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终于,随着陈晓卿导演新作《风味人间》的开播,李立宏这位重要的幕后大神再次得到了广泛的讨论。
 
色、香、味,诱人,看饿,流口水,火腿肉,大闸蟹,冷箭竹笋……不得不说,单单《风味人间》的第一集,就大大增加了我们的食欲。著名美食纪录片导演陈晓卿再一次将美食的魅力呈现在镜头下,展现人类与食物的美好关系。
 
阿勒泰山野间饲养的羊,川西密林里生长的冷笋,安徽南部小镇与西班牙的火腿,江苏太湖与荷兰海港的大闸蟹……在不同的自然环境切换中,我们能看到不同食物的制作方法,感受到不同美食的绝美味道。
而在精致的画面呈现出诱人的美食之余,有一个元素不容忽视,那就是:李立宏的解说。
 
在一系列航拍、特写、升格等镜头交织的片头之后,一个熟悉的声音在缓缓往下俯拍的画面中出现。在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画面还未出现之前,他一句“不同的地理条件,造就了人类千姿百态的生活方式”,就把人的注意力集中起来,仿佛踏上美食之旅的汽车终于发动起来,整个人恨不能系上安全带,一心一意地迎接一道道美食的洗礼。
李立宏老师的解说已然带有一种“开口饿”的气质,大多数观众都会觉得他的解说与美食最搭。
 
他的声音、节奏、气息、情感,总能把握得既准确又传神,不仅极具特点,还极有一种令人感到舒适的韵味。这韵味一般人学不来,也很难表现得到位。那些令人满口生津的美食画面,在李立宏富有磁性的声音解读下,变得更加有味道。
比如《风味人间》里,被很多网友提及的介绍呼伦贝尔奶桶肉那一段:
 
“卵石内部炙烤,奶桶密闭增压,内外同时加热,带皮焖烤的羊肉汁水丰盈,并带有独特的炙烤香。极致的味觉体验在羊胸口,刀锋过处,张力十足的油脂迎刃绽开,绵密浓烈,余香满口。”
 
李立宏老师的解说在这里分成了三个阶段:
 
一开始,声音平和,将奶桶肉的制作方法缓缓道来,强调方法的理性;到了“带皮焖烤的羊肉汁水丰盈,并带有独特的炙烤香”这里,则明显加快了语速,音调也略微提高,带着一股热情来描述奶桶肉的汁水与香味,强调的是美味的感性;到了结尾部分,语速又回归到平和,音调也略微下沉,如同迎刃绽开的油脂,热烈过后重归理性,满嘴留香。
 
配合着油脂的特写画面,李立宏的解说极能调动观众的食欲。甚至闭着眼单听他的解说,都能迅速地想象出其所描述的美食的样子和味道,令人胃口大增。
 
难得的是,李立宏的解说有时候还能传递出一种令人会心一笑的幽默感。
 
比如在讲述火腿的部分,突然以严肃认真地口吻来一句“这是火腿以主角身份的惊艳登场”,令观众在想象火腿美味的时候,忍不住笑出声;比如在讲述冷笋的部分,娓娓道来地介绍川西密林里的冷笋,结尾又来一句“用最简单的方式烹饪,是对鲜美食材最大的信任”,语气一本正经的,听来极有道理,但又觉得很有意思。
 
当《风味人间》精美的画面进入眼帘,我们能很直观地通过视觉体验到食物之美。通过经验和想象,我们也能通过画面去领会食物的美味。
 
但当李立宏的解说声音响起,我们则能通过听觉获知到美食更加丰富的信息,于是加强了对味道的感知。在李老师娓娓道来的解说中,存在于中华大地乃至全球范围的美食焕发出了地理与物理背后的人文之光。
 
将李立宏老师誉为国内最好的“美食声优”,似乎一点都不为过。那么,就像题主提及的那样,李立宏老师是如何成为一名美食声优的呢?
 
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李立宏,打小就对当时流行的译制片配音很感兴趣。看了很多译制片的李立宏,喜欢模仿片中角色说话,也很喜欢朗诵。后来考上了当时的北京广播学院(如今的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并迅速通过专业学习和实践,积累了扎实的功底。
 
彼时的他接触到了更多类型的作品,也拥有了给译制片配音的经历,这不仅拓宽了他对不同题材影片的声音驾驭能力,还让他真正爱上了配音。从北广播音系毕业后,性格温和的李立宏选择了留校任教。从讲授播音基础课到台词课,一直授课至今。
 
但实际上,他还不止是一位在学校三尺讲台上诲人不倦的老师。在学校授业解惑之余,李立宏也经常参与一些配音工作。
 
参与最多的还是影视剧配音,据不完全统计,李立宏老师先后为数千部影视剧、纪录片配音。94版《三国演义》里的刘备,《西游记》里的玉帝,《琅琊榜》的梁帝,还有好莱坞大片《阿凡达》里的杰克,甚至我们熟知的大雄、加菲猫、维尼、跳跳虎等动画角色,都出自李立宏的配音。
 
那时候的他,或许也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成为一位备受观众喜爱的“美食声优”。而这一切的开端,源于陈晓卿导演的相邀。
 
早在大学时代,他和陈晓卿导演就已相识,并且一直都有着很好的交情。两人志趣相投,彼此有着足够的默契。所以,当陈晓卿导演找到他去给《舌尖上的中国》担当解说时,会显得顺理成章。可是最开始的时候,他其实还有些不太理解陈晓卿为什么会找他。因为他此前都是给影视剧人物配音,从未给食物担当解说。
 
这一度令他有些担忧,生怕把美食给说得失了味道。不过,当他真正走进录音棚,拿起文稿,念出一个个食物的名字以及一组组描绘美食的形容词时,他便很快地进入了角色。在他专业而投入的工作状态下,《舌尖上的中国》的解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令他也被更多的观众所熟知。
 
他有着很强的感受力,愿意多角度揣摩问题,性格又很随和亲切,创作出的作品自然能得到越来越多的好评。在配音工作者眼里,他俨然成为了一名受人尊敬的老师。而在诸多美食爱好者(吃货)眼里,他则是那个“一听就饿了”的美食声优大师。
 
我十分好奇,李立宏老师在给这些美食配音解说时,会不会也把自己给说饿了呢?
 
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