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面对让你心动的人和让你心安的人,该怎么选?

这是我在看《心动的信号》最后一期时,比较关注的一个议题。

这个议题出现在李君婕与郭如彬、奥斯卡聊完之后,“心动侦探”们对此展开了一番讨论。尽管这个议题针对的是李君婕所面临的抉择,但若是跳出节目,反观身处现实生活中的我们自己,其实也有思考的必要。

 

 

在开始一段感情之前,到底是心动重要,还是心安重要?

 

杨超越和官鸿都说会选心动的,我很能理解他们,因为我在年轻的时候,对爱情的理解就十分注重心动的感觉。

 

《怦然心动》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部电影,它的故事内容让我很喜欢,但它首先吸引我的,其实是它的片名。因为我在青春年少时,内心近乎笃定地认为:好的爱情,必然要有心动的感觉,而最最浪漫的爱情,则始于一见钟情的那份怦然心动。

 

 

我近乎执拗地把“怦然心动”当作恋爱的标准。我坚信有心动做基础的爱情,才能有更纯粹的愉悦感。和心动的人待在一起,即使什么都不做,内心也会觉得欢喜。

 

但这样发生的情感往往都没能维持太久,让我不得不反思其中的问题。

 

随着年岁的增长,我的恋爱观也发生了变化。相比于一见钟情般的怦然心动,我越来越注重对彼此的了解,越来越考量心动之外的诸多因素。这并不意味着我不再看重心动的感觉,而是内心对心动的标准有了变化。就像“心动侦探”朱亚文说的那样,在爱情经验丰富之后,心动的标准会有所提升。

 

这种标准的变化,与其说是对爱情的高要求,不如说是对时间的某种妥协。

 

是啊,年轻的时候,认为爱情必须要有怦然心动,哪怕是遇不到,也甘愿去等待。可随着年岁的增长,阅历的增加,时间带来的不再是等待的心甘情愿,而是内心安稳的迫切追求。尤其是对那些被认为到了“晚婚”阶段的人而言,内心对安稳的追求,渐渐会大于对心动的期望。

 

这是一种大多数人都会经历的成长,只是,心安大于心动,并不意味着就完全可以只为了心安而忽略掉心动。

 

我比较认同节目中柳岩的那句“先有心动,后有心安”,但更为赞同张雨绮说的这个观点:心动是所有爱情开始的信号,但是一定要具备一种实力,这种实力包括“你自己的经济”以及“应对感情里各种问题的能力”。如果你有这种实力,那就选择让你心动的;没有这种实力,那就选择让你心安的。

 

 

在对什么都不管不顾的年纪里,似乎“经济条件”与“解决感情问题的能力”不太会被考虑到。只知道热情似火地心动,只知道一往无前地去爱,不会考虑太多。

 

但到了一定阅历之后,才会慢慢发现,原来心动也是讲实力的。很多因心动产生的爱情,之所以无法维持太久,往往就是因为它像是“飘在空中”的,缺乏足够踏实的基础。

 

这种踏实,一部分源于经济实力,但更大部分源于解决感情问题的能力。因为在我看来,“经济实力”虽然很重要,但却不是最必须的。而“解决感情问题的能力”则十分重要,真的。

 

 

不过,回到节目本身,我想再补充一个看法:无论是选择心动还是心安,我们都很有必要确定对方是否对你有意——因为如果对方对你毫无感觉,你再怎么心动或心安,结果可能都只会换来心痛。

 

 

王靖雯就是一个很鲜明的例子,她对郭如彬的心动信号如此强烈,可对方却“暂时不在服务区”。这让他们此前的阳澄湖之旅并不愉快,也让本期的告白变得伤感。

 

王靖雯的哭泣令人心疼,“心动侦探”们认为她很勇敢,我却觉得她有点“太傻”。如果一开始就感觉到对方毫无信号,就应该果断地停止一厢情愿,要及时地止损,而不要耗在上面浪费情感。

 

 

看到李君婕和王靖雯各自的失落与伤心,我会跟着难受;看到周游和刘泽煊都获得了一个满意的结果,我也会感到开心。这或许就是《心动的信号》的奇妙之处,它不仅让我这样的钢铁直男看得心潮澎湃,还让我情不自禁地跟着有情绪起伏。

 

周游和胡金铭走到了一起,向天歌选择了刘泽煊,这是一个很多人都比较期待看到的结果,祝福他们。

 

 

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