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名之辈》是典型的有笑、有泪、有戏、有力量的好电影。

它有好些个地方都能令人忍俊不禁,通过巧妙的故事联结与韵味十足的方言台词,加上个性鲜明的人物设定,荒诞感浓烈的剧情发展,让影片拥有了极为幽默的笑点。

 

 

不过,相比于如此这般的带着荒诞色彩的幽默,我更喜欢里头那些关乎生命、尊严、亲情、和解、爱与善良的表达。

 

片中每一个“无名之辈“的小人物,都有着各自的烦恼与生活阻碍,它们或关乎尊严,或关乎健康,或关乎情感,或关乎事业,每一样都如蔓藤一样缠绕着内心,带来某种旁人可能难以理解的困境。

 

 

但可贵的是,他们愿意努力去打破困境,实现自己的追求。

 

试图干一番大事的“眼镜”,一心想装修房子赢娶霞妹的“大头”,追求成为协警的“马先勇”,因瘫痪而对生活失去热情想着寻死的“马嘉旗”,背负巨债的“高明”,对父亲爱恨交加的“马依依”和“高翔”,他们都有各自的的困境与追求,在一通看似混乱的抢劫案破案过程中,彼此交缠在一起,由此产生关联。

 

 

在看起来很“憨皮”的抢匪、看起来是“烂人”的父亲内心深处,他们其实都闪现着爱与善良。在这种人性本善的驱使下,让原本放弃生命的人重拾希望、让心存芥蒂的父女与父子达成和解、让不可能的爱情成为可能。

 

正是这些细微的美好,令影片在大笑之余,有了令人泪目的感动。也让影片拥有了温情的、积极的力量。

 

 

印象最深的一段,莫过于“眼镜”与“马嘉旗”拥抱之后,往她耳朵里塞进耳机,响起尧十三的歌谣《瞎子》,一段蒙太奇的剪辑,呈现出不同人的境地,剧情开始走向高潮,但每个人的命运还是未知,其中流淌的温情,令人动容,我的泪喷涌而出。

 

人性里的那些爱与善良,就是冲破黑暗的微光,动人而有力量。

 

 

影片结尾呈现的某种大团圆,也足以令人感到欣慰。但它最最触人心弦的,始终还是对小人物的观照。

 

尽管他们是生活这条大河里微不足道的“无名之辈”,但他们身上闪现的那些微光,却称得上某种伟大。

 

 

任素汐的表演令人钦佩,坐着就把最好的戏给演绎出来了,功底深厚;章宇真是越来越让人欣赏,无论正剧喜剧,他都能恰到好处地捏住角色的核心,表现惊艳;陈建斌也几乎无懈可击,演得游刃有余;王砚辉、潘斌龙、邓恩熙等演员也都为影片增添了很多质感。

 

这部电影最核心的其实就是人物,而这些演员把每个角色人物都诠释得很到位,自然就给整部电影塑造了很好的基础。

 

 

《无名之辈》的票房与排片的逆袭,靠的是有口皆碑的质量。国产电影能够在《毒液》、《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之间杀出一条彪悍之道,的确令人感到欢欣鼓舞。

 

要感谢以饶晓志导演为核心的主创们,他们制作了一部好的电影,理应得到好的市场回馈。

 

用心做电影,会被人们看到的,加油吧。

 

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