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知乎上有个提问:明星脸可以精致到什么地步?

试着在脑海里搜寻“精致”的明星脸,最先想到的,是一个法国演员。她叫伊莎贝尔·阿佳妮,法国著名演员,曾获得过5次凯撒奖最佳女演员、1次戛纳最佳女演员、1次柏林女演员以及2次奥斯卡提名。

 

有很长一段时间里,她被誉为“法兰西最美的女人”、“凡尔赛玫瑰”,甚至被评选为“世界上五十名最漂亮的女性之一” 。

 

尽管她有着众多堪称经典的电影作品,但我个人第一次对她产生深刻地印象,却并非和电影有关。那是一张图片,一张她坐在广场喷泉旁边安静看书的照片——事实上,这张照片被很多人赞美,甚至有不少人拿这张照片当头像。

 

我向来觉得看书的人自带一种闪着光的性感,而伊莎贝尔·阿佳妮的这张看书照片,尤其充满一种令人过目难忘的气质。

 

 

随性自然的坐姿,安静专注的状态,这两者就足以令人注目。但最显眼的,莫过于她那张精致的脸:低眉颔首间,脸上五官仍显得那样精巧美丽,是一张注定与银幕结缘的脸。

 

于是通过互联网搜索这张照片“模特”的名字,了解到她叫伊莎贝尔·阿加莎,是一名演员。先是看了她的不少照片,集中在她年轻时候,几乎每一张都觉得好看,每一张都拥有一副精致的好面庞。

 

比如这张:即使头发相对随意地铺耷拉着,整个人的气质还是相当迷人,整张脸充满了摄人心魄的美感——线条优美的眉毛,深邃纯澈的双眸,俏丽挺拔的鼻梁,性感温润的嘴唇,瘦削小巧的脸型,构成了一张精致的脸。

 

还比如这张:湛蓝的眼睛,娇艳欲滴的红唇,轮廓更为明显的脸型,似乎将她的精致放大了数倍。

 

因为知晓了她是一名演员,自然就找了她的电影作品来看。令人惊叹的是,这样一枚长相姣好的女孩,不仅生得精致好看,演技还非常了得!

 

阿佳妮于1955年6月27日诞生于法国巴黎的一个小镇,父亲是阿尔及利亚人,母亲则是德国人。她从小有些自闭,但却对艺术表现出兴趣。在周边艺术氛围的熏陶下,她喜欢上了戏剧表演,开始在一些业余的演出里展露自己的表演天赋。

 

在戏剧舞台上展露天赋之后,她小小年纪便获得了在著名的法兰西剧院参演舞台剧的机会。

 

因表现出色,剧院院长极为欣赏她,愿意为了她开出一份20年的合同。

 

但她最多的,还是参与电影的创作。

 

14岁,出演处女作《小煤炭商》,饰演一位叛逆的少女;

 

19岁,出演电影《耳光》,受到了大量关注;

 

20岁,因在《耳光》里的表现获得了著名导演弗郎索瓦·特吕弗的注意,受邀主演电影《阿黛尔·雨果》。这部讲述一代文豪维克多·雨果二女儿故事的电影,大获成功,令年轻的伊莎贝尔·阿加莎备受关注。

 

而她在片中的精彩表现,不仅收获了良好的口碑,还获得了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的提名。

 

这部电影俨然称得上是一部经典佳作,即使现在再看,仍然会被片中的人物命运以及情感表达所触动。而身为女主角的伊莎贝·阿加莎,则以精准的表演诠释了阿黛尔·雨果略显悲情的人物命运。

 

倘若你看过这部电影,也会不由自主地赞叹,怎么会有这么好看的人?怎么会有这么年轻就这么会演戏的女演员?

 

 

此之后,伊莎贝尔·阿加莎的演员之路便通畅起来,开始出演多部电影。先后出演了《怪房客》、《勃朗特姐妹》、《如果一切都好的话》、《克拉尔和她的朋友们》等电影,但却都有些不温不火。

 

直到出演《着魔》(又译为《迷恋》)、《四重奏》,才让她再次摘得凯撒奖最佳女演员,助推了她的演艺事业。

 

在此之后,伊莎贝尔·阿佳妮仍然有出演一些电影,尽管不乏平庸之作,却仍然以《致命的夏天》、《罗丹的情人》两部电影收获了两座凯撒奖杯。

 

可是,直到《玛戈皇后》之前,她的事业并没有获得很大的提升。很多人都觉得阿佳妮自己把一副好牌给打烂了,认为她不该老是接演那些看起来有些神经质的,甚至看起来有些恐怖、怪异的角色。这些角色没能很好的让她成为更为优秀和红火的演员,反倒陷入了某种束缚。

 

但也有人认为,她是被两段没有着落的爱情给耽误了。

 

 

第一段是和大她十岁的摄影师布鲁诺·努坦的恋情,他们相识于电影《巴洛可》期间,并很快陷入热恋。阿佳妮不仅丝毫不在乎对方的年龄,甚至还愿意以伴侣的关系相处,没有步入婚姻。

 

即便是阿佳妮为努坦生育了一个孩子,两人也没有结婚。在拍摄《罗丹的情人》时,该片的摄影师正好是努坦。在他的镜头下,阿佳妮似乎变得更美了,他将她美的一面捕捉得恰到好处。

 

 

《罗丹的情人》令阿佳妮的名气增长不少,但也让伴侣努坦的压力倍增。两人的关系也因为如此这般的心态失衡,渐渐走向黯淡。最终,两人选择了分开。

 

就在不久之后,阿佳妮又被另一个男人所深深吸引,那就是大名鼎鼎的英国演员丹尼尔·戴·刘易斯。这位拿奖无数,有着多个影帝桂冠的优质男演员,本身长得异常有魅力。深邃的眼神,俊朗的外表,加上细致入微的好演技,足以打开大多数女人的心扉。

 

 

阿佳妮深爱刘易斯,他们在一起的时候,甚至有一段时间淡出影坛,在各处游玩和休假中,享受着二人世界。

 

阿佳妮为刘易斯生下来一个儿子,但和前男友一样,刘易斯也没有成为娶她回家的男人。他娶了一位美国作家的女儿,给了阿佳妮一个不小的打击。

 

 

包括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年近五十岁的阿佳妮还和全球闻名的电子乐大师让·米歇尔·雅尔相爱。只是,由于后者的用情不专,令这段感情毫无结果。

 

可以说,感情上的创伤,的确给阿佳妮带来了不少影响。但从某种角度上看,至今未婚的她并没有想象中过得那么悲凉。相反,她有着十分顽强的意志,活出了女性最为闪耀的气质。

 

 

年近四十的时候,她还曾出演了法国大片级电影《玛戈皇后》,在片中塑造了一个风韵和气场都十分到位的角色形象。

 

这一角色非常成功,令她再次收获凯撒奖最佳女演员桂冠。

 

 

在此之后,阿佳妮出演的电影便慢慢减少,用更多的时间照顾自己的孩子。

 

直到2008年,五十多岁的她再次凭借电影《裙角飞扬的日子》里的精彩演绎,第五次获得凯撒奖最佳女演员。

 

如今,伊莎贝尔·阿加莎依旧没有步入婚姻。但她也还是会偶尔出演一些电影,更多时候,她都和自己的儿子生活在一起。

 

她和丹尼尔·戴·刘易斯的儿子如今也早已长大成为一枚帅小伙,从母子俩拍摄的照片看,她和儿子的颜值仍然十分引人注目。

 

当我们谈论“明星的脸能精致到什么地步?”这样一个话题时,我们不要忘记伊莎贝尔·阿加莎。

 

这位其实比“明星”更为高级一些的演员,在岁月雕刻得容颜老去之前,的的确确拥有令人惊叹的精致脸庞。

 

就像导演弗郎索瓦·特吕弗说的那样:“单是你的面孔就能讲述一个动人的故事,单是你的目光就能创造出戏剧性的氛围。你甚至可以演一部没有故事情节的电影,那就是一部关于你的纪录片,它将可以与任何一部故事片相媲美。”

 

而法兰西剧院的团长还曾这样评价道:“一个世纪,只能出一个阿佳妮”。

 

显然,这是一个极高的赞誉。

 

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