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以复仇为主题的电影里,亲人、朋友遭遇伤害,往往是激发复仇决心的导火索。
 
电影《非法制裁》里,原本安分守己的普通市民约翰,因为儿子被黑帮分子杀害且没有得到公正的制裁,他拿起武器独自对抗黑帮。在相当惨烈的争斗中,完成了复仇。
 
电影《守法公民》里,原本有一个美满家庭的克莱德·谢尔顿,妻子和女儿被暴徒残害,令他走上了复仇之路。
 
他不仅向犯罪分子展开复仇,还向腐败的司法体系发起了挑战。
 
 
电影《飓风营救》系列里,退休特工布莱恩每一次和绑匪、黑帮展开较量,都是因为他的家人受到了生命的威胁甚至伤害。
 
身手不凡的他不顾一切和恶势力作斗争的动力,其实都源于对家人的爱。
 
 
还有《哈里·布朗》、《四兄弟》、《极速复仇》、《疾速追杀》等电影,里头的主人公都是因为自己的家人、朋友甚至宠物受到了伤害,才有了复仇的动机。
 
家人朋友受到伤害、司法不能带来公正解决、自己亲身上阵和恶势力大干一场,这几乎成了“复仇电影”的标配剧情。可尽管如此,这类电影仍然很有吸引力,因为它们多半都能给观众带来一种“爽”的观感。
 
为家人朋友复仇,情感上是包含了爱和正义的,能够令观众有所共情,会支持主人公的复仇,也会在看到恶势力得到惩罚时,大呼过瘾。
 
而在影像的处理上,“复仇电影”通常都包含大量的动作元素,加上快速的剪辑与激昂的配乐,往往能让影片变得酣畅淋漓,看起来很畅爽。
 
由好莱坞著名硬汉演员布鲁斯·威利斯担当主演的电影《虎胆追凶》,就是一部能让观众看得很畅爽的复仇电影。
 
主人公保罗原本是一个温文儒雅的医生,他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妻子和女儿是他生活中最重要的两个人。
 
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暴行,让他失去了自己的爱妻,女儿也被伤害得昏迷不醒。他向警方寻求帮助,但警察对于发生的凶案束手无策,让本该受到法律制裁的凶犯逍遥法外。
 
在多次求助无果之后,倍感绝望的保罗决心自己孤身追凶。
 
他购买武器,单枪匹马地寻找和惩罚犯罪者。原本只是一介普通医生的他,逐渐成为大众关注的“平民英雄”。他一步步地追查着真凶的下落,誓让暴徒得到惩罚。
 
整部电影的故事清晰又简单,观众能够很轻松地享受剧情的推进。就像前面提及的那样,它有着大多数“复仇电影”的“标配剧情”。对于很多观众而言,可能电影一开场就能猜到影片的结局。
 
但即便如此,《虎胆追凶》仍然有很强的观看价值:除了故事清晰完整之外,影片的角色塑造、动作戏处理以及叙事节奏都处理得很好。
 
出演过《低俗小说》、《虎胆龙威》系列的演员布鲁斯·威利斯,向来以硬汉著称。他有着刚毅的外型,又有着威猛的气场,由他来刻画孤身复仇的保罗,很有说服力。
 
关键是,他有着丰富的动作戏拍摄经验,对于动作戏的拿捏很娴熟。所以,在表现保罗追凶过程中与反派对抗的戏份方面,布鲁斯·威利斯能够给观众带来一场又一场精彩的表演。
 
实际上,《虎胆追凶》最大的一个看点,便是里头的动作戏:凶悍、猛烈、酣畅淋漓,配合着快速剪辑,能够让观众看得很爽。
 
不得不说,影片在制造那种“爽”的观看体验方面,处理得很成熟。
 
一步步追凶的剧情扣人心弦,一场场动作戏精彩纷呈,一段段配乐燃情十足,加上导演畅快的场面调度以及快速的剪辑,令整个影片又燃又热血,看得很过瘾。
 
除了通过影像的表现手法来制造“爽”感之外,《虎胆追凶》还有一个令人看得“爽”的原因:观众对主人公保罗能够产生一种共情。
 
如前所述,保罗不是什么超级英雄,也不是什么威猛警探,他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医生。他的职业是要救人,职责是守护好自己的家庭。
 
像大多数人一样,他爱自己的妻子和女儿,最大的愿望就是一家人过得平安喜乐。
 
这其实是一个很“接地气”的人物,影片并没有给他冠以特殊的光环,他的遭遇才能比较容易地引起观众的共情。
 
当他失去爱妻,自己的女儿又昏迷不醒,观众是能体会到他内心的悲伤与疼痛的。而当警方也不能制裁犯罪分子的时候,他内心的无奈也会得到观众的理解。
 
所以,当保罗决定孤身追凶的那一刻起,观众也会给予他一种支持,在观看的过程中,就会很希望他能尽早找到真凶,然后狠狠地给予惩罚。
 
有了类似的共情之后,观众其实就会或多或少地代入到角色的世界里,于是在他一步步实现复仇的过程中,观众会感受到一种痛快的“爽”。
 
这种“爽”,一方面是基于“正义惩罚邪恶”的支持,一方面,则是基于对角色产生的共情,希望他能够为自己的妻子女儿报仇。
 
不过,影片虽然有大量的动作戏甚至暴力镜头,但也不意味着它宣扬“以暴制暴”。尽
 
管主人公保罗的遭遇令他不得不做出“以暴制暴”的选择,但传递给观众的,其实也有一种反思:就像片中那位主持人发出的拷问一样,以自己的方式去惩罚犯罪者,是对的吗?
 
为了家人而复仇,其动机包含了对家人的爱。在司法不能惩罚罪犯的时候,出于爱的动机展开复仇,某种层面上是可以理解的。只是,在现实生活里,暴力始终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在法治社会,尤其不能崇拜暴力,而是要遵守法律法规。
 
《虎胆追凶》既能给观众带来一种“爽”的观看体验,又能引发对暴力的思考,这便是它的一种价值所在。
 
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