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天听到一位很年轻的朋友谈自己对《你好,之华》的观感,说影片虽然好看,但是里面写信的设计让她觉得很突兀,显得有些刻意。

 

我对此不太苟同。因为于我而言,恰恰是写信这个元素,让我十分有感触。

 

当周迅饰演的袁之华提笔写信给尹川,旁白说出那句“你好,尹川”时,我的一些记忆便被勾了起来。

 

 

学生时代,互联网还没有发展起来,电话也并没有那么的普及,许多人还是会通过信件来展开联系。我记得读小学的时候,父母在外面工作,每个月都会寄信回来,关心我和妹妹日子过得如何,在学校的学习如何。

 

每次放学路过街边小商店时,都会去看一下有没有我的信。每当我看到写有我名字的黄色信封时,我的内心都会很欢喜。骑着单车飞快地跑回家,搬个凳子坐下来,拆开信封,展开白色的信纸,读着父亲或母亲一笔一笔写下的问候与关怀,我都会觉得好开心。

 

 

回信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夜晚时分,窗外繁星点点,门口池塘蛙声不断,我趴在桌上认真地写下自己在学校的生活,写下自己和妹妹、爷爷、奶奶在家里的一些近况。感觉比写作文要简单,也更加快乐。

 

每次把信纸小心翼翼地折好,塞进信封,贴上邮票,递进镇上邮局的邮筒里,内心就会种下一份期待。很多时候,寄完信的那一刻,就会想象着父母亲看到信件时,会是什么样子?

 

那时候,一个小小信封所承载的,是思念,也是爱。

 

 

而到了高中时代,电话变得很普遍,QQ也开始流行,但也还是会写信。

 

主要是写给在另一所学校读书的某位女同学,无外乎询问其过得怎么样?学习还好吗?有什么好玩的事情?然后介绍自己最近的日常,参加了学生会竞选、考试没考好、足球赛进球了、不喜欢上晚自习、共同相识的同学好像恋爱了......如此这般,通过信件传递着彼此的信息,也荡漾着青春期懵懂的情感。

 

 

即便是过去很多年了,那些写信的时光也还是很清晰,亦很美好。总觉得,那些写信的岁月很纯粹,日子过得很慢,没有太多要考虑的事情,只需一笔一笔写下心中所想即可。不像现在,每天的节奏很快,要考虑的事情很多,常常压得透不过气来。

 

所以,看岩井俊二的《情书》时,会被里头写信的情感所触动;看《你好,之华》时,更会情不自禁的产生某种共鸣,进而生出一股感动。

 

 

我不认为写信是一件老套或过时的事情,更不会觉得那是一件很刻意的事情。相反,我会觉得这是一件难能可贵的事情:在越来越追求速食、快节奏、娱乐至死的时代,还有人愿意用这种近乎古老的方式让我们的内心慢下来、静下来,是很难得的。

 

岩井俊二导演不会拍商业片吗?他不会制作那种“快”的电影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他当然可以创作那样的电影,但他没有去迎合市场或观众,而是选择了一种“慢”的表达。这让他显得很有魅力,就像他在“知乎大家谈”沙龙上所表现的那样,坐在那里,安静地、认真地、慢慢地倾听与表达。

 

 

我很喜欢这种“慢”的感觉,也就很喜欢《你好,之华》这部电影。

 

我喜欢《你好,之华》,主要喜欢这几方面:

 

1、喜欢影片用影像呈现出来的那种温暖质感,虽然镜头囊括的是寒冷天气里的大连,但传递出来的感觉却如同冬日阳光洒在肩头那样暖和。

 

这与影片的构图、颜色、服装、选的场景以及布景有一定关系,但更多还是影片的故事、人物以及叙事的节奏,令影片拥有了温暖的调性。

 

 

2、写信这个设计,就像前面提及的那样,很让我喜欢。它不仅能让我想起学生时代写信的懵懂时光,还能让我静下心来——在节奏很快的生活里,写信这种慢节奏的事物,能让我平静下来,我很喜欢。

 

3、通过书信勾勒出一个充满纯真、美好但又因为错过而蒙上一层哀伤、遗憾的故事,令人既有为之欢喜的时刻,又有为之动容的时刻,而不是过度的煽情,这种度把握得很好。

 

 

4、秦昊饰演的尹川对袁之南那份执着而专一的爱,也让我觉得可贵。而他与之南的错过,又让人感到遗憾。

 

影片在表现这种念念不忘的爱的过程中,也勾勒出了两个人物带有悲伤色彩的命运,足以触动心弦。

 

 

5、当尹川听到之南去世的消息,听到之南女儿说“你要是我们的爸爸该多好”,那瞬间涌出来的泪,也引出了我的泪。

 

导演岩井俊二处理得比较克制,秦昊演得也很克制,倒还增强了情感的冲击力,足以令观众泪目。

 

 

6、周迅、秦昊、吴彦姝、杜江、张子枫、邓恩熙、谭卓、胡歌、边天扬等演员,可以说每一个都表现得很好,大大增强了影片的质感。

 

尤其是张子枫的表演,令人印象很深。而胡歌和谭卓在戏份不多的情况下也让人过目难忘。

 

 

7、岩井俊二导演那种不急不慢的节奏把控,娓娓道来的叙事风格,也很让我喜欢。这种调调需要观众静下心去感受,细细体会,便有一种很舒适的观影体验。

 

8、影片的音乐也是令人喜欢的,尽管部分段落铺得有些满,但整体是悦耳的,对剧情氛围的营造也是恰到好处的。

 

9、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的本土化做得很好。岩井俊二导演赋予了影片鲜明的个人风格,却又很好的结合了中国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特点,能够让观众沉浸其中,并产生共鸣。

 

 

总而言之,《你好,之华》延续了岩井俊二一贯的温情与细腻风格,叙述了一个令人动容的故事。

 

看完这部电影,除了会勾起与写信有关的记忆之外,也难免会对人生发出某种感慨:人生的许多遇见与错过,会制造欢喜与遗憾,时光流逝,有些错过一去不复返,有些遗憾再难有机会补偿,这很伤感,但在时间的流转中,它们终将都会拥有其该有的价值与意义。

 

所以啊,还是要好好珍惜和把握,尽量不要错过。

 

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