说:青春,就是用来失败的!因为青春时期的失败,往往都能成为人生记忆里尤为难忘、尤为珍贵的时刻。而这样的时刻,又常常能让你在之后的人生路途中,变得更加强大。
 
就像我在多年之后遇见那位很有足球天赋的同学时他所说的那样,“尽管自己当初没能踢成自己很渴望的比赛,也没能考上一所好的大学,看起来挺失败的,但如今回想起来,正是那些失败,教会了我成长。而那些在球场上飞奔的时光,则显得更加弥足珍贵。”
 
我想,这便是“失败”这个听起来贬义的词所具备的一种意义:败者也可以为王,重要的是要学会去接受它,并且从中攫取对自己成长有所助益的养分。
 
看完《李宗伟:败者为王》之后,你会更加尊敬这位“马来西亚羽坛传奇”,也会更能体会到羽毛球这项运动的魅力。
 
不如,现在就开始“握拍上场”吧。
 
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3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